林业产业发展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9-30 03:13:32

林业产业发展现状及建议

【摘要】目前通江林业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发展阶段。在加强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和群众还需要树立危机意识。在保证生态建设的同时进行扎实有力的林业产业发展。因此,本文通过对通江林业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阐述对通江林业产业发展的建议。

【关键词】林业产业;生态文明;通江

通江县位于四川省内,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盆周山区,是长江中上游重要生态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通江有非常丰富的森林资源,自从建国以来,通江林业在国家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发展,带动了全县的经济发展,为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通江县在进行生态文明建设林业工作的同时也进行林业产业建设,并且有接近20年的历史。近年来,依托国家对林业产业“天保”和“退耕还林”两大工程的实施,带来了通江县的产业结构以及生态经济型产业的调整和发展。相继开展了以农作物为主的蔬菜、干果等农作物产业,以花卉采集培养为主的林草培植,以森林、田园风光观赏为主的森林旅游行业,以及职工自营的家庭林场建设的项目实施。随着各个项目的开展和实施,在通江县林业产业的经济发展上已经有一定的基础并且占有一定的比重。但是,通江县作为一个占有国土比重很大的林业县,最终决定全县经济发张的是林业产业。所以,通江县的林业产业发展仅凭借现有的产业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在政府结合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背景下,对通江林业产业的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解放生产力,让每一分林地发挥最大的价值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目的。因此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落实和深化管理的过程当中首先要确保做到及时纠错,不留任何死角,防止后患发生。明确林地的使用权,让每一块林地都有证可查,使每一位持证人都有林地明确的使用权,同时使大家树立对林产权拥有的责任心,使林业改革工作从人民群众心里的负担转变成他们的生活保障和致富机遇。其次,成立林业产业服务体系,包括林业基础信息登记处、司法信息咨询处、林业资产评估体系、林权流转市场、林产品购销体系、以及科技服务等,满足林业产业发展需要。最后,解放群众思想是关键,从过去的“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由过去政府的造林、护林行为思想转变为自觉造林护林,全面提升群众的积极性。经济利润是带动一切经济行为的源头,所以林业产业的发展壮大将带动整个林业产业的经济建设以及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合理布局增加产业措施

通江在过去的林业产业发展种存在很多林业管理、产业销路以及产业用处等布局上的不合理,没有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没有充分利用当地资源,造成很多有用资源的浪费,在其现有的二三产业基础上,技术落后,管理落后,缺少大型企业带动,因此,我们应该根据当地现有的林业资源,在依法保护林业的前提下,发挥创新精神,响应国家相关政策,大胆进行招商引资,大胆推行集体经济和合伙或个人承包制、林权拍卖等形式吸引一切可吸引的社会资源力量。进行实地考察,制定适合本区域长期发展的可持续战略,保证其在试用生态结构优化的同时还能适用城乡一体化建设以及群众增收致富的总体产业发展规划,依据当地的林业产业发展方案综合考虑当地土壤,温度,湿度等因素,按照综合开发的原则,由点到线到面的方式结合,制定从短期到中期最后到长期的科学发展战略。形成国家、集体、个人相结合,公司、基地和群众形成一个大的林业产业建设体系。清除一切不利于发展林业产业的因素,按照制定的规划步骤全面开展林业产业的建设。借助国家政策以及社会力量,有序开展林业产业发展。

3.全面提高林地的使用价值

必须完全改正之前粗犷式种树方式,只要有地就种树的观念是一种错误观念,这种思想没有综合考虑其他因素,没有充分了解国家制定的退耕还林战略的本意,未能体现出该工程带来的惠民价值。所以在今后的国家造林工程实施上,应该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分析市场因素,突出本地优势,严禁掠夺式开发林业产业。在我县林业覆盖面积较广,但是真正能够利用起来的林业却十分稀少,缺少名贵木材树种,建议应对现有的林业进行改造,利用合适的林业用地大力发展果树,观赏木,名贵木材等相关产业,能够通过林业改造,发展当地旅游资源,让每一块林地都是一份希望,发挥出其最大价值。

4.增强保障,放手发动

结合本地丰富的森林资源,本着综合利用、充分利用、合理利用的原则,发展相关环保木材产业,发挥我县特有的银耳、木耳.香菇等比较有名的食材,发挥和挖掘“中国银耳之乡”的优势,做好特色森林蔬菜种植的工作,不断提高其养殖技术与管理技术,提高农村经济。与此同时,扩大干、鲜果的种植面积,提高种植技术,切实做到让当地人民把山当作地来种的想法,合理利用现有资源,让每个当地人都能够切实感受到大山给大家带来的切身好处。增添有特色的的基础建设,充分发挥人们的积极主观能动性,结合本地优势积极开发不同的旅游项目,创建上档次、有特色、重规模的原生态森林公园,大力发展农家乐,让农家乐普遍化、多样化,提高本地旅游优势。使我县的森林旅游和文化旅游相互结合互相带动,并且继续扩大通江原有农作物以及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如天麻、大黄以及茯苓、杜仲等中药材的培育和种植。

作者:王刚 单位:农业综合服务站

参考文献

[1]李元元,聂华[J]北京市林业产业结构发展的灰色动态关联分析[J]林业调查规划,2016(3):94-97

[2]尚旭东.康云海,陈方云.南林业产业发展对策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5(30):14963-14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