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栽培种植技术及方法

时间:2022-11-24 02:43:49

林业栽培种植技术及方法

林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林业发展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财富,也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宜居舒适的环境。但即使我国植被面积总量处于世界前列,但是由于人口众多,所以人均占有面积仍然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因此,大力发展林业成为了我国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以林业栽培种植来说,如何在更短的时间内将提高和改进林业栽培种植技术工作做好,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必须仔细思考如何紧随时代的脚步,可持续的发展是我们要实现的目标。

一、林业种植栽培的优先考虑对象

(一)树种的选取

林业栽培和种植技术是一门精心组织和安排的工作,而栽种树木之前首先应该考虑的对象就是所栽种的树苗选取。因为树木种苗的选取直接关系到树木成活率的高低。树种的选取必须满足一些必要条件:如躯干颜色正常、根部发达等。而牧草作为树木之外重要的配套生长植物,一般适合在气候温和的环境下栽种和生长。挑选牧草也是一门技术,必须选择种子饱满、茁壮的牧草栽种。满足以上条件的牧草能够长势良好,易于生存。

(二)周围生态环境的选择

不同的树木对于环境有着自己的适应条件,林业种植适合的地形、土壤状况也会有很大的差异。通过相关的调查研究表明,PH指数介于7左右和矿物质含量较为丰富的区域是大多数林木最佳的栽种所在地。但是目前在我国,很多地域都存在土壤过酸化或过碱化的情况,对于酸碱度不达标的地区来说,选择一些肥料进行中和是一种不错的方法。树木种植的区域周围,应尽量挑选没有杂物和大块岩石的区域,同时要做好特殊气候的应急处理方案。与此同时,挑选相对熟悉和了解的地方进行栽培为最佳,对于不熟悉的地方必须事先做好勘探工作。

(三)挖掘种植树木的坑穴

不同树种对于环境的要求各不相同,坑穴的选取就是这其中典型的代表之一。此外,为了保证树木长势比较良好,树木之间必须保证足够的空隙和空间,在密集种植的条件下最大限度的满足树木的成长需求。牧草种植的特点和优势是周期比较短、容易成活、需求巨大,因此在牧草种植之前必须保证牧草具有足够的营养和土壤。我们可以前期向土壤添加肥料,种子的播撒也要保证均匀。

二、林业种植栽培技术和方法的选择

(一)林木种植技术和方法

林木种植的第一步就是开通沟槽,而沟槽的深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林木未来的成长,必须保持在一个合适的区间,这因林木的不同而产生差异;然后,是深坑的开挖。深坑的体积不宜过大和过小,50立方厘米左右最佳;其次,选择腐熟粪肥对于林木幼年期养分的供给具有重要意义。而腐熟肥料能够提供植物生长充足的养分,保证了树木安全健康生长;在施肥结束后,应该及时对深坑进行填平,回土要保持均匀。以上就是种植的基本流程。

(二)林木栽培技术和方法

管理水分是林木栽培种植的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在栽培过程中,应尽量保持林木均匀吸收水分,避免在此过程中空心树的出现。此外,在雨水充足的时候,要及时进行积水的排出,避免林木根长时间浸泡在水域中,影响林木正常的生长;除积水问题之外,树木栽培的过程中应及时进行营养物质的供应,即满足植物生长过程中对于肥料的需求。在种植的初始阶段,为了保证根部较少对于外部环境的不适应性,应该喷洒一定量的生根溶液,有利于根部吸收土壤的营养物质。除了栽种之时额外的营养补给,在以后的定期时间里,都应该进行肥料的添加,保证植物生长具有充分的物质保障。除了保证养料充足外,还应该对林木进行涂白处理,这是减少病虫害影响的有效手段;而在冬季要防止林木被冻伤,积极灌溉冻水等保温措施。另外,对于林业种植的新加入工作人员而言,因为实际工作经验的缺乏,容易犯很多低级错误,比如必要的植物修剪工作。但是,这恰恰是植物后期成长的重要环节。林木不经常的修剪,会造成植物的养料被不断分生的枝干所夺走,造成光合作用受阻,同时养料被叶片和两侧的枝杈所利用,造成植物生长变缓,发育不良。所以,定期对林木和牧草进行修剪和除草十分重要。此外,在夏季的时候,是奠定植物果实生成的重要时间点,要进行必要的摘心工作,这样可以提高果实的产出率,预留足够的营养供应给果实,提高经济效益。在夏、秋季固定周期的修剪树干、树叶和多余的枝杈,尽量保持修剪量控制在一个合适的区间,这样可以确保林木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被真正物尽其用。同时,牧草作为林木周围的搭配物种,应该保证牧草的良品率,及时清除多余的杂草。通常来说,杂草大多在夏季的时候生长茂盛,与牧草激烈的抢夺营养物质和水分,因此必要的清理和使用除草剂应多集中在这一时间段。尽量保持较为适宜的生长温度对于林木来讲必不可少,是保证林木健康生长的重要环节,尤其是牧草种植的周边温度必须不断的动态监测。当面对冬季恶劣天气的时候,必须要采取一些紧急措施保证林木生长。比如盖草甸保温等措施保证牧草生存在一个较为适宜的温度,避免牧草受到低温影响而导致枯败和萎焉。

三、结束语

总的来说,树木的生长是需要工作人员长时间的坚持和努力才能得以保证。在种植栽培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工作人员精心的呵护和照料,同时需要科学的管理思维和方法。只有多方面的工作都做到位,才能保证林木的健康生长,使得林业资源更好的造福我们,同时营造一个绿色美丽的外部环境。虽然这条道路十分的曲折,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但是相信在各方面工作稳步推进的过程中,我们的目标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现。

作者:边丽丽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国有天麻林场

参考文献:

[1]曾庆刚;马娟;;浅议园林工程栽培的主要技术与措施[J];四川水泥;2015年04期

[2]祁海霞;;园林工程树木栽培技术要点分析[J];中国园艺文摘;2015年09期

[3]尹志南;;浅析林业栽培技术[J];农技服务;2014年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