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类职业素养培养

时间:2022-07-19 02:46:54

计算机类职业素养培养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的职业素养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对培养职业人才的职业学校有了更高的期待。当前,职业教育已经有了很大发展,但仍然无法追上时展的脚步,职业教育与时俱进尚需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另外,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企业择才不仅看重职业技能和发展潜力,还看重职业素养。因此,在培养中职学生计算机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如何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

一、中职学校培养学生职业素质的必要性分析

中职学生享受较好的教育,在走入社会劳动者群体中后,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知识基础、良好的专业技能,同时还要兼具较高的职业素养。为此,作者走访了人才市场,并在一些网站论坛上互动交流,结果发现大多企业愿意雇佣“成手”,他们有工作经验且流动性小,而应届毕业生大多浮躁、眼高手低。其实,一般企业对职能技术的要求并不很高,往往一些不懂技术的人在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仍可以很好的完成工作,所以企业更看重人的品质、能力和潜力。正如某企业来我校招收应届毕业生,他们的条件很宽松,要求学校进行专业技能培训的同时,加强职业素养培训;进入企业的学生有3个月的实习期,实习期间对学生进行考查,合格后正式签订就业合同,正常工资待遇,有保险,有假期。但这些已经相当不错的条件,在一些学生看来仍然不够。其实他们并非胸有成竹,而是对自己的职业及人生规划知之甚少,职业目标不明确。同时一些学生责任感缺失,自我中心意识过强,不愿到艰苦行业工作,不愿走进基层。学生专业素养的不足,让其与许多就业机会失之交臂,所有这些都表明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重要性。

二、计算机专业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实施对策

1、坚定职业素养的培养目标。首先,树立职业意识。有使用职业技术的良好意识,在老师布置任务后,学生能够主动与所学专业联系起来,利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同时,一遇问题就有利用专业知识解决的渴望,使自身学习不限于单一的书本。其次,构建系统的知识基础。专业知识是职业素养的形成基础。计算机专业学生应具备计算机网页及网站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具备一定的自主探究、独立思考的能力,使其在职业生涯中有更好的发展潜力。再次,较强的职业能力,即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能力。在培养中,学校要用发散思维、创造思维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注重手脑并用,将学生的最大潜能挖掘出来。最后,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道德是人们认真履行本职工作的先决条件,所以人们必须不断加强职业道德修养,以强化职业素养。

2、优化职业技术教学。中职学校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重点,而对中职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更重于专业知识的教授。因此,教师不仅要教授学生知识,还要教授学生学习知识的方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创新能力的提高,才可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把学生看作一名企业员工,而任何课题都是员工要完成的工作,“做中学,做中教”通过合作、交流、评价等方式将工作完成。这样不仅教会学生探索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途径,还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的潜力,最终使学生的职业素养得以提高。

3、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教师在职业素养培养中具有主导作用,更是学生健康发展的指路明灯,在一定意义上讲,教师应当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发展。学校方面应将企业文化引入学校,建立起良好的职业文化氛围,以文化影响学生,促进其职业素质提升。如在学校公共报栏、黑板报等处刻意写上有关职业素养的文章;又如开展以职业素养为主题的活动,启发学生在这方面的思考;再如让IT精英走进学校,让他与学生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和探讨,切身感受IT精英的成功之道与精神魅力,从而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同时通过学校教育,使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尽快适应企业对员工素养的要求。

4、利用职业教育的外部环境。职业技术的迅速发展,职业教育的普及率是影响社会就业率的重要因素。但是,只有人的职业素养提高,才能使社会职业化具有更高的实际意义。诚然,中职学校担当学生职业素养培训的重要责任,但家庭、社会同样具有一定责任,它们是对学校的有益补充。第一,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发展的条件。学校在培养中职学生的同时,还要帮助学生家长建立人才观、职业观,共同担当起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职责。第二,营造良好的社会职业环境。良好的职业环境对中职学生有重大意义。应该以社会舆论为导向,加强和维护文明的职业秩序,以使学生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中继续成长。

总之,中职教育是我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和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我国劳动者的整体素质水平,也影响到科学技术向生产力转化的综合竞争力。中职教育在改革中有了很大发展,在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同时,逐渐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另外,职业素养是学生亟待提高的能力。学校可以计算机专业为中心,开设一些音乐、美术、书法、礼仪、英语口语、道德与法律等素质课程,以此来加快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