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策略

时间:2022-06-06 11:14:34

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策略

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林业行业在不断升级的过程中应当重点考虑的一个要素,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对于当下我国林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剖析,要分析造成这些问题的内在原因,并且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的进行改善与革新,这样才可能实现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建设。

一、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现状

一些研究数据表明,我国人均占有森林的面积仅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而人均森林蓄积量更是只有可怜的七分之一。而且随着乱砍乱伐现象的加重,我国林业资源正在出现一种下滑的趋势状态,林业资源质量也开始走滑坡路。虽然我国也有很多人工林的栽培,但是由于抵抗力差,病虫灾害比较严重,使得我国森林资源库呈现总体不足的现象,经济效益很差。森林资源作为林业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这种萎靡的现状严重的限制了我国的林业经济的发展道路。

二、我国林业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1.森林资源的不断下降

目前,我国的森林资源的主要情况就是,森林资源遭到极大破坏,人们乱砍乱伐现象比较严重,经过人工培养的人工树林,产周期比较低而且经济效益低下,在一定程度阻碍了林业经济的发展。

2.林业体制改革的落后性

林业体制改革发展道路比较缓慢,从一定方面上影响了林业经济的发展。由于林业经济大都出现类似于林业资源的地产权力和经营权利的复杂融合,企业不能完全的进行自主经营,另外政府并没有给林业企业充分的支持,让林业经济相对处于一种比较尴尬的地位,限制了林业的创新能力。

3.林业的经济结构比较单一

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还是不健全的,而且相对来说,林业企业的规模普遍较小,技术含量较低,结构形式比较不合理,这些因素很大的影响了我国的林业经济的发展。

三、构建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1.为林业可持续发展建立保障制度

首先,要为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的保障制度,尤其是在森林资源的保护,珍惜林木的保护与护理上,我国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并不健全。因此,在建立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首先要从制度体系上进行完善,很有必要出台相应的森林资源以及林业经营的制度体系,并且要对于那些滥砍滥伐的行为进行更严厉的监管与惩治。这样才能够为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建立制度保障。

2.提升林业发展的科技含量

我国的林业发展整体层面来说科技含量较低,尤其是和很多森林覆盖面很广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林业发展的滞后性体现的更为明显。现今,对于林业的经营发展上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革新,无论是在树种的种植方式上,林业的有效管理上还是后续林产业的整体经营模式上,都有很多非常先进的技术手段与管理理念值得我们学习。在推动我国林业的整体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在提升林业发展的科技含量上多下功夫,多引进一些国外先进的树木种植以及林业的管理与经营模式,这会极大的推动我国林业的整体经济效益。

3.推进林业发展经济制度的革新

林业发展经济制度的革新很有必要加强其推进步伐。当下,我国林业发展上仍然存在很多制度上的问题,尤其是林业产权问题,这一点很有必要得到改善。政府应当慢慢从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实现转轨,要让林业的产权体制慢慢进行革新与升级,逐渐推行林业资源的市场化经营与使用模式。同时,在林业的整体经营上也应当更快的适应当下市场经济的整体氛围,在林业的经营与管理模式上可以有一些合理的更新。这会从整体层面提升我国林业的经营绩效,这也是推动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内在因素。

4.让林业经济结构得到优化

优化林业的经济结构可以有如下几个切入点。首先,要坚持市场经济的主导作用,对于周期短的工业原料要让其不断发展,保障其经济效益;其次,要加强我国林业经营管理的科技含量,让林产品的更新期有所创新,是那些低成本的原料逐渐向深加工的林业产品慢慢发展与过渡;最后,可以慢慢发展林业的旅游产业,这不仅是对于林产品用途的一种新的开发,这也会提升林产品的附加价值,摈弃让品也的产品结构不断实现优化。

5.注重专业化人才的培养

在构建林业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注重对于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同样非常重要。当下,我国在林业方向的专业化人才并不多,很多从业人员需要具备的专业化素养都较为缺乏,这也是造成我国林业科技含量整体较低的一个原因。因此,很有必要在在这一方面不断进行完善,不仅要加强对于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后续林业的从业人员在筛选上门槛也应当适当提高。这样才能够打造一支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推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建设。

6.完善市场准入机制

想要让有限的林业资源能够实现最大化与最优化的利用,完善市场的准入机制是关键。我国在这方面做得并不是太好,由于体制上的一些不完善以及漏洞,使得很多林业资源被浪费,这是造成林业经济发展效益较低的一个原因。在打造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老路上必须在这一点上有更严格的把关,这样才能够控制这一行业的自律性。想要推进我国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需要就当前我国林业经济发展中的各种问题进行完善。不仅要为林业的发展尽力完善的制度保障,并且推进林业经济发展的制度革新,在林业经验管理中引入更多科技含量更高的技术手段,并且注重对于专业化人才的培养也非常重要。此外,还应当让林业的经济结构不断得到优化。这些都是值得尝试的措施,对于推动我国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够带来很多积极效用。

作者:尤明星 单位:江苏省东台市市政养护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