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产调查规划设计探讨

时间:2022-03-29 10:09:30

林业生产调查规划设计探讨

摘要:社会经济在发展,林业生产规模也在扩大,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中的作用也显得越来越重要。但目前现行的林业调查规划还存在一定问题,普及作用不强,制约林业生产建设与发展。本文主要分析了林业调查规划的作用和地位,并对其在林业建设中的发展提出建议,以期为林业部门提供参考。

关键词:林业调查;林业生产;作用

林业调查规划是林业生产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涉及的内容较多,在目前运行的规划设计中还存在一定问题。想要林业生产和建设快速稳定发展,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林业调查规划,使林业生产建设有强大的技术力量和信息背景作支撑。

1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内涵和内容

1.1内涵。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主要是由林业分析、调查和设计来组成,内涵丰富,对林业生产建设和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林业调查主要是对林业生产过程中的林区内的动植物进行调查,是一种专门技术。林业调查主要对地类、林种、树种、林龄等进行调查。林业规划主要是对林业生产过程中的生产力进行布局,按照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发展来进行部署。林业设计主要是制定林业设计说明书,包括造林、育林和伐木等内容。林业调查规划涉及林业生产建设的各方面,需要做好林业调查规划,为林业生产建设奠定基础。1.2内容。一是监管部门在林业进行生产建设前需要对建设地进行调查,在明确国家区分的林业级别后,对实际建设地进行地质条件和实际环境的调查,在对社会条件分析的基础上制定林业建设方案,以供林业部门参考。在调查过程中需要对区域内的植物档案和林木的种植及砍伐等做出详细调查方案及调查结果;二是要对林业生产建设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规划,在考虑林业建设经济性的基础上保证林业生产和建设可持续发展。衡量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之间的关系基础上进行自主有特色的林业发展规划;三是在林业发展的整体规划范畴内,要用文字等对林业的未来发展做出一定设想,包括造林、育林和伐木等内容,是一项更为具体的林业生产内容。

2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意义

2.1保护森林资源。林业调查规划在掌握林业生产信息的基础上,通过对信息的分析和规划制定林业生产建设的方案。林业规划是以包括林木资源的种类和质量为主的林业调查数据为基础,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来客观反映林业管理内容,了解林业生产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实际情况出发来解决这些问题,最终目的是使林业资源得到保护。2.2发展林业建设。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林业经济成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林业生产建设中,需要根据建设实际情况通过科学的分析的估算来对林业生产进行评价,如生产资源投入和资金投入等,在此基础上制定生产方针,以促进林业建设的发展。2.3保护个人利益。林业调查规划的实行可以对林木的所属权和使用权进行界定,使森林资源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在减少林业生产建设过程中的损失的同时保护个人利益。同时林业调查规划也能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使林业管理部门对目前林业工作做出客观分析,以制定合理的工作模式,提高林业生产建设管理水平。

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中的作用

3.1促进林业资源保护。林业生产和建设对人类生活环境有着十分重要影响,森林资源有维持地球大气平衡的作用,能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净化空气,同时可以保护物种,为人们的生活提供良好的条件。林业调查规划涉及到林业生产的多个方面,可以对林业资源情况进行整体掌握,对林业生产的优势和不足进行调整,使林业管理部门能在有效数据的支撑下对林业生产项目和林业建设做出合理规划,在调整林业发展方向和结构的同时促进林业健康发展。3.2为林业决策提供依据。林业生产建设布局是通过林业调查规划的数据得来的。林业调查的数据是林业规划的重要基础,可以为林业规划提供参考,可以为林业设计说明书提供指导。林业调查规划的完整和科学合理性可以完整反映林业资源的数量、环境和效益等,在林业资源数量、环境和效益之间关系有效分析基础上林业管理部门可以重新设定林业生产目标和方向,为林业生产建设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进行规划,安排人力、物力和财力使各种资源得到合理应用。3.3促进经济发展。我国属于森林覆盖率较小的国家,生态环境相对脆弱,林业可持续发展还是存在一定问题。我国的林业资源数量在增长,但消耗也在增长。林业资源分布不均匀,在我国西南地区造林难度相对较高。在林业生产中,违法占林和乱伐木的现象还比较严重,使得森林资源经营不善。一些稀缺的木材在我国还是比较稀有,基本靠进口,这给我国木材安全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做好林业调查规划,把握好林业生产建设全局,促进森林造林条件差的西南等地区的林业生产建设,改善国家整体生态环境是目前林业生产建设的重要课题。森林建设发展好,可以保障国内的木材供给,同时可以降低对外国的依赖程度,能促进国家经济稳定和发展,保障国家生态利益和经济利益。3.4推进林业企业发展。国家出台相关林业生产建设政策和意见,根据国家政策和意见可以通过林业调查规划把握林业市场情况,及时对林业生产建设规划做出科学合理的调整,并对人力物力和资金的投入做合理调整和使用,使林业生产建设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4结语

林业调查规划在林业生产建设中有重要作用,是林业稳定健康发展的前提。要注重林业调查规划,使林业调查规划的作用在林业生产建设中充分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滕建生.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农业与技术,2015,(04).

[2]杨玉清.在林业生产中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作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9).

作者:聂景碧 单位:宽甸满族自治县木材检查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