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越民族传统纹样在美术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7-15 10:09:46

百越民族传统纹样在美术教育的运用

一、问题的提出

目前,在浙江美术教育中,宝贵的民间美术传统、灿烂的民间美术文化和杰出的民间美术成就较以往得到了愈来愈多的关注和重视,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在教学中偏重于简单的技法介绍,缺少对传统民间美术产生的文化背景、社会和历史价值的了解。在课程的设计上往往是一课一练的“单科时教学”,容量太小,除了简单的知识传授之外,难以全面实现三维目标。在题材的选择上,包括内容和制作材料的选用上脱离学生实际,一味遵循课本要求,使课程变得枯燥无味。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从而降低了教学效果。如何开设民间美术课程,提高学生的人文修养和审美能力,初步掌握民间美术的表现手法,加强民间美术的实际运用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探索的问题。

二、百越民族传统纹样独特审美情趣的开发

1.如何运用深厚的百越民族文化内涵来体现审美意识

百越民族传统图形纹样起源于远古时代的图腾文化,多以植物和动物为题材,表达祈福求安的图形符号由此诞生。殷商、西周、春秋战国时期越民族的意识形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伴随着工艺水平的突飞猛进,丰富的思想内容得以通过客观形式表现出来。例如,青铜器、漆器上的饕餮纹、鸟纹等各种纹饰,让人感受到那个特定时代凝重典雅而又神秘古老的精神内涵。东汉时期,佛教传入中国,佛教中的因果报应、道教中的长生不老、儒教中的阴阳五行,三者有所融合,再加上神话传说,极大地丰富了百越吉祥图案的题材形式,也丰富了百越吉祥语言的意味形式。百越民族传统图形寓意丰富,极具象征性。以事物的自然属性表现某一特定的思想内容,如石榴象征多子,图形不以形象为表现,多为意向表达,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如何运用百越民族独特的图形语言来表现形式美

百越民族传统图形纹样具有独特的象征性与概括性,不受物象自然形态的制约,而是以创造者主观意识进行造型设计,图形简洁,高度概括,具有平面装饰的特点,这在民族剪纸作品中得到很好的表现。色彩的运用上喜“热闹”,强调色彩强有力的对比,视红、黄、蓝、白、黑为正色,与五行暗合。这些图形纹样的组合又遵循多样统一、对称均衡的形式美原则,给人以独特的审美感受。

三、百越民族传统纹样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一)在广泛的文化情境中学习民间美术以培养学生的乐趣

在“广泛的文化情境中认识美术”是本次国家美术课程改革中提出的新的美术教育理念之一,民间传统图形纹样是民间美术的创作元素,是人类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学习百越民族传统图形绝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技能技巧的训练,而应视为一种文化学习。应通过美术学习,使学生认识人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差异性,人类社会的丰富性,并在一种广泛的文化情境中,认识美术的特征、美术表现的多样性以及美术对社会生活的独特贡献。同时,培养学生对祖国优秀美术传统的热爱,对世界多元文化的包容和尊重。

(二)降低操作难度,提高学生掌握作品的表现能力

1.题材的广泛性

百越民族民间美术种类繁多,有年画、刺绣、风筝、编织、玩具、剪纸、泥塑等,许多民间美术工艺性过强,难以让学生掌握,以至于很难开展。只有选择符合学生实际的题材,降低制作难度,选择学生易于表现的内容才能开展有效教学。高年级的学生已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让学生运用民间传统图形纹样结合现代装饰风格来进行鞋样的创作。在创作中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吉祥图形的寓意,如石榴、鱼、荷花等所包含的美好寓意。运用概括、象征、夸张变形等手法进行图形处理。掌握形式美的因素和规律,如对称与均衡、繁复求变,乱中有序等。

2.工具材料的针对性

充分考虑不同美术工具材料的特性,选择既适合学生操作又有较强表现力的绘画材料。利用粉彩笔(一种粉性彩色笔,可在深色卡纸上作画,具有较强的覆盖力)在彩色卡纸剪成的鞋样上进行鞋垫纹样设计。粉彩笔色彩丰富,具有水粉的覆盖效果,还具有线描的表现力,能进行深入细致的刻画,使作品具有独特风格。

3.造型元素和表现形式的创意性

在百越传统图形元素的运用上进行创新发展,将传统与时代相结合,以现代表现手法进行创作。在色彩元素的运用上打破传统的红绿对比,而是主张色彩的协调统一,又不失变化,大胆使用紫色、粉色等色彩,使作品呈现出独特风格。以儿童画质朴纯真的形式表现,图形以线描画的形式进行表现,图形以现代装饰画的形式表现。学生画的每一双鞋样都是一幅独具匠心的艺术品,在创作中提升了学生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三)开展单元化教学

开展单元化教学,制订单元学习目标、教学方案、学习进度以及运用什么材料和方法进行美术创作。民间美术以单元化教学的模式开展有利于课程的深入研究,使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研究和创作,更深入地了解百越民族纹样所产生的文化背景和它的社会价值,更深入地进行创作与展示。由单一的图形创作到图形组合,再运用图形纹样进行鞋样的创意设计。学生完成的鞋样配合黑色剪纸图形与印章使作品更具完整性与艺术性,提升作品的审美视觉。

(四)教师转变观念,由积累式转向研究式,与学生建立学习共同体

让美术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建立学习共同体,教师在教学中协调教学的各种活动,在实践和反思中达到教学目标。教师不仅是知识技能传授者,更是美术教学活动的策划者,在百越民族纹样的教学过程中,以百越民族的图形为创作元素,运用现代美学原则进行创作。将教学设计纳入教学过程,教师在问题诊断和教学设计之间持续互动,呈现出“非线性系统的动态特征”。

通过开展百越民族纹样的教学,使学生了解了百越民族纹样的文化内涵和特有的表现形式,感受到百越民族民间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喜爱、珍惜、保护、继承百越民族传统纹样,提升华夏民族的自豪感,从而提高学生鉴赏美、表现美的能力。学会运用百越民族纹样创作的作品美化校园、美化生活。

作者:张炼 黄芳 单位:绍兴文理学院 绍兴市少儿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