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26 09:48:26

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论文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体系的不断改革,各个学科都在进行着相应的改革,为了迎接新时代带给信息技术教育课程的新挑战,我国的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模式也面临着改革的重任。本文主要从教学观念、教学方法、教师角色和教学内容四个方面为我国的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提出了一些对策,以期对我国的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有所帮助。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教学模式;改革

传统的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主要采用理论教授与上机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上机操作过程中,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可以得到一定提升,但是这一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是,在对学生进行理论教授的过程中,学生的积极性得不到提升。在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中,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帮助学生增强创新意识、进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1转变传统的教学思维,树立新观念

要想切实推进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必须从根本上转变传统的教学思维,立足于我国教育体系的改革,将信息技术教育课程与其他学科联系起来,树立起新的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教学观念。1.1树立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无论是文化学科教育中,还是信息技术教育课堂上,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只会消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课堂上,老师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1.2坚持教育公平的教学理念。由于生理因素、家庭背景和个人经历的差异,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都不相同。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应该秉持教育公平的教学理念,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善于挖掘不同学生身上独特的个人潜能,帮助学生正确定位自己的学习模式、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1]。1.3提倡科学授课的教学理念。有的老师为了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将涉及到的理论知识给学生“满堂灌”,也没有结合实例给学生讲解,导致学生在课堂上什么都学不到。为了真正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课堂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2促进教学方法的变革

2.1注重因材施教。信息技术教育课程开展的目的是引导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历史、动态和前景有进一步的了解,帮助学生学会如何进行信息收集、整理、分析、运用。为了更好地实施信息技术教育课程的教学计划,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注重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生选用不同的激励手段和教学方法。2.2丰富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积极性。信息技术教育课程的理论知识本身就很枯燥乏味,如果老师只是一味地口头讲解,只会让学生产生厌学的心理。在理论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给学生们展示相关图片或播放相关视频来带动课堂氛围,帮助学生在轻松自由的学习环境中培养发散思维,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课堂参与度。2.3提倡任务驱动式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首先,由教师根据课堂实际和学生水平提出任务,给出样板;其次,学生们在任务分析和讨论的过程中发现问题;然后,由教师讲解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接下来,就是学生们的上机操作环节,在上机操作环节中,教师随时解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最后,教师要对学生完成的任务进行检验,并作相关的记录。完成这一整个任务驱动式教学过程中,学生进入自主学习,在自己以往的作品中总结经验,在小组讨论中分享思路,在后期设计的过程中验证设想的可行性。

3促进教师角色由“教”向“导”转变

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教学与其他文化学科教学的不同之处在于,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教学不仅要确保学生学到必备的理论知识,还要提升学生实践操作的能力。而我们传统的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教师大都以“教”为主,为了推动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教师角色应该由“教”向“导”转变。3.1鼓励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教师的主要任务在于引导学生树立自主学习的意识,并教会他们如何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2]。教师在把握整个教学内容的前提下,还应该深入学生当中,对学生的实践操作进行耐心的指导,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活动,鼓励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3.2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当今时代正在迈入新经济时代,知识创新对于一个国家的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当今社会需要的就是极具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新人。这就要求我们的信息技术教育者在开展教学工作中,不仅要教授学生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巧,更重要的是,还应该鼓励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学习习惯,重视学生的好奇心,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对策庞宇(吉林省四平市教育学院,吉林四平136000)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体系的不断改革,各个学科都在进行着相应的改革,为了迎接新时代带给信息技帮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教师可以通过给学生留一些具有实际意义的任务来帮助学生发挥创造,比如说,教师可以让学生编写学科成绩统计系统、企业人员管理系统,甚至可以让学生去解决学校机房系统的问题。

4丰富教学内容

4.1将教学内容与社会实践紧密联系。学习理论知识的最终目的是将其运用于实践操作中,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教学过程中,应该根据学生在上机操作过程中反馈上来的问题,适当调整教学内容,保证学生学到的理论知识都能运用到实践操作中去,将教学内容与社会实践联系起来。4.2为教学内容注入时代因素。随着我国教育体系改革的不断深入,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为了更好地迎接这些挑战,应该在信息技术教育课程的教学内容中注入新的时代因素,例如信息安全、网络犯罪等社会较为关注的问题。这些具有新特色的教学内容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为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注入新的活力。4.3丰富教学内容的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形式是增强教学内容趣味性的重要途径,比如说增加Flash制作和Photoshop等一些比较有趣的教学环节,通过刺激学生的视觉和听觉,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除此之外,一些新型的教学软件的应用也可以为信息技术教育课程的教学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撑。

5结语

信息技术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中,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也是重中之重。我国现阶段的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中仍存在着许多问题,本文主要从教学观念、教学方法、教师角色和教学内容这几个方面分别为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提供了一些对策,以期对我国的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工作有所帮助。

参考文献

[1]杨硕,杨羽.现代教育理念在新型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创业月刊,2016,29(14):89-90.

[2]林书兵,张倩苇.我国信息化教学模式的20年研究述评:借鉴、变革与创新[J].中国电化教育,2015(9):103-110,117.

作者:庞宇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