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教学基地的建设

时间:2022-03-01 10:19:36

职业教育教学基地的建设

1实践教学基地应符合“一体化”教学特点

要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具有熟练的职业技能、具备持续发展的能力、具有扎实的、系统的专业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传统的教学方式将无法达到此目标,必须进行一体化教学,必须具备相应的实践技能教学条件,同时需要教师思维跟进、教学法改革。一体化教学就是知识、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做一体化;时间、地点、内容、教师的一体化。常见问题:分离的安排。单元教学中,先讲后用。整体教学中,先集中理论,最后综合实践。大型实践课中没有知识、理论的配合。这些都是常见的非一体化安排,教师的观点应更新换代。为此,我们将教室搬到实训场所,先将学习内容项目化,学习以任务式,作业以产品式提交。理论知识与实际技能操作、发现问题与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都结合在一起,以项目化的教学方式完成。把课程需要掌握的内容从“老师讲过”、“老师讲得好”、“老师完成了教学进度”为基本要求,变成以学生有兴趣、学生有能力去“操作”好。学生学习知识不是老师“教”会的,而是学生“学”会的;能力不是老师“讲”会的,而是学生“练”会的。实践教学基地提供了这样必要的一体化教学条件。

2实践教学基地建成“校中厂”模式,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体验

依托广西机械工业优势,引进产品、引进管理、引进企业文化,积极参与企业的零件外协加工,建设生产性、经营性实训基地,以产促学。安排一年级学生进行金属工艺实习,安排二年级学生进行综合制造生产实习,安排毕业班的学生结合企业产品做为毕业设计课题。每天两班轮班,每班6小时,学生全面参与生产过程,其生产过程与企业生产工艺完全相同,模拟工厂模式管理,培植学生的职业观念,即实践教学基地建成“校中厂”模式。基地邀请行业、企业的专家来校兼课和讲座、参与修编新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以技能点为核心,重新规划课程,以项目为主线,整合课程。以项目教学、任务驱动、案例分析为主要手段,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同时,聘用企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学生的实习、实践的指导工作。目前,实训基地在校企合作方面,正在向生产型实训基地转型,承接了斯科特机械公司、南宁机械厂等企业外协件的加工。体现了“师傅就是教师”,“产品才是作业”,让学生参与企业的零件制造。校内基地建立了真实的生产环境,使学生能感受到企业生产的氛围,再把学生送到企业顶岗实习,在实习中巩固专业技能,初步形成了“校中厂”,同时体会“厂中校”职业感受。教学的同时,我们注重与企业技术交流。如为广西建工集团公司、广西糖业等企业开办技术培训班,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考证。

3实践教学基地拓展为综合素质培养的摇篮

3.1基地成立了专业建设委员会从南宁发电设备总厂、广州数控公司等企业聘请高级工程师,参与建设和开发。开发了《数控加工技术》、《数控维修技术》两门课程为项目过程教学一体化课程,以项目任务驱动教学,《数控加工技术》被确立为院级精品课程,获自治区教改立项;《数控维修技术》获院级课程和重点课程。

3.2校企合作组建冠名班与桂林福达公司和玉柴公司签订“订单式”培养合作协议书,组建了桂林“福达班”和“玉柴班”,近两年向这两家企业输送人才153人;与广州数控公司、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签订培训合作协议,近两年进行培训就业一体化的学生共计73人。

3.3基地积极参与各级技能竞赛2010年南宁市职工数控技能大赛,南宁总工会委托我院在数控实训基地集训训3名选手,积极参加区内外数控大赛,有多人次教师竞赛获名次,多批次学生获奖,大大提升了学生专业技能。其中钟海强参加数控车工竞赛获个人第二名、参赛教师度国旭获铣床组第三名,刘唐荣获高职组第三名;2011年为广西建工集团培训员工参加广西第四届柳工杯数控大赛;实践教师多次参与数控大赛命题、评委工作,目前争取我院能作为南宁市数控大赛和广西数控大赛赛区之一。

3.4基地资源共享、积极参与企业生产服务近年来,承接了南宁斯科特有限公司、南宁机械厂、广西马土特机械有限公司多批外协件加工,共计近5万多件。主要由操作技能优良的学生进行加工,企业派师傅进行指导和验收。学生在学习期间就能参与企业的生产,为以后参加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同时也帮厂家解决了一定生产能力不足的问题,专任老师也参与其中,对一些具体的生产工艺问题进行了解决。

3.5职业资格鉴定提升学生职业竞争能力近两年,鉴定数控铣床中级操作证、数控车床中级操作证、数控机床装调维修证257人次,数控教学团队教师参与数控机床装调维修证国家试题库编写,近年来培养的学生能快速适应企业工作岗位,很多都成为了了企业技术骨干,学生职业竞争能力大大增强。

3.6国际合作与交流学院外教处积极支持基地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基地人员出国访问、合作研究、聘请专家、引进人才、专项资助等方面给予基地特殊支持,以扩大基地的开放性和社会影响。数控梁教师到美国半岛大学交流学习一个学期,计划与美国半岛大学、新加坡理工学院、越南理工学院合作办学,互相派学生交流学习一、二学期。

3.7进行产品的开发和科学研究充分利用新配置设备,如西班牙进口的三坐标测量仪、五轴数控加工中心和数控铣床等,进行产品逆向设计、模具设计,给教师提供了科研的基础条件,同时,学生到科研团队中参与科研,培植学生的科研意识,培养学生敢闯、敢冒险、敢于怀疑和批判的创新精神。

4结束语

通过实训基地建设,大大改善了实践教学条件,推动了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我们将第一课堂系统理论知识的传授和专业技能的培养,与第二课堂实践操作技能的训练有机结合为“一体化”教学,具备了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实践基地条件,培养了创新型人才。实训基地建设提升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专业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加强,通过实训环境下的强化培训,职业技能认证通过率提升,学生的技能明显得到了加强,社会声誉不断提高,新生报到率及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高,专业对口就业率大大提高。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好评,体现了社会效益。

作者:马家孟单位: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