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盘教学在财务会计教学应用

时间:2022-09-15 08:32:26

沙盘教学在财务会计教学应用

1财务会计教学的现状

目前,我们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基本上是理论教学+模拟实训,课程内容体系庞杂,教学难度大,课程由初级到高级、从基本理论到简单会计实务再至复杂会计实务,会计原则与会计实务互相分离,以会计要素的具体项目划分章节,各章节之间相互孤立,不能从学习中体会到之间的联系,大多仍然依赖于教师的课堂讲解。这种理论与实务分离的模式使学生感到所学理论的枯燥乏味,且难以理解,实训通常以现成的核算资料为基础,没有以业务驱动为动力的真实的企业环境,毕业后还是不会,成本会计教学一度陷入学生兴趣不浓和操作能力弱化的困境,财务会计课程内容的特点决定了教学难度比较大,同时也决定了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很难有大的突破,影响了教学效果。

2沙盘教学模式的内涵

沙盘教学模式是利用军事沙盘的原理虚拟企业的部门设置,微缩企业运营过程,通过设备、人员、货币等道具的配合将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直观地呈现出来,在立体仿真的职场中赋予学生相应的职务角色,分配在虚拟的业务环境中完成相关业务的过程。它是一种融角色扮演、任务驱动、实战操作为一体的全新教学模式。

3沙盘课程的特色

沙盘实际上是将生产企业搬进了课堂,通过借助沙盘模具,再现生产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业务流程。其要求眼看、耳听、手触、脑想,使学生专注于仿真的盘面,运用任务驱动使学生完成整个企业资金业务流程,解决了如何填制报表的问题,学生在有知有觉中掌握了财务会计核算原理与计算方法,提高了财务会计计算与分析技能,积累了会计知识和工作经验。

4财务会计沙盘(ERP)教学实施过程

4.1详细分工,岗位明确我们进行财务会计ERP教学的有三个班级,每班有48人,分为8个小组,每小组6人,分别是:CEO:主要负责制定总体决策,审议所有方案,对整体运营负责;采购总监:主要负责制定采购计划,及时制定原材料采购计划,登记原材料明细账;生产总监:主要负责制订生产计划,按时完工,登记生产明细账;营销总监:主要负责制订广告计划,抢占订单,分析市场,了解竞争对手,销售产品;汇总计算出完工产品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根据完工产品成本汇总计算单等编制记账凭证并登记库存商品明细账和总账等。财务总监:主要负责支撑所有业务资金需要,保证现金流不短缺,完成企业财务报表。财务总监助理:主要负责协助总监完成企业财务报表。

4.2讲解、实战、指导、点评讲解与学生总结:实战:要求小组按照企业运营模式在同等规则下完成五年的市场经营,按小组、岗位分工及其任务和流程交由学生自主操作,直至完成本岗位、本小组每一年的核算任务,每位学生完成本岗位核算任务。指导:在整个企业运营实务操作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处理各个生产环节经济业务或事项的财务核算进行教练式指导,学生在仿真的生产制造业环境中实操,详细考虑企业内外部运营环境,资金链维护以及订单完成情况。点评:教师在对各组核算过程和结果进行检查的基础上,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与讲评,引导学生找出解决的办法,指导学生改进和提高。特别针对企业在年终报表不平的小组,要更加细心指导小组成员发现和总结哪些情况下容易导致错误,以后再这些地方尤其细心。学生总结:每一年的运营结束,要求各组CEO带领自己的成员进行年终总结,并且要求各小组成员针对不同的岗位和这一年运营中出现得问题进行分析说明,然后总结整理后每组派一个代表上台和其他各组一起分享,相互切磋,帮助共同成长。4.3成绩评定根据各小组课堂出勤和表现情况以及完成任务的准确性、速度、团队协作精神以及企业盈利情况评定小组成绩;根据各人出勤和课堂表现情况以及完成任务的准确性和速度评定学生个人成绩。这样小组成员之间会相互牵制,共同努力。最终个人总成绩由两部分构成:小组成绩占加50%,个人成绩占50%。

5财务会计沙盘教学的效果

在我们的财务会计沙盘教学实践下发现该教学模式克服了传统教学的不足,高度仿真环境和任务驱动式训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沙盘模式的自主操作、体验式的学习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任务驱动机制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在学期考试中,经对比实施沙盘教学模式的班级和未实施沙盘教学模式的班级,发现实施沙盘教学模式的班级的学生财务会计考试成绩显著提高。沙盘教学模式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沟通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由于团队的每个成员都要自己负责某一核算工作,而整个企业又是一个相互制约和影响的系统,所以,当成员对经营管理中的行为持不同观点时,就需要通过沟通和团队协作来解决问题。这样能在意见从分歧到统一的过程培养他们的沟通能力,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更可贵的是积累了工作经验,提高了操作能力,增强了学生就业的信心。学生在仿真的企业环境中感受企业全面、动态的业务流程,有效地解决了学过、做过和做好的问题,不出校门就积累了会计实际工作经验,这就为学生就业增强了信心。

6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会计沙盘教学模式在实施过程中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是提高财务会计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值得推广。

作者:周惠仪 单位: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德堡.会计案例教学初探[J].会计之友,2008(2).

[2]赵志群.职业教育与培训学习新概念[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

[3]涂爱飞.加强财务会计教学效果的方法探讨[J].中国论文下载中心,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