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生活化在科学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8-18 02:44:38

教学生活化在科学教学的作用

在中学科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将对科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进行教学。让学生能深刻感受到我们的生活中处处皆是科学,提高学生科学知识学习热情,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科学能力素养。所以,应该在中学科学教学中应用教学生活化,有效提高科学教学效率,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一中学科学教学过程生活化

(一)在生活体验中学习科学新知识

在科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将生活体验与知识点相结合,将原来较为抽象的科学知识转变为容易被学生接受的较为有趣的知识,让学生能意识到在体验生活的同时也能学到很多科学知识,还能将这些知识应用在生活中,从而使学生的科学知识学习兴趣得到激发,对新知识能更好的接收。比如,笔者在向学生讲解“平视、仰视和俯视特点”这一知识点的时候,先通过多媒体为学生播放了一张清澈河流的图片,引导学生去思考流水是不是如图片上看起来那般深浅。在学生思考过程中,笔者又用烧杯装来半杯水,并在里面放上几个小石子,然后让学生对这杯水从平视、仰视和俯视这几个角度进行观察,在观察之后,学生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在平视的时候,烧杯中水平面不变:在俯视的时候,水平面会变低:在仰视的时候,水平面会升高。学生在亲身观察之后就能对这一知识点有更为牢固的掌握。再比如,笔者在向学生讲解“光的折射所形成的虚像”时,笔者为学生设计了一个小实验,在一个装满水的水盆中,将实验小鱼模型放到水底,然后让学生用竹签戳小鱼的眼珠,学生纷纷参与到实验中,但是在多次试验中都没有戳中小鱼眼珠。学生就会对这一原因进行总结思考,然后教师再向学生讲解因为光的折射原理,看到水中成像要比小鱼眼珠实际存在的位置要浅的知识点。在教学过程中应用教学生活化,能有效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实践中牢固掌握新知识。

(二)在课堂教学中引入生活实例

在课堂教学中引入生活中的实际例子,既能使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又能消除学生的课堂抵触心理,使学生的学习欲望得到激发。教师在生活中应该养成善于观察、发现并记录的习惯,然后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生活中常见的事例、视频以及实物等快速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教学质量。比如,在向学生讲解“机械运动”这一知识点的时候,笔者先为学生分别播放在不同角度拍摄行驶中汽车的视频,包括站在地上拍摄、坐在汽车上拍摄和坐在另一辆汽车上拍摄这几个角度。学生在观看视频之后,会积极参与到讨论中,对生活中所发生的事件有更为深刻的体验,在学习到新知识的同时还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养成善于观察生活,从生活中发现新知识的习惯。

二中学科学教学用语生活化

(一)通过生活化语言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和谐、轻松、愉悦的课堂气氛是保证课堂教学

质量的基础,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利用好生活化语言,营造出幽默且积极的教学课堂氛围,引导学生更有效的学习教学知识。比如,为了能使学生牢固掌握分子无规则运动知识点,可以用“墙内开花墙内香”等生动有趣的谚语来说明这一现象原理;再如,笔者在为学生讲解饱和与不饱和溶液相关知识点的时候,为了能让学生更为容易接受这一较为抽象的知识概念,笔者将学生的吃饭能力作为饱和度的喻体,学生吃饱饭为饱和,没吃饱饭为不饱和。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饭量,且不同的学生吃饭和吃面能力不同,有的学生只能吃一碗面,但是能吃两碗饭,这就表示在不同溶质中,同一溶剂的溶解能力不同;不同溶剂在同一溶质中的溶剂能力也不同。这样一来,学生就能在幽默的教学氛围中更好的接收所学知识。

(二)通过生活化语言来对科学原理、概念进行解释

在中学科学教学过程中,其科学概念、原理以及规律等通常都是用严谨且严密的文字来表述的,但是这些表述对学生而言较为晦涩难以接受。教师在向学生讲解这些知识点的时候,应该采用生活化语言将这些生硬的语言转变为能更好理解和描述的句子,让学生能更好的接收掌握。比如,在向学生讲解“光的发射”这一知识点的时候,很多学生会将入射角和反射角错误理解为光线与界面的夹角,为了能纠正学生的学习误点,笔者将法线比作法官,并向学生解释,反射角和入射角都是由法官确认的,要想找到入射角和反射角就需要先找到法官,这样一来,学生就能将反射角与入射角的概念有更为充分的认识和理解。再比如,在向学生讲解“光的折射规律”这一知识点的时候,教材内容中折射角和入射角大小关系的陈述对于学生而言较难理解,笔者为了防止学生走入误区,将其陈述进行了归纳简化,将其表述为两角不等,空角大,这样一来学生就能对所学知识有更容易的理解和记忆。教师在科学课堂教学中应用生活化语言,能帮助学生对书本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提高学生科学知识学习兴趣。

三中学科学教学实验器材生活化

在中学科学教学中,实验是非常重要的教学组成部分。要在科学实验过程中应用生活化教学,教师可以将在生活中常见的物件作为实验器材,这样一来实验就能更贴近生活,学生也就能更深刻的感受到科学实验的真实性与实用性。其实只要稍微留心观察,就能发现生活中的实验器材种类是非常多的,且实验场地也较为开放,学生也能更为自由的选取实验时间。教师可以将生活用品作为实验器材,这样能有效提高学生实验参与度,还能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到处都是实验仪器,从而增强学生实验积极性,更牢固的掌握实验内容。比如,笔者在做与声传播有关实验的时候,笔者用蜂鸣器与注射器制作成演示仪,用这一自制的容器代替玻璃罩;又如,笔者用碳酸饮料来对二氧化碳的性质进行验证,完成二氧化碳性质实验。另外,教师也可以将实验场地设置在任何教学允许且可能的地方,可以充分利用生活物品来创造实验条件。比如,教师可以在校外用老花眼镜完成凸透镜成像实验;鉴别白醋和发酵粉溶液,可以用牵牛花和酒精制作酸碱指示剂来完成该实验等等。总之,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多动手实验,尽量为学生创造做实验的条件。教师也可以指导学生在家里完成实验,这样既能培养起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还能使学生感受到实验成功的成就感,从而提高学生科学知识学习自信心。

四总结

在中学科学教学过程中应用生活化教学,能让学生在体验生活的同时感受到科学知识学习的趣味。在科学教学过程中融入生活化教学,能培养起学生观察生活,发现科学的情操;实验器材生活化能提高学生科学实验积极性,而教学语言生活化能帮助学生快速牢固的掌握科学知识。总之,教学生活化在中学科学教学中的应用能全面提高学生科学知识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轻松的教学环境中学到更多的科学知识。

作者:李波 单位:浙江省宁波市慈城中学

参考文献

[1]夏庆华.扬起生活的风帆--初中科学生活化教学浅谈[J].新课程•中学,2015,(3):16-16,17.

[2]丁坚强.中学科学教学生活化实践探索[J].西部素质教育,2016,2(15):157-158.

[3]骆天阁.初中科学教学生活化的实践探究[J].新校园(中旬刊),2015,(12):172-172.

[4]刘玲玲.探究初中科学教学的生活化策略[J].亚太教育,2016,(7):39.

[5]古晓洁.浅论中学科学教学生活化的体验[J].新课程学习(学术教育),2015,(11):332.

[6]虞锋益.初中科学“生活化”教学策略初探[J].新课程学习•中旬,2014,(12):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