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下思政教育载体变化

时间:2022-07-19 02:54:44

网络时代下思政教育载体变化

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项技术及其应用像互联网一样发展那么快,对人们的工作、生活、消费和交往方式影响那么大,并且随着高度信息化的网络社会的到来,信息技术在全球的迅速普及,它日益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心理,价值观念和政治取向。现阶段网络的发展之迅速,对于思想政治教育这门必须与时俱进发展的学科,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现阶段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含义指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能承载和传递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或信息,能为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所运用,促使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之间相互作用的活动形式和物质实体。那么在网络时代的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将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又对整个思想政治教育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我们必须要分析和解决的问题。

一、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

(一)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形式

在网络还没有发展到如此迅速的时候,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还是文化载体、活动载体和大众传媒载体。传统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还是停留在书本、课堂的讲解和传授,思想政治教育和其他的学科在学校的状况一样,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还是书本,课堂,有限的课外活动例如参观历史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增加学生的感官教育,政府和社会创办有关的杂志书刊来宣扬有关的教育内容增加教育效果,同时创办专刊来促进有关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的发展。

(二)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教育效果与思考

而对于书本课堂,由于一直以来老师都是课堂的主体,学生都是被动的接受。这样的教育都是照本宣科,一切都是为了应试教育,而参观活动这样可以增加学生感性认识的教育载体却也要受时间、地点、条件的限制,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选择的形式很多,而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是没有这样的条件的,这样由于经济的原因,可以说在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上各个地方的差异是很大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都是僵硬的,一成不变的,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单方向的输入与输出,学生或者教育对象对待这种形式的教育充满了反感,而作为教育者的老师也同样的无奈,这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必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从而在网络时代到来的时候,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二、网络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变化

(一)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形式的变化

首先就是随着网络的发展,作为学校教育中最主要的载体———书本发生了变化,在内容上增加了与时俱进的内容,版面内容新颖,颜色靓丽,适当的图文并茂,使得学生喜欢上了思想政治教育这门课的书本,喜欢翻阅,这对于思想政治教育这门课来说是很重要的环节。第二,就是课堂发生了变化,教师增加了使用多媒体的教学方式,运用大量的数字,图片,音像的信息来补充教学内容,活跃教学气氛,抓住了学生的眼球,将精力集中在教学内容上,强化了教学效果,通过这样感性的认识和理论的学习,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变得不再僵化,不再与现实脱节,理论可以与现实相联系,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在现实中能找到例证,让思想政治教育不再是空中楼阁和雾里看花。第三,就是活动方式的变化,由于网络上的信息量很大,在网络上有很多在实体的博物馆,展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也开通了很多的网上参观方式,这样的话,参观者不再受到时间,地域等条件的限制,只要有一台联网的电脑,就能随心所欲地进行观看,同时可以接收到很多有关的信息,在网上能同样感受到亲临现场带来的感受,这样的形式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载体比在学校课堂教室里接受的教育效果更加深刻。同时由于网络的方便和快捷,资源可以共享的条件下,经济发达的地区和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可以在网络上实现联合,资源互补,先进地区帮助落后地区思想政治教育共同发展。

(二)网络时代下思想政治教育出现的新载体

首先就是网站,现在中国的网民中很大的群体就是学生,学生在上网的时候,除了聊天,游戏之外,各大门户网站也是很多学生获取新闻资讯的主要渠道,学生在获取资讯的时候就是在受网站的影响,对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会产生影响,那么网站在这个时候也成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新载体,网站就必须为这个角色作出相应的调整,不仅是信息的,资讯的整理,作为一个输入输出的信息枢纽,必须看到网站在信息导向的功能和信息背后蕴涵的教育功能,例如各大门户网站都有大学生频道,校园频道,读书频道,就业频道这样对于学生等群体有特殊的导向作用的频道的开辟,有利于学生在浏览网站的时候迅速找到适合自己的网页,实现学生在网络世界的自身定位有助于其思想意识的发展。第二就是建立专门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在网络发展迅猛的时代,各种各样的思想意识都在影响着年轻一代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必须快速占领网络环境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建立专门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站,开展自己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工作,在浩瀚的网络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成为网络世界思想意识的主导,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扩散到网络世界的角落里,使得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更加广泛。

三、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微博

作为网络时代中的一个新力量,在这里指的新载体就是微博,微博的出现标志着网络进入了自媒体的时代,短短140个字的影响力不可估量,新浪微博粉丝数量第一的姚晨的粉丝已经1500多万,拥有上千万粉丝的微博更是不止十个,姚晨说当一个人的微博关注量超过了1000万,那么关注你的人已经都不是粉丝了,因为微博强大的转发量和评论量都可以让一件事情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例如衣加衣的温暖行动,壹基金的慈善行动,爱心衣橱的捐赠行动,关注被拐儿童,关注PM2.5,关注郭美美,关注小依依,每一个关注都在推动着我们身边的热点事件的发展,人们都是在推崇真善美,反对假恶丑,弘扬人间正气,共建和谐的社会,微博已经在时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它具有的影响力已经使得微博逐渐成为一个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在微博这样的自媒体世界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渗透,和在网络世界的思想政治教育一样,但是面临的问题就是自媒体的微博,每一个注册后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人,这样就不能要求他按照别人的意识来发表什么,那么思想政治教育利用好微博这个新载体应该做的三件事就是:第一建立自己的微博,一个专门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微博,宣传自己的教育内容,与网络世界的发展相得益彰,运用网络世界的语言形式和沟通方式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和教育效果,在微博世界占领自己的位置,让受教育者感觉亲切和真实,让微博里面也出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声音;第二就是对于关注量很大的微博用户,利用他们超高的人气和关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转发评论体现主流的价值观,这样的教育范围更加广泛也更让人接受;第三就是联合网络的管理者,维护网络中微博的秩序的正常进行,对于网络微博中散播虚假信息,散布谣言,迷惑大众,传播不良信息的用户要严惩,维护互联网的每个参与者的利益的同时,让微博这个自媒体能自由、健康、有序的发展,最大程度地发挥它在整个网络社会和现实社会中的作用,让微博这个新载体发挥它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四、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变化的思考

任何一个新事物的发生发展都是和这个社会的发展相适应,在国家决定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兴国文化强国的战略的推行,随着文化在网络世界的发展必然出现一股热潮。网络文化在网络社会中可以表现为网络文学、网络歌曲、网络视频、网络电影等各种各样的形式,这样多元的形式使得文化的影响在网络中会更加广泛、深刻。首先文化在网络世界的延伸,也是网络作为一个思想政治教育中一个重要的载体的延伸,网络文化富含的意义增加,也会让其负担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增加;其次就是网络作为一个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的文化意识加强,对网络中信息交换平台的文化意识的要求也会加强。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也在发展,如何让网络这样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适应社会的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必将是思想政治教育参与者都要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