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管理方法在企业的应用

时间:2022-09-12 10:42:27

会计管理方法在企业的应用

会计管理是我国企业管理中的重点内容,对企业的整体经营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会对企业的资金流动和调整产生影响,从而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会计管理的参与主体是会计人员,是通过财务会计的工作来对企业的整体价值进行分析的管理方式。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会计管理是决定企业经营水平的关键因素。会计管理工作中包含核算、账务工作、财务报表和资产评估等方式,在企业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会计管理工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受到了管理阶层的重视,由此可见要加强会计管理在企业的经营中的应用,实现现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通过分析会计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现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探讨,以此来提高企业在会计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水平,实现企业的长远战略发展。

1会计管理方法在企业中的基本概述

1.1会计管理方法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1)会计管理能够协调企业内部的沟通管理。企业在进行经济活动的过程中,会在内外部之间的客户和部门中产生联系,其中包含经济性质的联系,通过会计管理能够有效的实现企业顺利开展经济活动的沟通和联系,为信息的传递提供便利的方式,能够提高企业在内外经济活动中的协调能力。在企业进行发展决策和战略目标的制定过程中,通过会计管理来分析经济价值等,为企业的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有利的信息。(2)会计管理为企业创新提供发展空间。会计管理在企业的变革和创新发展中承担重要的意义,比如在国有企业进行重组的过程中,就需要充分的会计工作来进行管理。其中会计工作的开展主要体现在资产评估、财产管理、产权管理等方面,通过会计工作对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进行综合的调整,促进企业在发展中能够实现创新。在企业进行改革和经济活动中,要保证科学合理的会计工作,提高企业管理和制度建立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企业在进行改革和开展经济活动中不能忽视会计管理的作用,要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工作,促进企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

1.2会计管理方式在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1)会计管理方式不够规范。近年来会计管理的地位逐渐提高,但是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还缺少规范化的作用,这就导致会计管理不能在企业中发挥出真正的作用,影响整体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首先会计管理制度不完善,导致会计工作在开展中没有明确的制度依据,造成整体工作水平下降。其中由于不够完善的会计管理制度,这就导致会计工作的流程没有合理的进行,在整体的管理水平上存在混乱的现象,影响会计工作的基本职能,不能完整的体现出企业的经营情况,对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决策造成影响。由于在会计管理中存在管理混乱和配置不合理的现象,导致会计人员在开展工作中没有明确工作的权利和职责,造成会计工作开展不顺利。(2)参与会计管理工作的人员素质高低不同。现代企业开展会计管理工作需要专业化的会计人员,以此保证会计管理工作的水平,提高专业管理的综合水平和素质。目前在我国现代企业的会计管理中在人才管理方面还存在问题,在建立会计人才队伍的过程中专业素质水平不高,缺少专业化的管理人员。在企业中缺少对会计人员的素质培训,会计人员的学习兴趣也不够高,对整体的现代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发展造成阻碍。

2会计管理方法在企业中应用的措施

2.1保障会计基本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企业管理提供管理的基础条件

首先在企业内部要加强对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营造良好的内部管理体系,发挥会计管理工作的作用。同时也要加强对会计基础工作的重视,明确会计管理工作在企业的重要地位,采用科学管理的方式,促进会计管理在企业的内部环境中发挥功能作用。在企业内部要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制度,保证会计工作的开展能够符合公司的规章制度,在经营管理决策中提供可行性的分析,保证决策的科学有效性,促进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企业在会计管理中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水平,要通过建立监督机构来规范会计工作的流程。

2.2加强对会计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在现代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中,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能够保证会计工作的水平。要在企业内部定期开展对会计管理人员的素质培训,加强会计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和道德修养。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要尽量的选择综合性的素质人员。保证会计管理人员能够具备经济、金融、管理、证券市场的专业综合素质,会计管理人员要不断的加强自身的学习能力,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实现综合管理,促进会计管理水平的提升,为企业的科学发展和决策提供基础。同时在会计管理中也要树立风险意识,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企业要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综上所诉,在企业的现代管理中要加强对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在不断的发展中完善会计管理制度,提高会计管理水平,推动我国企业的现代化发展步伐。

作者:李衍元 单位:山东景芝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崔绍光.会计管理方法在企业中的应用[J].经济师,2015(02):127-128.

[2]杨艳.会计管理方法在企业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08(23):247-248.

[3]石建平.会计管理方法在企业中的应用[J].财会研究,2007(04):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