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财政资金会计核算研究

时间:2022-07-23 08:26:17

林业财政资金会计核算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对林业专项资金核算的内涵进行概述,从天保资金核算方面、育林基金核算方面两个方面入手,对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会计核算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会计核算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会计核算;相关问题

针对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会计核算发展历程来说,即便其在发展中已经得到了优化和完善,尤其是在天保资金核算方面,已经构建了独立核算方案和体系,然而对于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依然局限在专项资金核算范畴内,没有从非运营性资金的立场出发,将其当作林业部门专项资金核算的一部分,没有把其放置在林业会计核算的首要位置,当作林业部门首要运营性资源来实现探究和思考。当前,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主要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天保资金,另一个是育林资金。其中,天保资金核算涉及的内容包含了林场保护成本、社会保险补助成本、政策性社会支出补偿成本以及职工成本等。而育林资金主要以其他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为主,使得天保资金和育林资金之间存在一定的独立性,进而引发诸多问题。下面,本文将进一步阐述和分析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会计核算的相关问题。

一、林业专项资金核算的内涵概述

(一)专项资金定义。专项资金主要指由相关财政部门或者其他部门发放由于社会管理、社会保证以及基础建设等资金。针对专项资金来说,其在我国定法项目建设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当前,我国诸多林业单位在获取对应的林业专项资金时,在核算和管理方面存在一定问题,这就要求林业单位给予林业专项资金充分注重,结合林业资金应用情况,加大核算和管理力度,以此保证林业专项资金做到专项专用。(二)林业单位专项资金核算。结合目前情况来说,我国相关部门已经给予林业财政专项资金高度注重,不仅扩充投放范畴,同时还提升了投放规模。现阶段,国家林业财政专项资金是林业单位获取资源的主要方式,林业财政专项资金已经成为林业会计核算的主体内容。然而,相关领域在对林业会计核算问题展开探究的过程中,往往注重经济效益的核算,并且把林业资金支出和收入当作探究的核心内容,没有注重生态效益,实现林业单位专项资金没有将自身作用充分发挥。因此,这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给予林业专项资金应用充分注重,做好林业专项资金核算和管理工作,根据林业单位专项资金核算结果,完善林业资金核算机制,优化核算方式,以此实现林业专项资金核算结果的规范、精准。

二、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会计核算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天保资金核算方面。天保资金作为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占比已经超过了60%。天然保护工程自身含有一定的局限性,随着工程的落实,工程资金将会逐渐减少,远期标准需要经过多年才能实现天然林资源的复原。所以,在开展木材生产工作时,往往以人工林为主,只要构建完善的林业生产系统以及林业生产机制,就能够给天然林保护工程的落实提供保障,所以,天保资金在时间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二)育林基金核算方面。针对育林资金核算体系来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实现完善和优化,并且在林业发展中起到了推动的效果。然而,育林资金体系在落实环节中存在诸多问题,尤其是育林资金过于注重育林成本核算和管理,缺乏对其他林业财政专项资金核算管理内容的标准,在国家全面落实天然林保护工作之后,砍伐量得到了大幅度的降低,而育林资金数量也随之降低,已经无法迎合当前林业发展需求,这样不但无法将林业资金匮乏问题进行处理,同时还会加剧其他问题的出现。

三、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会计核算的优化措施

(一)优化规范的林业会计思路。林业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据的地位直接影响了其今后发展,而林业自身存在一定的特殊性,需要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资助和扶持,构建了完善的资金投放以及补偿体系。然而,部分林业单位在落实专项资金核算工作时,因为受到原始核算理念的影响,导致应用的核算方式已经无法迎合现阶段林业单位财政专项资金核算需求,进而使得核算结果差强人意。对此,为了保证林业财政专项资金核算结果的合理性,林业单位在开展会计核算工作时,把结合原始性把运营性支出和非运营性理念进行突破和创新,结合林业单位真实运营情况,实现林业会计思路的优化,构建完善的林业会计核算机制。通常情况下,林业会计核算机制一般由两项内容组合而成,一个是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会计核算,另一个是林木资产会计核算,其中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会计核算作为林业单位会计核算的核心内容,直接将林业单位的的资金来源以及应用状况加以体现。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不单单应用在非运营性成本支出方面,同时还可以应用在运营性成本支出方面,实现对林业资源的保护。林木资产会计核算可以把林业单位生产成本支出状况进行体现。不管是对于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会计核算来说,还是针对林木资产会计核算而言,两者都要保证会计科目以及会计报表的统一性,以此给建立完善的会计核算机制提供依据。(二)完善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会计核算方式。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会计核算作为林业单位落实会计核算工作的基本,在当前生态效益不能实现商品化的环境下,林业单位投放的生产成本不能在社会中得到补偿,而国家财政资金作为林业单位各项资金的主要获取渠道,林业财政资金核算方式作为其会计核算机制中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实施的天保资金核算主要应用是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机制,其他林业财政资金核算应用的是企业会计核算体系。1.天然林保护资金核算。天然林保护以林业单位生产运营形式存在,林业单位也给予经济效益高度注重,在开展成本核算工作时,不同于事业单位成本支出情况,所以,无法应用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体系来进行核算。这就要求林业单位需要对现有的成本核算体系加以优化和完善,构建科学规范的管理运营体系,并且将财政专项资金核算以及管理经验进行累计,给构建林业财政专项资金核算体系提供凭证。2.育林资金核算。结合目前情况来说,随着育林资金来源逐渐降低,并且天保资金核算范畴狭窄,为了保证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会计核算工作顺利开展,构建现代化的专项资金会计核算体系是非常必要的。在将育林资金与天保资金核算标准和需求进行明确的同时,将林业单位现有的天保资金核算体系进行优化,同时把林业财政专项资金融合到会计核算机制中,优化林业财政资金核算方式,将其当作林业会计核算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构建完善的林业专项资金会计核算方式,可以有效提升林业专项资金应用效率,给林业单位创造更好的应用效益。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要想实现林业的全面发展,仅仅凭借政府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社会给予高度注重。国家通过全面向社会以及个人收取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给林业单位提供充足的财政专项资金,以此给林业长远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参考文献:

[1]蒋来锁.对林业财政专项资金会计核算的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4,(01):24.

[2]张霞,姜璐.吉林省林业产业专项资金绩效管理问题的探讨[J].吉林林业科技,2015,44(06):54-56.

[3]白小涛.基于新准则下企业财政专项资金的会计核算和税务处理[J].现代国企研究,2017,(08):28.

作者:高艳峰 单位:山西省林业种苗管理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