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礼仪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时间:2022-10-22 10:17:48

社交礼仪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1社交礼仪

1.1社交礼仪的含义

礼者,敬人也,是对人的尊重;仪者,仪式也,是礼的表达形式。礼仪是人类社会为了维系正常生活秩序,自始至终以一定的,需要共同遵循的,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现律已、敬人的完整行为规范。涉及个人以及人际交往中仪容仪表、言谈举止等方面的行为规范和惯用形式。通过社交,人们可以交流信息,资源共享,建立诸如商业合作等关系;通过社交,可以充实自我,丰富人生阅历和人性情感。

1.2社交礼仪的内容

礼仪涵盖了各种大型、正规场合隆重举行的仪式和人们在社交活动中的礼貌礼节。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礼仪内容不断完善合理。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大学生的社交礼仪教育,更好的尊重他人、善于表达并形成规范。具体来讲,着重在以下几方面:

1)礼仪的基本知识理论

对大学生进行礼仪教育,掌握和合理使用基本礼仪常识。从宏观进行礼仪基本知识理论的教育,通过礼仪课程以及各种学生活动等方式向大学生传授礼仪的基本理论知识,使礼仪教育深入大学生内心而不是浮于表面。礼仪的基本知识理论包括:礼仪的起源和发展、礼仪的涵义、礼仪的本质和要素、礼仪的特征和原则、礼仪的作用、具体礼仪细节等。

2)礼仪的基本规范

(1)个人礼仪规范

主要包括仪容仪表、言谈举止、动作表情、服饰配饰等礼仪。具体来讲,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头面仪容、妆容原则;手姿、坐姿、站姿、走姿、蹲姿;大方得体的表情眼神;男女服饰穿着的基本礼仪原则及禁忌、配饰搭配规范等。

(2)商务礼仪

商务礼仪是指在商务活动中,为了体现相互尊重,需要通过一些行为准则去约束人们在商务活动中的方方面面。这包括着装礼仪、仪态礼仪、接待礼仪、书信来往、电话沟通技巧等,从商务活动的场合又可以分为办公礼仪,宴会礼仪,迎宾礼仪等。

(3)餐饮礼仪

餐饮礼仪是指人们在赴宴进餐过程中,根据一定的风俗习惯约定俗成的程序和方法,在仪态、餐具使用、菜品食用等方面表现出的自律和敬人的行为,是餐饮活动中需要遵循的行为规范与准则。主要包括出席时间地点、入座的位置、上菜顺序、餐具、进餐礼仪、餐桌气氛、进餐结束等。

(4)应聘礼仪

大学生的应聘礼仪主要是大学生在就业找工作应聘面试时需要用到的礼仪规范。主要包括求职材料的准备、个人形象、面试应聘时的基本礼仪、面试应聘后的必备礼仪等。

2目前大学生就业现状

据统计,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749万,总数将超过2014年,2015年国家和地方经济增速进入新常态,宏观就业压力不减,就业需求与2014年相比没有明显的起伏,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大学生就业问题深深困扰着当代大学生,究其原因不仅是客观因素,如毕业生数量的迅猛增加,与社会有效需求短期内增幅有限的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些高校对毕业生就业工作仍未引起足够重视,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目标等方面不能适应社会发展和劳动力市场变化需求,更重要的是学生自身的综合素养不能符合用人单位的标准和要求。以笔者所在的福建中医药大学为例,2015年校园招聘会需求跟2014年相比,有较明显的缩水,一贯在一些专业的就业优势不再明显突出。

3社交礼仪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在竞争日趋激烈、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大学生就业问题已经成为国家、社会和各大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正如前文所讲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大学生自身就业竞争力不足无疑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大学生就业竞争力是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具有战胜竞争对手、找到适合自身才能发挥和实现自身价值的适当工作岗位的能力,即全面满足社会和用人单位对人才需求的能力。就业竞争力的强弱不仅与大学生自身专业知识相关联,也是个人综合能力的体现,融合了心理素质、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个人修养等因素。如何有效提高大学生就业竞争力成为一项亟待解决的问题。实践证明,社交礼仪在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社交礼仪教育,大学生成长成为一个有素养的合格大学生,因此应加强大学生社交礼仪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社交礼仪意识,增强大学生的社交礼仪素质,提升大学生自身就业竞争力,在就业应聘中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促进大学生就业,并在以后的就业工作中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3.1社交礼仪有助于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提高个人道德水平

道德修养是我国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是公民道德教育的基本内容。“道德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形成的关于善与恶、正义与非正义、公正与偏私、光荣与耻辱、诚实与虚伪等观念、情感和品质;道德是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内心信念来实现的调整人们之间和个人与社会之间相互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道德修养是礼仪的基础,礼仪是道德修养的表现形式,良好的礼仪能体现人的高尚的道德修养。从个人发展的角度来看,礼仪是一个人道德修养、气质风度、文化素养等综合素质的反映。通过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对礼仪运用的程度,可以察知其道德水准。一个人有了道德修养,就会自动指导自己的行为,自觉实施礼貌礼节,一个为人礼貌、尊重别人的大学生在就业以及工作后接人待物也会真诚和蔼。

3.2社交礼仪有助于大学生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人际交往能力是指妥善处理组织内外关系的能力,包括与周围环境建立广泛联系和对外界信息的吸收、转化能力,以及正确处理上下左右关系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是个体能力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个体的生存与发展、成功或失败。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提高,有助于协调自身与周围人的关系,快乐融洽地完成大学学业,也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马克思说过人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而任何社会的交际都离不开社交礼仪,人类越进步,社会化程度越高,人们就越需要社交礼仪来调节社会生活和人际关系。社交礼仪本身是一种特殊的语言,大学生学习和掌握社交礼仪的基本知识和规范,凭借它去顺利开启各种交际活动的大门,建立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实践表明良好的人际交往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自信和自尊,降低挫折感,缓解内心的冲突和苦闷,宣泄压抑和痛苦,减少孤独、寂寞,这些都有益于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最大限度地避免不良情绪的产生,即使产生不良情绪也能够得到有效快速的排遣。

3.3社交礼仪有助于完善大学生个人形象,塑造就业形象

一个人的形象仪表,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的外观体现。一个人的文明习惯、服饰与形成和保持端庄、大方的仪表有着密切的关系。作为大学生,在平时学习和生活中就应该有意识地培养以及塑造自身形象,也为自己在未来就业求职道路上增加重要的竞争砝码。首先,要注意个人外在形象。大学生善于从日常生活做起,注意个人的服饰及其修饰,由于受其经济能力所限,大学生着装不可能也不必要追求时尚高级,但是要把握整洁、大方、得体的总原则。其次,要注意适度的修饰,加上个人的举止自然潇洒、稳重大方,谈吐自然得体,待人真诚、热情、大方,那么大学生的风度和魅力自然流露。

3.4社交礼仪有助于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提升就业心理

“礼仪教育可以丰富学生的内心世界,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克服困难、经受考验和承受挫折的能力。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竞争激烈,给大学生的心理带来一定的压力,相当部分大学生就业心理压力过大,在就业过程中出现了焦虑、抑郁、狂躁、自闭等不良心理。特别是就业过程中遭遇挫折后,其心理调适能力不足,往往造成大学生心理失衡。加强大学生礼仪教育,促进大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在学习生活中运用礼仪的理论知识,遵循自律敬人、宽容平等、真诚交流、沟通互动等交往原则,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缓解内心的不良情绪。同时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大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减少就业心理困惑和烦恼,增进就业心理的健康。

3.5社交礼仪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社会化,顺利走入社会

人在社会化进程中,需要学习和实践的知识很多,而社交礼仪教育是一个人在社会化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可以说社交礼仪是整个人生旅途中的必修课。任何人都离不开社会生活,要在某一礼仪习俗和规范环境中生活,都要自觉或不自觉地受到一定礼仪的约束。自觉接受社会礼仪约束的人被认为是符合社会要求的人,反之就会受到人们的排斥,甚至以道德和舆论的手段来对其加以约束。当今社会飞速发展,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也相应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在求职择业的过程中,往往既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又有大方得体的行为举止的大学生更能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在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对大学生开展社交礼仪是非常及时、必要的,它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很多即将毕业面踏入社会的大学生往往会感到莫名的焦虑,很多都是与人有关的问题,也是交往社会化的问题。所以,对大学生进行社交礼仪教育,让大学生掌握符合社会要求的各种行为规范,不仅满足大学生走向社会的需要,更好地促进大学生社会化;而且还可以培养大学生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只凭内秀或者外秀,都不利于提升个人的就业竞争力。求职就业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第一步,这一步直接影响到将来的工作和生活。学习正确的社交礼仪,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塑造完美的就业形象,增强心理素质,才能更好更顺利进入社会。笔者相信,大学生通过自身修养的提高,进一步学习并合理利用社交礼仪,每一个大学生在毕业之时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顺利地走向职场,实现个人的价值。

作者:宿廷敏 单位:福建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