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问题分析

时间:2022-08-01 11:13:09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问题分析

摘要:介绍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现状,分析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相关问题的措施,以期提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水平。

关键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问题;对策

1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

在当前林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实地调查勘测,实事求是地做好相关设计,能够为林业管理提供基础数据,对有效保护林业资源有着特别的意义。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工作,主要承担着清查林业资源状况、科学规划设计、项目可行性研究等科研重任。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既是脑力劳动,也是体力劳动。不仅劳动对象众多,而且工作情况带有不可预测性,还具有很强的时效性。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需要在野外工作,作业面积广阔,艰苦程度可想而知。内业整理工作也比较繁琐,调查成果要用内业资料的形式体现出来。

2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从现实情况来看,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还有很多短板和不足之处,认识不足、资金落实不到位、人员素质低下、监管不力等不利因素不同程度存在着,制约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健康发展。

3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水平的对策

3.1加强学习,提高人员素质

不管是林业主管部门领导,还是调查规划设计职工,都需要加强相关学习。要提高认识和工作的积极性,当然就要进行思想学习和改造,提高技术水平,并进行相关的业务学习和培训。领导要有长远的战略目光,切实把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抓紧抓实,确保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有严明的制度、具体的目标、健全的监管机制。要把提高调查规划设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当成一项建设工程,建立学习培训制度,落实好学习计划,让职工在工作中成长,在学习中进步。

3.2加大投入,改善工作环境

加大投入力度是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物质基础。更新老旧设备需要投入资金,如果技术设备不给力,调查规划设计成果依然不明显。因此,进行设备更新,也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之一。调查规划设计人员长期工作在野外,生活环境较差,需要提高其工资待遇,增加一些生活补助,有效改善工作生活环境,能够帮助提高调查规划设计质量。要想提高整体调查规划设计人员素质,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可以征聘技术骨干人员加入到队伍中,最快提升队伍整体水平,对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也有着重要意义。

3.3科学管理,打造过硬的队伍

3.3.1配齐配强设计人员。不妨在林业系统内部进行针对性招聘,将那些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过硬的人员纳入设计队伍中。3.3.2加强专业人员的培训和学习。现在是知识社会,好多新知识、新方法需要学习,因此,调查规划设计单位要有计划地组织相关人员培训学习,这样才能迅速提高人员素质,保证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质量。3.3.3加强设计人员思想学习和法制教育。调查规划设计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设计人员法制观念的高低,对设计工作的影响不容小觑。加强设计人员思想学习和法制教育是必须也是必要的。3.3.4设计工作管理中建立激励机制。只有充分利用激励措施的杠杆作用,才能够迅速提升工作人员的热情和责任心。对工作成绩突出者给予重奖,并作为单位评先树优和职称晋升的优先条件。

3.4技术创新,提高工作效率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虽然劳动强度大,可其效果未有很好的保障,这与技术落后有直接关系。因此,新技术开发,对加快速度,提高工作效率有着积极意义。充分利用网络这个先进平台,不仅是技术更新,也是观念更新。可以建立林业地理信息系统,把数据统计与计算机数据、遥感技术有机结合起来,通过3S技术、森林资源数字模式等手段,把最先进的技术成果运用于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中,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3.5明确方向,适应社会发展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缺少系统性,工作形式简单、内容单一,这都不利于设计工作的健康发展。随着林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改变原有的工作模式也是当务之急。3.5.1修补漏洞。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不是孤军奋战,它是整个林业的一支生力军。调查规划设计成果也不能和林业系统分离开来,这些原始数据,不仅是设计人员辛苦劳动的结晶,也是整个行业的宝贵财富。要把这些数据和整个系统进行有效互动,只有调查、检测、监管遥相呼应,才能有效保护林业资源指导林业健康发展。3.5.2和木材市场建立有效的联系。林业资源调查不能是闭门造车,要和木材市场、木材深加工、林业机械等紧密联系在一起,也只有掌握第一手的市场动态信息,才能有针对性地调整调查规划设计方案。

4结语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是林业整个系统中最艰苦的岗位,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因为对林业资源的调查规划设计,关系到林业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这对林业健康发展有着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还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楚小燕 单位:甘肃省小陇山林业调查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