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发展趋势探讨

时间:2022-08-08 08:54:53

林业发展趋势探讨

摘要:青海有着丰富的林业资源,顺应党中央要求,发展生态林业实现林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成为重中之重。介绍青海林业实际情况,分析今后的发展趋势:革新机制创新,激活内在潜力;人工森林是关键,逐步扩大森林面积;林业发展将处于重要地位,正确处理其与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的关系;林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向技术性、劳动密集性靠拢,要点性知识以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林业;可持续发展;生态

1前言

在青海的3096600hm2土地中,林地面积仅为39.66万hm2,占全省总土地面积的4.3%。且全省森林覆盖率为2.65%,其中乔木林覆盖率仅为37%,灌木林覆盖率2.27%,四旁、林网覆盖率0.01%。全省森林活立木总蓄积量有3.6873万m3,其中有林地蓄积量占总蓄积量的79.7%,疏林地蓄积量占19.5%,散生木蓄积量占0.6%。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青海的林业资源在很大程度上仍处于落后阶段。而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实施,在推动青海地区林业资源发展的同时,还能在原有的基础上规范青海地区的林业管理,为其今后的发展奠足坚实的基础。在此,笔者结合本地林业实际情况,结合工作实践,对青海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做如下简要分析。

2青海林业发展趋势

林业发展走向可持续化,需要逐渐融入本地经济发展,继承现有发展模式的基础上,逐步改进完善,弥补其存在的先天不足,实现区域内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未来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如下几方面理应得到发展。

2.1革新机制创新,激活内在潜力

首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林权集体所有不变的前提下,逐渐放活林农经营的自主权,刺激林农注重参与林业经营,落实好处置权,保障林农的收益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充分调动林农发展林业的积极性。着力完善配套改革政策,加快构建林业产权交易体系,积极推进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努力完善林业担保机构和森林资产收储系统,推动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常规化、规模化发展。继续推动政策性林木保险增资扩面,努力发挥其为林业建设保驾护航的作用。其次,做好国有林场的改革事宜。目前,青海林场可细分为生态公益型和商品经营型,针对不同的林场属性,建议采取相应的经营管理措施,焕发国有林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再次,分类改革林业事业单位,本着“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开”的原则,逐步做好林业事业单位的改革,深化机制改革,提升林业事业单位的服务质量。同时,逐渐细化事业单位工作职责、工作性质,加强林业管理的保障性,逐步提升管理效益,激活林业发展的内在潜力。

2.2人工森林是关键,逐步扩大森林面积

青海地区现有的林业资源,想要实现森林面积的扩建,大力发展人工森林是关键。未来青海林业的发展,人工森林绝对是突破。大面积种植人工森林,不仅能促进地方林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同时对生态的保护同样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由此,人工森林的建设,要结合现有林业的发展情况,兼顾生态环境的保护,为地方经济产业的发展谋福祉。但是,较为遗憾的是,实际的人工森林建设中,尤其作为非公有制林业模式,缺乏相依的法律保护依据,其发展受到制约,更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地方林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3林业发展将处于重要地位,正确处理其与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的关系

今后,青海林业产业的发展,将置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林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还应考虑其在生态建设中的重要地位。首先,做强第一产业。注意培育优势林业产业带和林业产业板块,提升林业单位产出的效益。其次,做到第二产业。涉林业发展的第二产业,应向林下经济考虑,做好林业资源的立体开发。注意相关产的深层次加工,注意提升林产品的附加值。最后,做活第三产业。林业的发展,关乎到生态建设。今后,森林旅游业、林业技术服务等新兴行业,都将随林业的发展而兴起。此外,还应注意完善服务体系,加强林业市场销售体系建设,为林业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2.4林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向技术性、劳动密集性靠拢

林业的发展,逐渐向技术流转化,大力发展设施林业,积极推进林业机械化,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林业基地建设,提升林业质量效益,逐渐扭转当前林业向资源损耗、劳动密集投入的不利局面。

3结论

综上所述,就目前实际情况,青海林业的发展,要结合当下林业的发展情况,兼顾生态环境的保护,为地方经济产业的发展谋福祉。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要清晰地认识到:革新机制创新,激活内在潜力;人工森林是关键,逐步扩大森林面积;林业发展将处于重要地位,正确处理其与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的关系;林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向技术性、劳动密集性靠拢。而实际上,在当今社会,很多国家已经意识到林业发展的重要性。由此,我们同样不能甘于人后,在认清青海林业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必要对林业发展进行必要的改革创新。此外,在保持森林的稳足和增长等万面,建立稳足的结构,突出森林生态环境的优势,都可以表现出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对森林进行合理的资源开发和利用,是生态林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几年时间,力求初步建立以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为主体的森林生态体系,部分退化实地生态系统得到治理与恢复,生态状况整体恶化趋势初步遏制,重点城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林业特色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作者:段国库 单位:湟中县上五庄林场

参考文献:

[1]王桂红.论森林资源保护利用存在的问题[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6):305.

[2]徐薇玉,徐良才.林业养护与林业复合经济探索[J].上海农业科技,2007,(6):104-105.

[3]林其盛.标准化: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J].中国林业,2003,(11):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