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的思考

时间:2022-03-01 10:41:25

职业教育的思考

一、展望职业教育的美好未来

就在我感到无比的困惑和苦恼之时,我从国家教育部门的诸多信息中又一次看到了我们学校职业教育发展的未来和希望。从有关资料中获悉:2011年,财政部会同教育部启动实施了“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项目,重点支持高等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提升高等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2011年至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0亿元,用于支持高等职业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式改革、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实训实习条件改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与数字校园建设、校企合作制度与管理运行机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实习耗材补贴等方面。同时,为进一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从2010年起,财政部会同教育部实施了“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中央财政重点支持1000所示范校建设,以引导地方加大投入,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推动中职教学改革。中央财政计划安排专项资金100亿元,截至目前,已安排82亿元。

目前,对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已经建立起了“以免学费为主,国家助学金、校内奖学金为辅”的助学政策体系。另外,符合条件的高职院校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助学贷款贴息等方面资助。据统计,2007年至2012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国家助学金447.6亿元,中职学校30%的学生享受了国家助学金资助;2009年至2012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免学费补助资金195.3亿元,中职学校90%的学生享受了免学费政策。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王继平也曾经谈到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我们国家党和政府一直坚持的重要方针。在十八大报告中,教育部今年将实施新的职业教育惠民政策,帮助更多的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这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这一些大政方针就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发展的指南针。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

二、走出自己特色的职教办学之路

现在国家正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不管是高职还是中职,我们社会需要有一定理论准备,而且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应用性人才。但是我们现在的职业教育,重在教育,缺少了职业能力,职业教育的发展前途就在于校企合作,深入的校企合作!为此,我想我们学校的职业教育之路主要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进行探索:

(1)创办特色职业教育。2005年同志就曾经提出过这样的看法,十八大报告中再一次明确了这一点。我想所谓的特色,就是适合自己。学校根据自己的实际开办了高职对口升学和艺术特长班。主要是针对学生初中文化课基础较薄弱,在职业教育中扬长避短,重新找回自信,既学习了专业,也练就了技能,我们连续十年将三百多名学生送人了他们理想的大学,最终圆了大学梦。

(2)以明确的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结合学校现有教师资源优势开办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和学前教育专业,这几年我们培养了几百名优秀学生,在他们就业以后既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也解决了就业问题,得到各方面的普遍好评。而且,我们学校还根据县域经济发展需要开办了采矿专业、汽车运用和维修专业、汽车驾驶技术培训等等,这些专业的开办既为学校带来了生源,也为县域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才,并在各个行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3)培养模式方面采取工学结合的方式。我们和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的阿克斯集团、北京的小天鹅幼儿园等等实现合作办学,学生先在我们学校学习两年,然后去他们那里顶岗实习,最终实现就业。

(4)注重加强学生职业道德和操作能力的培养。在我们学校不论是哪个专业,文化课和职业道德课、专业技术课都同样重要,而且职业道德成为必修的重中之重。想想我们学校这么多年发展变化的历程,从过去人们知道的农校、职业中学到职教中心的变化,人们对职业教育的不认识到逐渐认可、地方政府对职业教育支持力度的变化以及国家政策对职业教育的大力扶持,我不得不承认职业教育正走在希望的道路上。总的一句话,中国的职教发展我进入了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一方面是领导重视,是最根本的;另一方面也是最关键的,是我们国家已经进入到这样一个发展阶段,就是实施新型的工业化,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市场化、国际化,需要大量的技能型的人才,所以相应地就需要这方面的教育。由于有国家的政策导向、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全体教职工的不懈努力,相信我们学校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作者:袁军杰张亚玲单位: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