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音乐教育制度的研究与批评

时间:2022-03-04 10:56:50

学校音乐教育制度的研究与批评

近年来,学术届在研究伪满时期音乐教育方面做了很大的工作,从学术研究角度出发,我们应该正视这段历史,重新看待这段历史给中国所造成的深重灾难,无论是在经济、政治,还是音乐文化等方面,都造成了及其深远的影响,要从中吸取教训。

一、伪满洲国时期的历史与社会制度

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在1931年9月至1945年8月建立了所谓的“满洲国”,当时,对中国进行了放肆的侵略和占领,并对中国人民在精神上进行摧残和控制。当时满洲国的首都建立在吉林省长春市,并被大肆地称为“:新京”,成为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在我国东北部实行殖民帝国主义的经济、文化、政治中心。在东北实行殖民统治,除了政治、经济、军事的控制与侵略,尤为重要的还有文化艺术的侵袭,在东北推行日本帝国主义的文化教育,歪曲社会历史,控制中国人民的思想与行为,将文化教育牢牢地控制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者的掌中,并肆无忌惮地谎称为“官制文化”。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对我国东北地区的文化侵略历史应追溯到1932年,当时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首先建立了资政局弘法处,这是一个真正的思想统治机构,将历史与当时社会进行伪装,并谎称是新成立的独立的国家,对中国人民进行精神上的洗脑,从思想统治上来抵制中国人民的反抗,最终目的企图侵略中国东北。在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府建立了一个规模巨大的政治、思想、文化统治中心,称为:“弘报处”,其目的是为宣传文化教育政治统治,在我国对人民推行法西斯思想文化的控制。1937年以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对新闻、出版、文艺等方面进行全新的控制,特别是伪弘报处发表的《艺文指导纲要》,内容主要包括音乐、美术、文学创作等多个领域,其中心实质就是进一步推行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精神,破坏中国历史文化,对中国人民进行精神文化上的侵略。

二、伪满洲国时期的学校音乐教育体制

伪满时期,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占领了中国东北,全国人民并不是一味地顺从和软弱,一些爱国人士成立了各种反抗组织和队伍。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决定要从思想上抵制中国的反抗势力,企图在文化精神上控制中国人民的思想,抹杀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和文化教育,于是,他们破坏了原来传统的教学体系,建立了“新学制”。也就预示着奴化教育在中国东北地区真正地推行起来了,其内容包括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府大肆推行“教育体制改革”,建立了《学制要纲》。在这个纲领中提到了德育教育的目标民族协和精神,实际上就是让中国学生相信和接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存在,并信奉日伪政府。除此之外,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在伪满洲国还独立地列出了“师道教育”,类似于我们当代的师范学校教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要想大肆推行奴化教育,就必须训练一批顺从的老师,从根本上对中国人民进行思想的侵略。音乐教学内容体现了所谓的建国精神,大肆赞扬为日本侵略者的功绩。“新学制”成为了我国教育史上最长、最大的一个教育学制。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从根本上并不想让中国人民接受和掌握太多的先进的思想和文化,让中国人顺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统治,使中国人的思想变得麻痹、痴呆。同时,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还强迫推行日本语的学习与训练,称“国语课”为日语,在音乐课上,由音乐教师教唱日本歌曲,这些都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推行奴化教育的卑劣手段。

三、伪满洲国时期的学校音乐课程体系

伪满时期中国的学校教育大致上可以分为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当时的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十分重视初等教育,他们认为教育要从小抓起,小孩接受日本奴化教育会起到一种最根深蒂固的效果。初等教育的实施是为了从根本上彻底改变中国人民的反日意识,当时的课程内容主要有国语、数学、音乐、体操、图画等。到了在1943年以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府取消了音乐课的设置,将图画、书法和音乐统一改名,称为“艺能”。对于中等教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府在“新学制”出现之前,中等教育是以前的六年制度,教育主要倾向于教育实践,培养男同学的职业技能,对于女同学的教育则是侧重于做家务的能力。当时音乐课程和图画课程被统一为“艺术课程”。当今我们大学的课程修订年限是四年———五年学制,但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府的大学除了理工科和医学院校的学制为四年之外,其他院校的学制年限统一被减缩为三年,专科学校学制为两年。关于音乐课程的设置,各个学校不一致,有的学校开设,而有的学校却没有设置。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府在大学课程上主要培养目标是培养国语教师、培养历史教师、艺能教师。师范教育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府在整个伪满洲国的教育体制中尤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期望培养一些能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府传播奴化教育的接班人。在“新学制”时期,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府将师范教育称为“师道教育”,特别重视师范教育的培养。特别是艺术修养,在所有的师范学校,都有开设音乐课程。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府还专门设置了一些专业的音乐学校和乐团,以及在师道大学中设置了专业的音乐特长班。其中宫内府乐队是溥仪时期,在伪皇宫内建立的一支大型西洋管弦乐队,后来,由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府开始管理,并且开始招收青少年学生进行专业音乐训练。“协和会中央音乐指导者训练所”主要招生的对象也是各地青年团和少年团。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府对青少年进行短期的音乐训练,主要曲目也是日本传统的音乐,宣扬日本帝国主义的音乐作品。通过以上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府在伪满时期学校的分级课程标准中,关于音乐课程的设置始终都是十分重要的,通过音乐的传播与交流,来麻痹中国人的思想,目的不纯、行为卑劣。同时,在我国的历史发展上,也留下了浓厚的烙印,对我国当代的音乐教育体制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四、伪满洲国时期的学校音乐课程的教学大纲

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府在伪满洲国政府推行奴化教育体制,灌输日本政治、文化,从精神上给中国人民进行大肆地洗脑,在学校教育方面,出台了一些方针、政策,加大对中国人民思想上的控制,使中国传统文化与教育机制得到了严重的破坏。从音乐课程方面来看,教科书的修订是最直接、重要的破坏手段之一。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府在伪满洲国所有的教科书都必须经过重新的修订,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文明和爱国主义思想的言论都必须删除,有关音乐课程所使用的教科书也在修订范围内。特别是初等教育当中的音乐教育尤为重要,当时,音乐课程的培养重点就是努力培养学生心情愉悦,因此教科书中所选用的歌曲也是以儿童歌曲为主,例如《小学联络唱歌教材》一书中,共有58首歌曲,像《叮铃铃》、《不倒翁》、《满洲帝国真快乐》、《国歌》、《希望》、等,还有二部轮唱《燕子》、《山歌》、《天象四咏》等。《新撰小学唱歌教材》上册的教科书中,第一课的歌曲就是《满洲帝国国歌》,第二课的歌曲是《日本帝国国歌》,第三课的歌曲是《日满交欢歌》,另外还有《满洲好国民》、《民族协和》、《春日谣》等歌曲。另外,当时初等学校音乐教材还有《满洲唱歌集》。从音乐课程所设置的内容上来看,日本帝国主义殖民政府正在日日夜夜的对中国学生灌输奴化教育,从思想上麻痹中国人民。

五、伪满洲国时期的学校抗日音乐活动

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府虽在我国大肆地进行奴化宣传,但中华民族的精神是不会被吹垮的,当时东北的一些爱国师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展开了一系列抗日救国的活动,学生们也自发地交流传播爱国的思想,传唱爱国歌曲。当时读书会中的学生传唱爱国歌曲:《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游击队歌》等。1940年5月,军校学生吕殿元、崔立夫等七人秘密地组建了抗日“恢复会”逐渐成长,成员就达到了36人,他们在学员当中秘密传阅一些中国传统文化书籍,并且还创作诗歌、编写歌词、演出剧本等,通过这些活动来增强民族意识和爱国思想。其中恢复会的会长吕殿元还写作了《恢复会会歌》,这首歌在当时是用日本国歌《君之代》的曲调来唱的,原因就是偷偷地传唱,不被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府注意。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府在伪满时期侵略中国东北的行为是十分卑劣的。本论文对于当时学校音乐教育体制进行的深入研究,希望能够使大家认清这段历史以及其产生的深远影响。

作者:李超 单位:佳木斯大学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黄胜权.中国音乐家辞典.人民音乐出版社,1998

[2]王达.简述东北沦陷时期的国策音乐.大众文艺,2009,(10)

[3]姜念东.伪满洲国史.吉林人民出版社,1981

[4]吕金藻,冯伯阳.溥仪的宫内府乐队.吉林艺术学院学报,19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