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造林技术与育林方法探索

时间:2022-09-29 08:29:32

林业造林技术与育林方法探索

1林业造林技术

1.1播种造林法。即直接将种子播种在造林地,也称为直播造林。该法在大面积造林地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因为其操作简单,还不需要育苗。但是,在对这一方法进行应用的过程中,需要拥有良好的立地条件,适合在土壤所含水分充足,灾害发生频率低,人少地广的地区使用播种造林法。造林后需要较高水平的幼林抚育管理措施。播种造林法应选择种粒大、容易发芽、同时种源相对充足的树种,典型的大粒种子有油桐和核桃等。条播、缝播和块状播种是重要的操作方法。1.2植苗造林技术。植苗法和播种法不同,植苗法主要是以苗木为造林的材料,通过直接栽种树苗来进行造林,植苗法和播种法比起来,植苗法的适用范围更加广泛,而且成活率高,但是同时,和播种法比起来,植苗法对于操作的要求也更高,尤其是在树苗的移植过程中,其要求更高,这是由于树苗比较稚嫩,如果在移植过程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将树苗的根系损坏,影响树苗的后期生产,甚至不能成活。所以在采用植苗法进行植树造林时,树苗的根系保护是重中之重。1.3分殖造林技术。分殖法是目前一种新型的植树造林方法,这种方法是根据生物技术的发展而形成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是选取母树上的合适的营养器官,一般来说,像竹子的地下茎,树木的根、枝等器官都可以,将这些营养器官裁剪下来,放在配置好的营养液中,对其进行培育,等这些器官生成根系之后,再将其插入地下。利用分殖法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和成本,而且生长速度快,同时树苗也继承了母体的良好性状,成活率高,但是分殖法对于技术要求比较高,而且需要专业的仪器以及设备,而且分殖法虽然继承了母体的优良性状,但同时也会受到母体自身情况的限制,分殖造林法适用于像松树、杨树、柳树以及竹类植物。

2林业造林技术与育林方法

2.1整地技术。在植树造林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对土地进行整理。为了提高植树造林工作的质量,在整理前,要根据土地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整地技术。将土地中的杂草等杂物利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清除,常用的方法有火烧法、喷洒除草剂、人工清除等办法。另外,如果造林的土地比较平坦,则需要利用机械将土地进行翻垦。通过这些操作,可以营造出一个更加适合植物生长的环境,如果造林地区处于山地,则可以将山地整理成梯田等形式。这样可以为我国的植树造林育林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2.2林木种子繁育。实践证明,利用经过了遗传改良后的种子造的人工林,一般都生长迅速、抗逆性强、材质良好。在对子代测定结果进行充分应用的过程中,可以对繁殖圃、无性系采穗(根)圃等优良的高世代种子园进行建立,这是我国现阶段研究林木种子繁育相关内容的重点方向,有助于把我国林木良种的繁育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15年以来,全国各地在积极展开研究的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种子区划试验和大型种源试验,共对10多个树种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同一树种因为地源的不同,较大的差异也将产生于它的适应能力和生长特点中,在充分掌握以上植物生长规律的基础上,为选优建园提供了依据,同时也有针对性的制定了良种繁育体系,提升了种植使用和调运的合理性。2.3苗木培育。在抚育管理中,不仅应从实践出发,积极调整灌溉和施肥方法,还应当针对不同树种进行大量的化学除草试验。现阶段,我国部分地区苗圃都广泛采用了先进的化学除草技术,随着造林用苗中容器苗的数量不断增加,各地区也加大了对造林培育技术以及种植设备的研究力度。例如,在容器的规格、材料等方面,工厂化机械连续作业,培养基的组成、配比以及和塑料大棚、控湿现代化温室、控温等。对于在控制环境的条件下育苗的特点,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配合我国育林技术新发展的育苗技术。现阶段,我国不断将机械设备应用于苗圃作业中,提升了处理、播种以及抚育种子的效率。而部分苗圃甚至已经实现了全面机械化作业。

3加强林业育林造林的管理

要想提高林业造林工作的水平,首先要严格选择树种,这是所有工作的前提,只有质量优良的树种,才能保证造林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而且在树种选择上,要根据当地的气候环境进行合理选择,不同地区,树种的生长环境是不一样的。当然要想做好林业造林工作,光靠前期工作是远远不够的,要想保证林业健康课持续的发展,还要做好后期的养护管理工作。做到科学管理,才能够保证林业发展的持续进步。对于林业的管理,要经常检查树木的生长情况,对于生长状况不好的,要及时采取一些补救措施。同时还要做好树木生长过程中潜在危险的预防工作,提前预防,及时控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林业发展的持续进步。要采取规模化、自动化的发展方式。并且工作人员要共同努力,提高积极性,在林业管理工作上做到不断突破。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科学应用林业资源的重要性凸显出来。这要求林业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应对世界领先的造林技术及育林方法进行充分的掌握,以有效地利用林业资源,加快林业产业的发展。笔者在研究我国林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合理的技术与方法,以期能更好地为林业产业服务。

作者:王解 单位:山西省太岳山国有林管理局马西林场

参考文献

[1]吴微.林业资源的养护方法及造林技术探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6,09:249.

[2]李巧芳.现代林业育苗技术的要点分析及造林方法[J].中国林业产业,2016,11:37.

[3]霍旺,付玉.关于林业育苗技术与造林方法的综合措施探究[J].农业与技术,2016,19: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