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问题之我见

时间:2022-09-15 08:30:37

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问题之我见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我国的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披露工作正逐步完善,再加上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策略的不断的深化,使得我国的大部分的上市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披露问题上面。本文主要针对我国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披露的问题来进行阐述和说明,并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来解决反映出的问题。着重提出以下几点进行探讨分析。第一,对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披露的含义和特征进行了分析说明;第二,针对我国现阶段的财务会计披露现象,下文详细的阐述说明,主要是从披露方法、监管制度、合法性要求这几个方面来进行具体阐述分析;第三,建立完善的解决方法和对策来进行改变,主要针对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披露制度的制定工作、财务会计报告披露的监督工作和财务会计报告披露整个体系的完善这几个方面来改变。

关键词: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披露问题

伴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科技和互联网也随着经济的发展经常有了快速发展,环财务会计报告披露现象也逐渐为大部分人知哓。针对我国的国情和经济结构,反映出导致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的虚假现象普遍的重要因素是上市公司,但是要解决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虚假现象也需要依靠这些上市公司,同时,还需要建立在国家的相关法律制度和法律体系的基础上,并通过与上市公司友好合作的方式来共同改进,这样才能做到相得益彰。也是从一个新的发展角度的视角来面对我国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的披露问题,既能够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披露意识和加强上市公司对财务会计报告披露的重视,又是深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的号召,为推动我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工作的披露做出了重大贡献。

一、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披露的含义和特征

1.财务会计报告披露的含义。关于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披露,可以说是对于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的真实合法性检测的一个指标,通过公司系统的整理和分析,通过一种报告和会计报表的形式出现,并以此形成的有利于报告使用者审阅和需要的会计报表。关于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的披露,要通过仔细分析上市公司财务情况的途径,来全面展示上市公司的财务情况,这是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披露工作的基本过程。2.财务会计报告披露的主要特征。对于我国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披露方面的问题,通过以下四个方面来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说明:第一,报告的时效性方面的问题,一份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披露报告的形式往往是多样的,但是它的基本本质性特征是时效性,即为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披露报告的时效性是依赖于时间的速率,并且一定要在一定的期限内予以完成。在期限内完成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披露报告的时间和价值的大小,这三者之间是互相关联的,休戚相关;第二,是报告科学性的问题,对于我国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披露问题来说,这是一项具有科学研究价值的活动,要遵循上市公司发展的客观规律,要做好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披露的预测和判断工作,和影响报告工作进行过程中资料的整理和收集工作,还要有科学依据的强力支持。企业的利益问题对于企业的发展来应该是排在第一位的,因为上市公司必须要有利益的支撑,才能够维持公司的发展,但是在上市公司注重利益的同时,也需要建立得企业的外部形象和树立公司的商誉度,财务会计报告问题的解决不只是简单的增强公司的外部竞争力,也会给企业内部带来许多的收益,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上市公司的许多弊端也会在网络上面被披露,这对上市公司报告的财务问题都有一定的影响,并会引起公众的反感,甚至影起社会的动荡不安,这都会对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问题和上市公司的发展造成影响。

二、我国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披露问题

1.我国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披露问题的现状从2008年5月1日开始,我国开始实施《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办法》,准确的说是对于我国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披露来说,这是上市公司披露过程中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因此,这个文件能反映出我国上市公司的环财务计报告披露制度在现阶段的完善情况的。自从2017年2月的数据来看,我国现阶段的上市公司已经有3100多家,其中只有一部分的上市公司在公司财务会计报告方面进行了完整真实的披露;一部分的上司公司并没有将自身的情况完全的披露出来;还有一些的上市公司对公司财务会计报告问题根本没有关注,也没有相关的会计报告。2.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会计报告披露存在的问题。2.1环境会计报告披露理论和方法研究不足。我国对上市公司的重视程度是很高的,对上市公司自身的财务会计报告的披露也是有所期待,尽管国家和上市公司针对财务会计报告的披露有很多的参考依据,但是只是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缺乏实际行动,尤其是在环境会计报告披露问题上面。2.2环境会计报告披露监管机制不健全。我国上市公司的监管工作比较复杂,我国的上市公司有大部分的外资企业或者是中外合资企业,从大的宏观角度到小的细节方面都要引起重视。监督工作的主体是上市公司自身,公司可以采用内外监督的方式来加强监督,内部监督即自我监督,外部监督即为公司监督和他人监督,这样有效统一结合能够使得企业的监督管理更加有效。2.3环境会计法律法规不完善。在我国对于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方面的法律法规并不完善,要想解决公司的财务报告问题就必须建立在一定的法律基础上,因此,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很有必要。一些上市公司一直在躲避法律法规的约束,通过不对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进行披露和上报虚假报告的方式来躲避法律的约束,虽然在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问题的实质披露工作中,也有上市公司的具体披露的案例,但是财务会计报告的真实可靠性不能够得到保障,可能是虚假的信息。2.4上市公司自身。上市公司对自身的财务会计报告问题存在避重就轻现象,是为了维护企业公司的形象,因为公司自身的披露会影响公司的形象和公司的发展,所以让他们自愿的披露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大部分的上市公司对于财务会计报告的披露基本上是持中立的态度。就现阶段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对公司自身的财务会计报告问题的披露工作并不积极,假如通过强制性的规定来让上市公司进行公司自身财务会计报告,这样会导致上市公司持有惶恐的态度,想让公司自身的缺点公之于众,存在一定的困难。

三、我国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披露问题的解决对策

1.财务会计制度的完善。我国的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披露工作进展缓慢,尽管法律具有强制的规制作用,但是对于缺乏此意识得上市公司来说,要改变上市公司的思想意识,同时要完善和健全上市公司自身的财务会计报告法律制度,让上市公司受到法律的保护,让上市公司自身感觉到保障,这样,上市公司可能会更加愿意自愿披露财务会计报告。在法律方面,国家相关部门要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既要保护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又要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此类法律法规的建全和完善,从一定角度上来说是逐步与国际接轨,这样有利于我国的上市公司的国际化建设,使得更多的上市公司不再依附于外资企业。2.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加强。国外的许多国际对于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工作的进行,源于他们建立了更加完善的财务会计报告披露诚信制度,这值得我国借鉴,但是并不能够生搬硬套,要结合我国自身的国情和上市公司的实际发展情况来进行,要符合自身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监督,在政府和社会的压力下,使得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真实可靠,也减少了上市公司的自身问题。

作者:刘清华 单位:南京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阳.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披露问题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08).

[2]于佳,张忠慧.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披露问题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01).

[3]刘海燕,徐颖,冯雪娟,韩政荣.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问题及其改进对策[J].太原科技大学学报,2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