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现代林业规划的几点认识

时间:2022-10-14 10:21:18

对现代林业规划的几点认识

1充分借助现代化的手段,提高管理效率?

首先,要想把林业管理变粗放式的管理为现代化的管理,首先需要充分借助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在具体的林业管理规划工作过程中,也需要借鉴其他领域管理取得的一些成功的经验,把计算机、网络、GPS、GIS以及遥感等技术用到现代林业规划管理工作当中,这样能够极大地提高管理的工作效率,而且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人为因素带来的影响,促使现代林业管理工作顺利地开展下去。现代技术的合理使用还能够有效促使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也能够促使林业产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2进一步加强林业站基础设施建设

林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在经济发展当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进一步规范林业发展,首先需要加强林业站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要把基层林业机构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此外,也需要进一步强化林业队伍的建设力度,充分调动林业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把林业资源管理、组织生产以及科技推广和林政执法等各项林业站的职能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价值来。另外,也需要建立并且逐渐完善森林的防火体系以及防虫系统。以此不断地推动林业经营和管理的科学化、加快实现现代化林业管理的既定目标。

3重点支持林业种苗工程建设

在林业规划工作当中,要重点发展林业种苗的工程建设,从根本上保证树苗的质量;加强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实验室,还要加大森林防火意识,宣传森林防火理念,强化群众的防火意识,积极建设一些能适应于森林资源保护以及还能够抑制有害生物防治的一些最基础的设施,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林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等提供了保障。

4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发展生态林业

在建设森林资源时,要不断的优化林业的产业结构,发展生态林业,这也是推动林业规划工作、促进林业规划的可持续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基于此,在林业产业结构优化的问题上,可以把它划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应该选择一些短期速成的、且经济效益可观的树木品种或者类型进行培育,使得林业资源在短期内收到应有的效益。第二,要实现低层原料加工向高层次精深加工的有效转型;第三,可以推动森林旅游业的发展,将森林资源的优势发挥出来,对其进行有效开发和使用,促进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此外,在林业的建设方面,既要关注其带来的经济回报,同时也要关注它的生态效益,要以全面发展为基本立足点,做到统筹兼顾,将林业环境自身价值的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同时也要保证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总而言之,加强现代化林业规划的管理工作,把我国林业工作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避免一些不利因素发挥作用,为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最基础的保证。开展林业规划工作还需要结合现代化的科学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等作为指导,同时再借鉴国外一些优秀的策略,不断地完善我国的林业机制体制,使得林业规划的管理工作都能够科学、有效地进行下去,既能够实现林业建设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又能为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铺平道路。

作者:乔红梅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林业规划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