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技术分析

时间:2022-08-08 09:07:08

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技术分析

1.引言

宁夏南部山区大多数区域都属于黄土性质的沟壑丘陵区,多为沟壑、涧、梁、塬、沟台、残垣、丘陵以及山地,并交错组成了宁夏南部山区的地形。该地区的气候较干旱,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也就是无霜期较短、蒸发比较强、光照充足、少雨干燥、秋凉干旱,夏热短、春暖迟、冬寒长。在该区域记性林业苗木的育苗生产工作比较困难,需要结合专业的育苗技术以及科学的育苗管理措施的并重应用,从而保证林业苗木的育苗质量,以下本文就对育苗管理技术在林业苗木中的应用进行浅析。

2.选择合适的苗木苗圃

想要苗木可以存活并顺利生长,就需要选择合适的苗木苗圃,特别是苗木苗圃的地势尽可能的选择在较为平坦的区域,这样可以便于后期对苗木的排水与灌溉。另外由于宁夏南部山区生态环境较为恶劣与复杂,水土流失现象比较严重,因此导致该区域的草原与林业苗木覆盖率很低。该区域的水土流失主要受到重力以及水力的侵蚀,地质土壤为黄土,由于水土流失的比较严重,因此土壤比较贫瘠,土地的耕地以及肥力比较低,因此在选择苗圃的时候,要对土壤进行改良,使其满足苗木生存的条件与要求。此外选择苗木苗圃的根本原则就是所需要配需的苗木,例如,选择阔叶树苗的时候,要选择日照充足的区域,并且土层结构要较深厚。在山地培育针叶树,要选择较平缓的区域,保证一定的土壤湿润度与厚度,尽量避风。选择合适的苗木苗圃,紧接着就需要根据不同的苗木进行生产区域的划分,并采取科学的管理技术来进行排灌系统等的设置,提高苗木的生存率。

3.育苗播种处理

3.1处理种子

在处理苗木种子的时候,首先要进行消毒处理,一般都是选用高锰酸钾、硫酸铜以及福尔马林等。消毒后就需要利用化学或者物流的方法处理种子生存环境,为其提供一个可以快速发芽的环境,主要的方法有:第一将种子浸泡在冷水中,种子类型多为杉木、马尾松等,根据数种以及储藏时间的不同而选择合适的浸种时间,冷水浸种可以刺激种子的生命力,保证其在育苗后可以快速的增产生长;第二,山楂、皂荚以及紫穗槐等皮厚的种子可以进行四十到六十度的热水浸泡;樟树、皂角以及刺槐等偷透水性低、种皮紧密与坚硬的种子可以采用七十到九十度的高温浸泡;乌桕等可以利用碱性化学溶液进行浸种,提高其苗木种子的生存率。

3.2人工催芽

人工催芽就是以人力办法来使种子快速发芽,人工催芽措施就是为了降低种子的出苗期,使苗木幼芽可以整齐的出土,在提高苗圃发芽率的同时,达到林业苗木生产的目的。

3.3处理苗木栽种土壤

在进行幼苗栽培前需要对土壤进行处理,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消除土壤中的地下害虫与病原菌,另外宁夏南部山区的水土流失严重,土壤中的养分不足,因此在处理土壤的时候,还要根据苗木与土壤的养分需要,对土壤记性钾、磷以及氮配方的土壤是非,提高土壤的营养与肥力。

4.育苗插条分析

4.1育苗插条方法

所谓插条的育苗方法,实际上就是将苗干以及树枝上的部分进行繁殖,从而进行育苗栽培的方法。截取与部分苗木被称作插穗,这种方法培育的苗木也称为插条苗木。苗木的生存与生长状况受到插穗长短的影响,通常情况下,落叶苗木的插穗选择十四厘米到二十五厘米长度即可,而常绿苗木的插穗选择十厘米到三十五厘米之间最好。一般都会选择较为粗壮的插穗,因为营养物质的充实与物质会反应在插穗表面,比较粗壮的插穗所具备的营养物质比较丰富充实,这样的苗木生存率高,生长状况也会比较好。阔叶苗木选择一点五厘米粗的插穗即可,大多数苗木的插穗粗细选择在零点三到两厘米之间最好。

4.2育苗插条的栽种技术要点分析

一般情况下进行插条育苗的时候最好选择在春季,只需要在地面留出两个芽体即可,插条的时候要根据不同的苗木品种,选择不同的栽种密度,插条深度也要根据苗木种类与环境而实际区分。此外由于宁县南部山区水土流失严重,比较干旱,一次在插条栽植的时候,要在栽植坑内加入胃聚丙烯酸钾等保水剂,提高苗木的保水效果。在插条栽植后也要及时的应用保水措施,提高苗木的生存率。

5.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技术措施分析

想要强化林业苗木育苗的质量,不仅要加大育苗技术的应用,还要在苗木生长过程中进行科学的管理,动态观察育苗树种的生存状况,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找到合适的措施进行处理,引导着育苗树种健康生长与发展,提高林业苗木育苗的质量。在林业苗木育苗管理中,还需要注意一些管理技术措施的应用。首先,在林业苗木育苗的生产管理过程中,需要及时的对土壤做好除草以及施肥工作,从而提高苗木育苗的生存效果。宁夏南部山区土壤比较贫瘠,土壤中养分较少,因此对土壤施肥是关键环节,影响着育苗的生长质量。另外在管理育苗生产的时候,还要根据育苗所处的宁夏南部山区区域状况,及时的处理好各种病虫害,宁夏南部山区常见的病虫害有象鼻虫、白粉病、黑斑病以及甘肃鼢鼠等,因此可以采用化学、生物以及物理方法进行病虫害的综合治理,保证育苗生长的质量。其次,林业苗木育苗在发育中还会产生各种病害,不利于其健康稳定的生长,因此相关林业苗木育苗管理人员要及时的进行苗木的修剪与处理,避免病害枝干影响到整体苗木的健康。

6.结束语

总而言之,宁县南部山区生态环境比较复杂,林业苗木生存的条件相对较恶劣,因此要求更高的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技术。只有优化林业育苗技术的应用,规范育苗管理的技术措施,才能够提高林业苗木育苗的生长质量,促进林业苗木产量的提升。

作者:黄炳虎  单位: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挂马沟林场

参考文献:

[1]李维成.宁夏南部山区抗旱保水造林技术研究[J].现代农业科技.2013,01(7):18-20

[2]冯晓颖.宁夏南部山区综合运用抗旱造林技术措施分析[J].现代园艺.2013,09(12):28-29

[3]张翠珍.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技术的应用[J].中国农业信息月刊.2015,02(6):13-14

[4]丁海霞.简论育苗技术在林业技术中的重要应用[J].科研.2016,08(3):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