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艺术教育对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4-13 09:21:09

舞蹈艺术教育对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作用

摘要:舞蹈艺术教育不仅能够陶冶学生情操、增强学生智力,而且还能引导学生追求更高的精神文化生活品位,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文将从舞蹈艺术教育对于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四个方面出发,分析和探讨舞蹈艺术教育对于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舞蹈艺术教育;大学生素质;教育作用

素质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极大程度地拓宽了教育教学视野,为高校大学生教学提供了新概念、新空间。舞蹈艺术教育是一门由舞蹈学、艺术教育学所组成的独立学科,是高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当前很多高校对于舞蹈艺术教育的标准和方法各不相同,有的并入人文学科、有的作为社会教育内容、有的作为单独的艺术课程,影响了舞蹈艺术教育的功能和作用。因此,要充分发挥舞蹈艺术教育对于大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培育作用,提高大学生综合修养,培养社会主义优秀人才。

一、舞蹈艺术教育对于大学生德育教育的作用

在高校开设的舞蹈艺术教育课程,老师将舞蹈知识、舞蹈礼仪、舞蹈原理通过形象化、生动化的诠释给学生,让无论是否属于舞蹈专业、艺术专业的大学生对于舞蹈艺术都会有更新的、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舞蹈艺术以其积极、乐观、丰富的思想感情和艺术感染力深受大众的喜爱,通过舞蹈艺术教育能够逐步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像舞蹈艺术形式中的摩登舞、拉丁舞需要男女舞伴配合完成,踢踏齐舞形式则需要更多的舞蹈者的配合完成。通过舞蹈艺术教育能够让学生养成集体主义精神和团结协作的配合意识,加强思想道德纪律观念,提高自身的思想品德素质。

二、舞蹈艺术教育对于大学生智育教育的作用

很多人对于舞蹈艺术教育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认为舞蹈教学只是技能训练而没有学识内容的传授。其实,大学生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毕竟是有限的,老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需要更加注重的是对于学生潜能的挖掘。舞蹈艺术形式是通过一定的人体形态、表情结合音乐所表现蕴含思想感情的艺术,而大众对于舞蹈艺术的审美也是通过人体大脑的形象思维方式并且随着人们的情感体验而完成的,舞蹈艺术能够让人们通过人体的肢体动作语言进行充分的想象。学生在接收舞蹈艺术教育过程中,在欣赏舞蹈艺术表演时需要对舞蹈所传达的内容通过联想和思考,长期以往的训练和培养,大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自然也能得到长足的发展,从而能够促使大学生思维能力和创造技能的不断提升[1]。

三、舞蹈艺术教育对于大学生体育教育的作用

舞蹈艺术作为一种高雅的艺术形式,需要通过肢体动作进行充分地展现和表达出来,可以说,舞蹈艺术是一种强身健体的运动形式,对于大学生体育教育具有非常明显的作用。舞蹈艺术对于人体的体力和情感、对于人体的协调和健康都有促进作用,将舞蹈动作运用于大学生的体育教育中,能够有效纠正大学生所存在的不良的身体和行为姿态,包括弯腰、驼背、肥胖、精神萎靡等,有助于学生保持良好的体形和姿态[2]。像舞蹈动作中的压腿、下腰、抬头、挺胸、踮脚、旋转等对于学生身体的力量、耐力、柔韧性、平衡性、协调性、灵活性都有着很好的训练提升作用,使学生在精神面貌和气质修养上能够得到提升,达到减肥、健身、美体的效果,从而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

四、舞蹈艺术教育对于大学生美育教育的作用

美育教育就是培养学生具备正确的美学观念和欣赏、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活动,舞蹈艺术形式可以说是美育教育中非常生动、非常形象的一种教育方式。人们平时在日常生活中所观察到的、所发现的美都是零碎的、不充分、不完整的,只有通过一定的选择、组合、排列才能使生活中的美得到完整和集中的展示,成为一个和谐的统一体[3]。像人们都知道孔雀开屏很美,但往往并没有过多的去寻求了解和认识,然而杨丽萍通过将孔雀开屏这种“平凡美”融入到她的舞蹈当中,将孔雀的姿态以其优美的肢体动作在舞台上展示出来,创造出来的孔雀舞则变得极具艺术感染力。同时,舞蹈艺术形式具有丰富的美学思想,像芭蕾舞蹈高雅的踮脚美、华尔兹舞蹈优雅的旋转美、踢踏舞蹈动感的踢踏声美都能给大学生带来美的熏陶。让学生不仅是欣赏舞蹈艺术的美,还能参与到舞蹈艺术美当中,去学习舞蹈艺术,提高自身气质、情感、形态、行为的“美”。

五、结语

总而言之,舞蹈艺术形式作为一种民族文化、一种世界文化,承载着巨大的社会责任。舞蹈艺术教育对于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关系到大学生的德、智、体、美素质的全面发展。因此,要正确认识舞蹈艺术教育对于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舞蹈艺术的群众基础和舞蹈学科体系,转变传统教育观念,推动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作者:魏华 单位:新乡学院

参考文献:

[1]姜莲.论高校舞蹈教育对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作用[J].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02:144-145.

[2]赵倩.舞蹈艺术教育对于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作用[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0,S2:287.

[3]杨易,孙泉.浅谈舞蹈教育在高校大学生素质教育中的作用[J].东华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4:46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