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协调性

时间:2022-02-06 10:39:33

舞蹈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协调性

摘要:舞蹈是一种通过肢体语言表达舞蹈作品的情感和意志,给人以美的享受。而舞蹈的协调性在舞蹈感觉有着重要的地位,舞蹈的协调性是学生学习舞蹈动作的入门,又是学生舞动身体的基础。如何在教学中的培养舞蹈的协调性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只有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兴趣、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和加强协调性的训练,才能使学生的协调性得以提高,将舞蹈作品表现得淋漓尽致。

关键词:舞蹈教学;培养学生;协调性

一、舞蹈协调性的重要性

舞蹈协调性是指身体各个部位协调的运动。可以理解为以人体为中心位置一系列相关的肢体运动的方式。有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感觉,就是一个部位带动其他各个部位做出相应的动作。是一种整体的协调感和联系感。在舞蹈中,它虽然不是外形上的问题,但是却决定是否能跳舞和跳好舞的基础。我们常说:“此人条件怎么样。”其实“条”就是外形条件,“件”就是内部条件,其中就有协调性的问题。做为一名优秀的舞蹈学员,舞蹈的协调性是必不可少的。舞蹈的协调性不仅影响着舞蹈的舞感,还影响着舞蹈学生的稳定性和技术性。只有掌握舞蹈的协调性,才能将作品的情感和意志传达给观众,以通过自身形体艺术感染他人为目的。所以在教学中我们得注意加强对学生的协调性培养。

二、在舞蹈教学中影响学生协调性存在的因素

(一)急于传授舞蹈的形体技能,忽视规范的基本训练

舞蹈训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由简单的延伸到提高的过程。学生必须从规范的舞蹈基础训练开始,在教学中,教师急于传授舞蹈的技能,而肌肉组织和关节韧带之间的协调性必须通过规范的基础训练完成的。“在芭蕾基训中,把杆动作就是对舞蹈学习者脚步的练习,不仅是绷脚、外开,还是脚底和脚尖与地面的感觉。”[1]如:老师在教授大跳时,学生的绷脚基础训练还处于低级状态。那么学生跳出的大跳,只能是“行似”,肯定谈不上把这个动作完成了,只能说学会这个动作。这样不可能培养优秀的舞蹈学生,教学质量也无法得到提高。

(二)忽视学生个体差异,导致学生心理的不平衡

在协调性中有先天和后天之分,而在舞蹈中,对协调性的要求极为之高。“在舞蹈教学中,要注重“因材施教”。原则,在突出学生个性上要因人而异,在共性上又必须一视同仁。这样不仅能发挥每个学生的潜力,还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2]

(三)过度强调外形动作,忽视呼吸的作用

在舞蹈教学中,教师常常注重于学生的外行的动作,学生间协调性的差异看上去是外行的差异,其实是心态上的问题。生活中调节心态的方法就是呼吸,学生在舞蹈时出现僵持状态,教师只是不停地纠正他们的外行动作和技术的问题,这样却不能改变舞蹈中的状况,不仅问题得不到解决,更重要的是加深学生的困惑。呼吸不通和心理不够放松是首先应该注意的问题,教师应抓住问题的关键解决问题,不是一味地急于求成,这样反而适得其反。

三、如何培养学生的协调性

在舞蹈教学中,我们应该从外形和心理上进行协调性的培养,只有双管齐下,才能解决问题的关键。舞蹈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舞蹈基础打结实,才能表现出更完美、更精彩的舞蹈节目。我们得加强舞蹈基础训练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使他们舞蹈基础训练更结实。舞蹈学习本来就比较枯燥无味,而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基本动力。正如有句话说的好,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在实际教学中,老师的教学要起到诱导学生的作用,是学生的潜力开发的决定原因。无论是刚刚接触舞蹈的学生,还是已经接触过的学生,教师都有义务帮助每个学生挖掘他们的潜力、激发出他们的兴趣。“学习兴趣是影响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3]在舞蹈教学中,教师应多多鼓励学生,用各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让他们有主动学习的欲望。如:通过组织学生观摩大型舞蹈比赛,让他们体会到舞蹈美感,激发他们学习舞蹈的兴趣。在教学中,有先天条件较好的学生,相反就有条件较差的学生。对待每个学生的进步老师要给予表扬,不能放任条件较差的学生。做为教师,应当了解他们、理解他们,并给他们更多的关怀。对于协调性较差的学生,教师应该多理解和关心他们更有耐心去教导他们,一有进步就要适当地给予表扬,从而树立他们的自信心,是他们有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

四、注重加强呼吸的意识训练

在教学中,外形动作很重要,但是当外形动作出现问题时,应该从呼吸和心理上找到解决问题的本质,这样才能解决问题的根本。在学生在舞蹈环境丢失的协调性,我们首先应该从民间舞中找回,接着是芭蕾和古典舞中找回。说明呼吸的有意识到无意识在这几门课中的提示,很显然民间舞的呼吸主动意识高于芭蕾和古典舞。“民间舞要求的技巧较小,再加不同的节奏和韵味,对呼吸的要求高,需要教师详细的讲解,尤其是朝鲜民间舞蹈。”[4]学生能从呼吸训练中进入舞蹈的状态,从而找到舞蹈的协调性。所以在民间舞中很少看到有学生动作不协调,即使有条件比较低的学生,也能顺着呼吸找到的整体的动势,不至于别扭。在芭蕾和古典舞中,学生的协调性比较的差,原因:一是学生的专业条件不好,技能方面有缺陷,外部条件制约着自身。二是学生的专业条件较好,但自身的协调性不好。第一种情况我们是无法要求他们,自身条件无法改变,但是第二种情况我们通过呼吸的训练来解决协调性的问题。由于技能的要求,让学生无法照顾到呼吸,从而导致了动作的不协调。加强呼吸的训练,不仅不会影响到技能的训练,反而会使技能有所提高。总之,加强呼吸的训练,不仅可以解决学生心理的问题,还提高学生外形的动作。

作者:袁晶晶 单位:河南省鹤壁市群众艺术馆

参考文献:

[1]朱立人.西方芭蕾史[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1:1.

[2]吕艺生.舞蹈教育学[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0:116.

[3]教育部人司制定.教育心理学考试大纲[M].北京:北京师范学院出版社,20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