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继续教育工作思考

时间:2022-10-25 03:28:26

医学院校继续教育工作思考

摘要:本文从医学院的继续教育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笔者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对医学院校的继续教育工作进行分析思考,并提出相关的建议,希望可以对中国医学院校的继续教育工作的开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从而提升医学院教师再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学院教师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医学院校;继续教育工作;分析探讨

一、引言

随着中国医学水平的不断发展提高,以及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中国的医疗教育改革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新时展的步伐下,中国的医学院校教育工作的改革要积极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号召,注重对医学院校教师的再教育工作,深入分析医学院校教师的继续教育工作体制,推动医学院校的可持续发展。

二、中国医学院教师继续教育存在的不足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问题的逐渐关注,以及国家医疗卫生工作体制的改革,中国医学院校的招生人数以及办学规模都逐渐增大,学校师资缺乏现象日益严重,教师的工作量逐渐增加,在校教师不仅要完成教学任务,还要对教学目标、课程内容不断地进行研究学习。教师在工作量巨大的情况下,逐渐失去了对教学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再加上学院的教学内容无法满足教师开展教育工作的实际需求,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医学院校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有效开展。[1]从目前中国医学院校的教师继续教育开展情况来看,其主要的教育方式为两种: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学历教育和开展非学历教育。对于教师非学历教育工作的开展主要是为了对教师的职业训练进行加强,目前中国的非学历教育一方面是将教师送到国内的高校或者国外来进行专业的教育培养,另一方面是在校内开办一些专业的辅导培训班,来为教师提供学习的环境以及资源。这两种对教师的培训方式目的性都很明确,但是在实际的工作情况下,还是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教师的学习主动性不高,学习时间受限,使得继续教育更加倾向于形式化,并没有发挥出明显的作用。[2]

三、医学院校教职工继续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教育内容

第一,教育内容要注重与学校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社会的热点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出人们的观念取向,在继续教育工作中与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可以很好地利用人们在社会热点问题上的好奇心,来增强教师的学习兴趣,增加教师继续学习的动力。例如,学校可以利用近期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的“魏则西事件”来向教师讲述这里面反映出的问题,以及国内医院的发展现状;邀请权威学者来讲述SARS与甲型H1N1病毒的相关知识,增加教师对人兽共患传染病的认识;以此途径来不断增加教师的学习兴趣,拓宽教师的专业视野,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以及思想道德素养,促进教师的全面发展。第二,将教学内容与学校发展相结合。将教学内容与学校的发展相结合,有助于提升教职工的学习兴趣,学校的发展与学校教职工的直接利益密切相关,所以如何更好地提供有利于学校发展的服务,也是目前继续教育工作者要重点关注的内容。从学校角度来说,对于课程的研究以及课程体系的构建都是关键工作,因此在接下来的学校发展过程中,继续教育的内容应该把专业与课程两方面的综合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其中可以通过下列活动来实现这一发展:可以邀请国内外教育专家学者进行发展课题的研究报告会,同时可以联合其他名校举行教育交流活动,注重提高教师们的教育能力。第三,继续教育内容要与教师个人发展紧密结合。当前,教育活动的完成主要依靠的就是教师,其不仅关系着继续教育内容同时也关系着学校的发展,在高职高专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教师的教学能力、思想素质等都和教师日后发展以及学校的未来发展有关。因此,学校应该重视教师的培训,为教师的教育工作提供最大的支持,给予其良好的工作环境,提供开放创新的展示平台,鼓励教师们进行科学研究,设立奖评制度,尽力提供试验环境以及科研资金;同时要积极组织教师进行学习培训,针对教育模式、内容等多方面进行学习补充。

四、高职高专医学院校继续教育的途径和形式

第一,专家培训与教师自学相结合。在继续教育工作的开展中,学校对教师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教师有着一定的专业水平并且可以自觉进行自我培养,所以在继续教育开展的过程中,学校可以聘请一些权威的专家来单独为这些在学习过程中有困难的教师进行专业指导。当然这种方式更多的是对教师进行一个引导,不能纯粹地希望通过一两次的专业辅导就可以很大地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水平。学校开展专家培训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与教师自学进行一个有机结合,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教师解决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又可以提高自学效率,节省时间,增强教师学习的积极性。第二,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在医学方面的学习,仅仅只有成熟的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具备足够的动手能力。所在在开展继续教育工作过程中,要注重实践与理论相互结合,注重在校教师的岗位实践,学校可以定期安排一些在校教师到相关的工作单位进行岗位实习,一方面增强教师的动手能力,另一方面可以让教师从实践过程中了解现在医学行业的发展需求,方便对学生进行定向培养,让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可以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为医学行业的发展需求做到充分保障。

五、结束语

本文从医学院校的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现状出发,对目前继续教育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医学院校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改革是医学行业快速发展的需求。笔者希望可以通过自身的工作经验提出一些建议来对继续教育工作的改革起到一定的借鉴意义,与其他致力于教育改革工作的学者共同促进中国医学院校的长远发展。

作者:程凌 单位:杭州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谢虹.医学院校青年教师继续教育现况调查分析[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1(02).

[2]卢宏波,吴斌.浅论国内高等医学教育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对医学人才的影响[J].西北医学教育,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