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院校创业教育探讨

时间:2022-10-25 03:23:19

职业技术院校创业教育探讨

一、职业技术院校实施创业教育的必要性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崇尚创新创业,国家才有光明前景,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能否成功转变发展方式,能否成功推进产业升级,关键是看能否依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在此背景下,2015年国务院先后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两个文件,推动全国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高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关键是人才,基础在教育。实施创业就业教育,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共识。美国从小学到大学直至研究生,都普遍开设了就业与创业教育课程,并取得了良好效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9年发表的《21世纪的高等教育:展望与行动世界宣言》中提出创业教育是继毕业文凭、职业技能证书之后的“第三本护照”。顺应时代要求,中国职业技术院校应把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作为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和人才培养的方向,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开拓型、事业型的学生,以适应社会和经济结构调整时期人才需求变化的要求。但当前的情况是很多职业技术院校口号提得多,付诸行动少;理论宣传多,教学实践少。创业教育在职业技术院校教学中仍然被当作副课,被弱化。而人才质量的保证是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的保障,因此,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任重道远,职业技术院校应当先行。职业技术院校应充分认识到创新创业教育的必要性、紧迫性、重要性,使创新创业成为管理者办学、教师教学、学生求学的理性认知与行动自觉。让职业技术院校学生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二、职业技术院校开展创业教育的内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明确提出了创业教育的要求,并指出了创业者应具有的基本素质,包括实干精神、创新能力、学习能力、观察力、团队合作精神、解决问题的能力、环境适应力、献身精神等等;中国教育部2012年对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提出:通过创业教育教学,使学生掌握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了解创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创业就业和全面发展。从以上目标要求来看,职业技术院校创业教育的内容应分层次有所区别: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创业意识培训。使学生明确创业的意义,肩负的责任,企业家的素质要求,激励个人的历练成长,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变被动就业为主动创业,做好创业准备。对有创业意愿准备创业的学生,提供开业指导及实训类课程。使他们了解工商知识、税务知识、劳动法规、商务法规;增强市场风险意识、团队合作意识、艰苦奋斗意识;学会科学选择创业项目;了解国家“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及各级、各部门的各项扶持政策,鼓励他们大胆实践。对已经开展创业实践的学生,开展企业经营管理类培训。为他们提供孵化基地、资金支持等服务。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创业培训补贴等各项扶持政策。通过在校期间科学有效的创新创业教育,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使有潜质的学生懂创业、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创成业。

三、职业技术院校推进创业教育的措施

在职业技术院校实施创业教育,学校应形成教学、咨询、指导和服务的完整机制。第一,学校通过成立由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学工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创业教育的教学、培训、实践及第二课堂系列活动等工作,使之成为开展创业教育的组织保障。第二,要重视创业师资队伍建设。要配齐配强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并为他们提供参加社会实践不断丰富提高的机会,同时聘请当地优秀企业家担任兼职教师,健全创新创业教师队伍。第三,开发科学实用的创业教材。可借鉴国际劳工组织针对培养微小型企业经营者而开发的SYB培训教材和针对大学生开发的KAB培训教材,结合本地产业、资源、发展规划和专业开发校本教材、乡土教材。第四,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营造良好的创业文化氛围。支持学生成立创新创业协会、创业沙龙、创业俱乐部等社团,举办创新创业讲座论坛。并持之以恒,形成常态。第五,要建设和利用好学生科技园、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增加学生实践机会,以学用结合,提高创业成功率。第六,定期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学生创业热情,产生更多创意,开发更多创业项目。让学生在赛中学,赛中练,赛中长知识,赛中找差距,赛中增胆识。

作者:刘国智 单位:济南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