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职业教育人才的培育

时间:2022-03-01 10:44:14

卫生职业教育人才的培育

一、中等卫生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探微

(一)教学层面教学软件。中等卫生职业教育教学软件应注重突出以下几点:一是教学大纲。其是指对教学内容、安排的具体规定。应更加注重教学大纲的与时俱进,及时更新医药卫生信息。二是教学计划。其是确保培养目标实现的保障。应突出学生能力的培养,课程要立足于培养学生的工作能力、动手能力,实践操作课程占比应达到50%以上。三是教材。应注重教材的实用性,采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的教材,及时调整优化课程体系,以适应医疗卫生快速发展的需要。教学硬件。中等卫生职业教育教学硬件,是指学校设施场地、实训基地等。中等职业教育区别于普通高等教育的根本标志,就是注重业务技能、动手能力的培养。因此,具备一定的设施特别是实训基地,对于学生业务技能培训、实践性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否则,仅仅居于限于理论的讲授,不能培养出合格的中职生。

(二)创业层面创业意识。一是强化学生的创业教育,把创业教育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帮助中职生形成创业思维,认识到创业的意义,促进自我价值的实现,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二是进一步转变学生的思想,突破传统就业观的束缚,牢固树立“创业是最好的就业”的新理念,调动学生创业的潜力、积极性,养成创业的魄力。三是提供创业指导,举办创业讲座,宣讲切实可行的创业方法,消除学生畏惧创业心态,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创业能力。一是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树立创业意识,培育学生发现新事物、新机遇的洞察力,养成敢想、敢干的思维习惯。二是注重培养市场开拓能力,注重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市场的能力,增强占领市场先机的能力,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三是注重协调沟通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增强学生团结协作能力,提高学生人际交往能力。

二、当前我国中等卫生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一)培养目标不明晰培养目标是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开展教学工作的根据。但是,目前,我国中等卫生职业教育培养目标不明确。主要表现为:很多中等卫生职业院校尚未深入研究所设专业,对专业岗位的工作过程缺乏系统分析;不少教师对培养目标的理解不到位,认为仅仅上好课就行了,缺乏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很多学生对培养目标不了解,抱着上课、下课、拿文凭的心态;不少专业课教师具备充足的理论知识,但对具体工作过程的实践知识掌握的不够透彻,不能引导学生举一反三、提高动手能力;中等卫生职业院校的生源多是初中生,实践、技能培养的乏力,导致很多中等卫生职业学校缺乏特色,不能培养出市场需要的人才,从而限制了中等卫生职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二)教学内容和方法滞后教学内容落后。当前,中等卫生职业教育的教材内容没有及时更新,明显落后于时代和行业发展。主要表现为:教材理论性过强,依然局限于对医药卫生理论的阐述,而且没有及时优化教材结构和内容;不少学生反映课程实用性不够,过于深奥,难于理解和应用;实践课程较少,不能锻炼操作技能;一些学校使用的教材是本校老师把高等教育教材改编而成,并不能体现实际岗位的需求。教学方法不能与时俱进。随着多媒体、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教学改革也应该跟上。但是,目前很多中等卫生职业院校依然采用旧式教学方法,即“填鸭式”教育、用粉笔在黑板刷板书等。这就造成了学生只是听听理论,在大脑里想象相关操作,这样的教学效果较低,学生上完课仍不知如何操作。究其成因,主要是:不少教师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不懂得运用多媒体教学;部分教师理念落后,墨守成规,不愿意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很多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教学条件教材,不具备多媒体教学环境,更不具备实践操作实验室。

(三)人文素质教育缺失提升人文素质,对于确保学生在就业竞争中占据优势、构建和谐幸福人生,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但是,当前中等卫生职业教育过度强调专业课教育,普遍轻视人文素质教育。中等卫生职业院校的学生多数是初中毕业生,科学文化知识本就不高,加之学校不重视人文素质教育,造成了学生文学素养不高、艺术品味偏低、思维能力不平衡、文化内涵不深,从而严重影响了他(她)们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专业教育可以提升业务技能,人文素质教育可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塑造高尚品格,为今后职业发展、人生和谐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创新中等卫生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对策

(一)树立“以职业能力为本”的新理念进一步转变思想,明确中等卫生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在知识时代背景下,中等卫生职业教育,应致力于培养综合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造就大批既懂医药卫生专业的一线人才,又懂医护管理的高级人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力争培养高素质、实践经验丰富的医药卫生专业人才。夯实学生医药卫生专业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是成为高技能专业人才的前提。中等职业卫生教育作为医药卫生服务一线人才的培养基地,其培养的人才必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业务技能知识。要强化理论基础知识的学习,更加注重通才教育,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拓宽学生的视野,切实提高学生岗位适应能力,逐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更加注重医药卫生业务技能培养。中等卫生职业教育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中等卫生院校培养的学生,今后大多数要从事一线具体工作,或者自己经营药店、诊所等,这就要求他(她)们必须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拥有较高的业务技能水平。特别是由于医药卫生类专业涉及人的生命健康,大意马虎不得。面对瞬息万变的医药卫生行业,中等卫生职业教育要走出封闭的空间,放眼市场,把自身至于竞争的市场之中,培养市场所需之人才,在教学理念中要特别突出“业务技能”培养,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优势。

(二)大力深化教学改革教学内容要贴近工作实际。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更加注重实践的教学原则,提升教师授课水平,深入浅出的讲清楚理论知识,避免照本宣科、不分重点的旧式课堂教育,树立理论知识“少而精”的新理念,树立理论知识为实践服务的意识。划分理论知识模块,在每一个模块教学中都要开展实践课程,深化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建立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当前,很多中等卫生职业院校仍然采用的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压抑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影响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探索合理化集中授课方式,集中把理论知识讲透彻,引入新的教学方式,如启发式、互动式、提问式、讨论式等,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重要的理论知识。针对实践性较强的知识,务必要带领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在干中总结和讲授理论知识,实现理论和实践的融合,促进学生的理解。

(三)切实加强创业教育强化创业教育。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精神,在中等卫生职业教育深入开展创业教育刻不容缓。一要把创业教育贯穿专业教育始终,帮助学生树立创业意识,加深对创业的理解,切实增强创业的信心。二要举办创业相关培训和讲座,邀请医药卫生界专家、企业负责人向广大师生传递新思维、新理念,拓宽广大师生的视野,建立教师带动学生创业机制。三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业素质,帮助学生养成创业精神,加强对学生的创业指导,提升创业指导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学生的抗压能力,增强学生的创业能力。强化创业指导中心职能。针对当前创业指导中心职能弱化的趋势,必须提高就业指导中心服务水平。引进专业人才,充实就业指导中心队伍,强化就业指导中心人员的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创业指导水平。实施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走访市场活动,鼓励工作人员走出学校迈上社会,深入了解医药卫生行业发展状况,掌握最新的行业动态,利于在创业指导时给予学生有用、可行的意见。建议聘请医药卫生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担任创业指导中心顾问,给学生提供到医院、医药类企业实习的机会,为学生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着力推进人文素质教育健全人文素质教育评估机制。省职业教育主管部门应组织相关专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尽快制定人文素质教育评估办法。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可行的原则,建立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评估体系,定期开展中等卫生职业院校人文素质教育考核,把人文素质教育同学校评优评先挂钩,对不重视人文素质教育的学校要加以惩处。狠抓教师人文教育责任落实。进一步转变教师思想,增强教师人文教育意识,彻底扭转“人文教育无用”的旧思想,使开展人文教育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行动。教师要强化自身的责任意识,把人文素质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把人文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更加突出人文教育的推动作用。教师要加强学习,注重培养自身的人文素养,多读与教学相关的书籍,在学习中更新知识、增长本领,塑高尚品格,用实际行动给学生做出表率,熏陶、感染学生,帮助学生培养高尚的精神境界。

增强学生培育人文素质的自觉意识。要积极举办健康向上的公益活动,促进学生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帮助学生养成献爱心的意识。多开展积极有益的文体比赛、文化艺术展览、体育竞赛,调动学生参与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竞赛精神,培育学生的文学素养,养成文学思维。深入开展社会调查活动,鼓励学生写调查报告,在实践活动中锻炼社会适应能力,在调查报告写作中提高写作素能力。通过上述措施,在校园营造人文素质教育良好氛围。

作者:封银曼单位:郑州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