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24 09:55:14

林业生态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国家在林业方面的投资也越来越大,林业生态建设已经是我国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问题。林业生态问题越来越多样化,这样不利于我国各行各业的健康、长远发展。本文主要分析了当前我国林业生态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且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对策。

关键词:林业生态建设;问题

林业对于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维护自然生态环境,为人们提供林产品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自从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来,全面启动了林业重点工程,这使得我国林业工作走进了全新的阶段。近几年,国家正在积极开展植树造林为重点的生态建设工程以及国土绿化工程,并且也出台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同时也逐步开展了大规模退耕还林工程,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我国自然生态环境。而且天然林的面积蓄积以及人工林面积蓄积都大大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森林质量以及森林生态功能。但是当前我国林业生态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下面笔者对林业生态建设问题以及相应的改进对策提出了自己的几点看法。

1.当前我国林业生态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林业质量不高

林业生态建设的面积比较广,但是林业生态建设质量普遍相对较差,质量标准不是很高,只有重点治理区林业质量稍微高一点。树种比较单一,新品种相对较少,封山育林,强调人工造林,树种、林种结构配置缺乏合理性,混交林、阔叶林较少,纯林、针叶林较多等都是当前林业生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其次,由于治理措施质量相对低下,很难将林业生态建设预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稳定、充分的发挥出来。另外,造林技术不佳,没有选择合适的树种,植树造林的成活率以及保存率相对较低,也是导致林业生态建设效益不佳的重要原因。

1.2管理宣传没有做到位,部分农民并未全面深入认识

农民对林业生态体系建设林业部门并没有深入、全面分析生态林业建设系统,很多农民仅仅强调了事前工作审批,并没有注重林业建设宣传工作,日常管理也主要采用的是传统的管理方法,这样不利于林业生态体系建设的顺利开展。比如,林粮间作并未做好农民的宣传教育工作,导致林农只是一味的注重眼前种植利益,仍然坚持“以种地为主,还林为辅”的原则,这样使造林成活率大大降低。

1.3林业行政机构职能定位缺乏科学性,机构设置也缺乏合理性

林业涉及到的范围比较广泛,建设周期比较长,投入力度比较大,但是见效比较慢。林业部门需要承担繁重的林业建设任务,但是社会参与度并不是很积极,这样形成了明显的矛盾。同时,林业建设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是国家政府的财政投入不多,这也是一个矛盾点;其次,生态文明建设具有较高的要求,但是当前我国生态文化建设相对较为薄弱,这些都不利于我国林业生态建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4营造林业生态的难度较大

目前,很多人并没有树立较高的生态环境意识,而且也缺乏法制观念,存在非常严重的“一边治理,一边破坏”的情况。因为生态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并没有宣传到位,导致很多部门、单位以及个人并没有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建设的紧迫性以及重要性,而且也没有树立全民生态环境意识。而且目前普遍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情况,科技服务体系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有的比较重要科研成果的推广速度较慢,这些都会阻碍我国林业生态建设的发展。

2.改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对策

2.1进一步深入认识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重要性

想要促进我国林业生态建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一定要对人类和环境保护、环境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经济思想,并且做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宣传工作,坚持可持续发展观,充分意识到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紧迫性、重要性。同时,应该充分认识到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是一个复杂、长期的工程,一定要统筹规范,明确其中的重点,分布骤开展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其次,应该实现森林资源的永续经营,不断改善、调整森林群落结构,重点培育一些优质的速生新品种,以期能够提高森林资源的质量,使林业生态建设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以达到最大化。

2.2增加林业生态建设方面资金的投入度,严格监管资金动向

国家是负责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项目的主要主体,为了确保林业生态建设的顺利实施,国家应该加大对这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而且各级政府也应该将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投资列入到整体财政预算管理中,有必要的话还应该优先安排。同时,林业生态建设是一个重大工程,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仅仅依赖国家政府的财政资金很难维持,为此应该动员社会力量,吸引更多社会人士参与到林业生态建设中,积极拓宽林业生态建设的资金筹集渠道,为林业生态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其次,应该制定科学、合理的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基金制度,尽可能做到统筹安排,实现分级管理、专项专用。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增加林业生态建设投资的过程中,应该加强资金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审计监督制度,实时跟踪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的流向,做好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最大限度的提高资金的有效利用率。

2.3不断提高造林质量,做好森林的经营管理工作

为了有效提高造林质量,应该提前制定一套可操作性强、具体的造林规划,而且应该严格根据事先制定的造林规划进行施工,保证可以贯彻落实造林规划。同时应该提高造林技术的规范性,不断完善、改进造林管理机制,有效提高造林质量,将广大群众的造林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同时,应该建立一支林业生态管理维护队伍,并且配置相应的管护设备,有效维护林业资源。总而言之,近年来人们的生态观念越来越强,也慢慢开始认识到林业生态建设的紧迫性、重要性,不再仅仅追求林业发展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追求林业发展的生态效益,我们应该大力宣传林业生态建设,增加对林业生态建设的资金投入,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云中 单位: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县江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工作站

参考文献:

[1]姜士平.我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科技致富向导,2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