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与方法探讨

时间:2022-04-26 08:26:15

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与方法探讨

摘要:林业病虫害是影响林区发展与林业经济进步的重要因素,为了能够为林区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做好对林业病虫害的防治至关重要。文章通过阐述病虫害产生的原因、解决病虫害的技术措施以及对病虫害的防治方法展开探讨,希望能够为我国林区病虫害防治提供帮助与支8持。

关键词:病虫害;防治技术;生态建设

对林业领域的投资和建设是我国大力发展的,为了确保这一工作能够顺利展开,解决病虫害问题刻不容缓。根据当前我国林业发展存在的病虫害方面的问题,大概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分析如何对病虫害进行防治,了解病虫害问题的原因,能够帮助我们从根源上解决病虫害问题,再辅以科学的防御和治理手段,对解决我国林业病虫害问题大有帮助,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

1病虫害产生的原因

我国目前在防治病虫害领域里所采用的技术和手段存在落后于时代的情况,很多传统的病虫害防治手段已不足以随着时展所变化的林业状况。防治手段的弱化导致了人们在病虫害治理方面显得无能为力的情况,而工作于林业病虫害防治领域的工作人员同样也存在技术方面薄弱的问题,林区防虫害的人员通常缺少实际性和针对性的课程教学,即便是高学历的从业人员仍存在空有理论知识而缺少真正生活在林区的经验,因此在治理上缺少灵活变通性,不能根据树木的实际情况而采取相应的措施。然而矛盾的是那些生活在林区的经验丰富的人员却由于缺少系统和科学的教育而在对于病虫害问题处理上出现一些技术性错误和盲点。这正是人才培养方面很容易被忽略的问题,由于人们对于林业病虫害的威胁没有深刻的认识,对病虫害所带来的灾难并没有直接感受,所以这样的疏忽带来整个林业病虫害防治方面的漏洞,就算是技术上有很好的发展,没有正确的认识也很难应用。同理,对于林区保护的预判意识在林业病虫害防治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是远超人们想象的,而这正是通常被人们忽略的一点。由于病虫害爆发时所波及范围广,蔓延速度快,很容易出现难以控制的局面。缺少环保和预判意识往往在病虫害问题出现之后才会想起补救和治理,但是错过了最佳时机,对病虫害的防治不能起到根本上的控制。

2病虫害问题的防御

在问题未发生前做好周全的护理和准备能将林业病虫害发生的概率减小,后期病虫害爆发时也较为容易控制。在播种前就要对树木种子进行检查和挑选,质量优良的种子通常是子粒饱满,外形圆润的。这样的种子对于日后病虫害的抵抗能力会比劣质种子更强,通过优良选种将病虫害威胁降至最低。在育苗阶段就要注意对病虫害的产生进行预防,避免在日光不足或土壤粘稠厚重的苗圃培植树苗,肥沃优良的土地是保证树苗成长的重要条件。苗圃地的卫生清洁也是非常重要的,对树苗周边的杂草,生病的树苗和凋落的植物体进行及时的清理,不要留在苗圃区域内,避免由于长久堆积而产生病菌腐蚀物等,同时杂草也对树苗的营养吸收起到阻碍作用,通过保持苗圃周边的清洁环境来降低虫害侵蚀树苗的可能。最直击问题核心的方法是对害虫进行提前治理。具体方法可以将害虫喜食的植物种类在距苗圃有一定距离的地方种植,以此将害虫引诱到被种植的植物周边,远离苗圃降低危害,接下来在害虫的活动区域撒下治理所需要的防治药剂,或者进行集中的人工捕杀,争取在病虫害未发生的时期开展预防工作。这些关于林业病虫害的预防手段对于整个林业建设起到了保护作用,为病虫害治理工作分担一部分重任,减轻了病虫害爆发时的波及范围和伤害程度。

3对病虫害的治理

病虫害治理是林业病虫害问题出现时所要采取的最关键行动,林业工作者已将多种类型的林业病虫害防治方法放诸于实践应用。大体可以用生物化学和物理三种类型方法进行治理。其中化学治理方法是我们主要采取的措施,也是见效速度最快、消灭害虫最彻底的方法。化学治理方法主要是以释放药物来达到杀虫目的,在施放药物前首先对所需治理区域进行大范围检测,确保不漏掉有害虫出现的区域,在所需要杀虫的区域形成一个标准范围,继而将杀虫剂杀菌剂等药物投放使用。这样的方法通常见效快,力度强,范围广。同时兼具有科学性和药物性。化学治理方法往往应用于害虫泛滥成灾的林业病虫害灾区,在并不严重的虫害林区最合理的是采取物理治理措施,也是我们生活当中最常见到的一种方式,如在患有虫病的树木躯干涂上防止害虫产卵以及消灭害虫的涂料。或者使用物理工具人工捕杀害虫的成虫与幼卵,亦或是将树木躯干蒙上塑料布防止害虫上到高处,物理防治害虫的方法危害性小,采取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来对害虫进行捕杀和防治。在病虫不严重的地区的收效很快,也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获得了科学家和人民普遍认可的最理想方式是采取生物技术防治。虽然这种防治技术至今不能达到普及,不过这一理念应该是我们在林业病虫害防治过程当中竭力追求的。微生物的防治方法对于林业病虫害的防治不仅能起到巨大的作用而且所产生的副作用不会像化学防治方法那样难以消除。微生物防治方法是通过将很多昆虫体上带有的抗生菌或真菌等微生物加以运用,这些微生物足以治理如天牛等带有病虫害威胁的昆虫。或者通过生物学知识找到为害虫类的天敌来对其治理。比如啄木鸟灰喜鹊等鸟类以昆虫为食,将这些鸟类放在饱受灾害的林区当中,不仅能对解决病虫害有所帮助,同时也有利于维持鸟类生活环境的和谐。再通过人工养殖或协助手段帮助鸟类产卵和筑巢,便可以在不污染环境不释放有害气体的前提下对害虫进行治理,同时比较于物理治理方法的优势在生物防治技术取得了双赢的效果,不仅能治理害虫同时也能对益鸟的延续和发展起到保护作用,生物治理林区病虫害方法是生物科学应用于实践的一次成功尝试。病虫害的治理工作是所有环节当中最应加大力度提高警惕的重要环节,病虫害能否成功的控制和治理,往往取决于治理方法选取是否得当,治理效果是否符合预期目标,治理的后续工作安排是否妥当。

4结论

在病虫害问题的处理上不能一概而论,应该有所区分,科学应对。针对不同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合的措施,在种植树木的初期进行提前防御,提高林业病虫害防治人员的专业素质,丰富他们的应对经验。在病虫害治理阶段则大力提倡采用生物防治技术进行,以最符合生态环境自然法则的办法来对虫害进行治理,做到既保护了环境又能与自然和谐共处。分析病虫害的成因和治理,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林区建设,帮助促进林业工程和经济的共同发展。

作者:董晶 单位:黑龙江省拜泉县长春镇政府林业站

参考文献:

[1]刘品华.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与方法初探[J].赤子(上中旬),2014,11:297.

[2]王艳秋,金海云,刘贵华.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与方法分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4,1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