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创业教育的思考

时间:2022-03-10 11:33:14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创业教育的思考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高校创业教育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高校创业教育指明了方向,而创业教育是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当前,由于受到多元价值观念的影响,高校创业教育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创业教育,必须用社会主义理想激发创业精神、用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创业行为、用社会主义价值引领创业取向、用社会主义精神提升创业素质。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创业教育;思考

高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区和策源地,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因此,对大学生进行深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义不容辞。高校创业教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一个重要体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创业教育,对于全面提高创业教育的水平将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理论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高校创业教育相互联系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目的在于让全社会形成仁爱、诚信、正义的良好风气。[1]而高校创业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拓展和延伸,其主要目的是通过诚信经营、正当竞争等手段,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因此,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理论与实践的关系。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高校创业教育指明了方向

在大学阶段,大学生作为一个优秀群体,其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正处于关键时期。由于思想观念日趋多元化的影响,加之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社会阅历浅,很难对整个社会有一个客观准确的认识,常常以怀疑的眼光看待社会和他人,从而造成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劲头不足。体现在创业教育实践中,经常会出现竞争中缺乏商业信用,遇到挫折容易退缩,选择项目经不起市场考验,商务活动的处世方式缺乏果断等问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准确回答了作为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和公民个人的基本遵循,为科学推进高校创业教育指明了方向。第一,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可以使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充分理解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体现时代价值的目标和追求,自觉克服价值取向、发展方式等方面存在的矛盾状态。第二,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可以使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充分理解历史传统与时展的高度统一性,将传统文化与现实实际更好地结合起来,认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的来龙去脉及其后果,自觉弄清主流与支流之间的区别,进一步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第三,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可以使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充分理解“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所蕴含的意义,在遇到困难时能沉得住气,以坚定的毅力,在伟大的创业实践中实现自我。

(二)创业教育是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创业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西方国家在20世纪70年代就进行了积极的尝试。近年来,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大学生创业教育,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有了创业的想法,部分学生在大学期间就已经开始了创业的实践,所有这些都为开展创业教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我们发现还存在一些诸如理想信念淡漠、价值观念扭曲、诚信意识缺失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必须在创业活动中进行克服。第一,通过创业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珍惜目前大好的创业机会,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提升自身的社会责任感。第二,通过创业教育,帮助广大学生正确分析创业过程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从而增强克服困难和挫折的勇气。第三,通过创业教育,教育广大学生正确处理个人创业与民族经济振兴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第四,通过创业教育,让大学生真正懂得诚信、友善等价值观念在个人价值实现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他们运用道德的标杆来规范和端正自己的创业行动。

二、现状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高校创业教育引领不足

高校是创业教育的责任主体,大学生是创业教育的主要对象。但长期以来,由于高校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在大学生中存在着理想信念不坚定、价值观念不正确等突出现象,从而使得创业教育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难题。因此,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指导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创业教育的顺利推进。

(一)面对未来,理想信念模糊

理想信念是人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是人的精神支柱。坚定的理想信念会变成人们自觉行动的动机,为人们的行为活动提供方向和目标,产生行动的意志和情感,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当前在经济社会深刻转型过程中,妨碍大学生自觉开展创业实践的力量和原因可能来自多个方面,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许多大学生面对未来有迷茫,人生的价值观、利益观出了偏差,导致指引他们行动的动力系统即理想信念模糊。据调查显示,23%的大学生将未来人生目标定位在追求真理、建设国家方面;71%的大学生定位在个人事业与家庭上;56%的大学生希望生活安乐、随遇而安;4%的大学生专心于追求各种物质享受。这一调查结果表明:一方面,大学生人生目标模糊,对社会理想、生活理想、职业理想、道德理想没有目标意识,不能形成通过努力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意志;另一方面,大学生奋斗目标不坚定,缺乏坚定目标的信念。态度是成功的决定性因素,行为决定于态度,态度决定于理想信念,没有成就出彩人生的理想信念,就不会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去干事业。上述数据表明尚有许多大学生对于未来人生目标有不确定性,抱有“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态度,多倾向于满足低层次的个人理想,忽视高层次的社会理想,不能很好地将理想信念与社会和个人的发展相结合。

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是人与人之间建立相互信任关系的前提,也是个人融入社会的立身之本。大学生普遍认为诚信是当代大学生重要的品质之一,是创业的必要条件,在日常生活、人际交往和参与社会活动中诚信品德非常重要。但是面对竞争时,部分大学生并不重视个人诚信建设,考试作弊、伪造个人简历、随意毁约等行为给学生个人、学校乃至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据调查显示,在考试作弊原因选择中,首先是由于平时学习不努力,为了避免挂科和重修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而选择作弊的占30.4%;其次是为了取得好成绩,获得各项荣誉;更有18.6%的学生认为所学课程没有实质意义,所以采取作弊手段蒙混过关,草草了事;一些学生在考试作弊问题上怀有从众心理;还有极少数学生已经习惯考试作弊。由此可见,考试作弊等诚信意识的淡薄既有社会大环境、学校教育引导不够的影响,也有诚信体系建设不完善的影响,但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大学生自身诚信意识差,自身修养不高、自律能力不强,缺乏足够的道德评价能力,对社会上良莠不齐的现象不能明辨是非,容易随大流,把观察到的一些社会消极现象当作社会的本质,从而误导他们失去诚信观念,而寄希望于投机取巧。

(三)面对压力,社会责任缺失

责任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对自己角色及所承担义务的诠释,是健全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创业教育的必然要求。马克思认为人的本质是社会属性,生活在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必然要与他人和社会发生关系,也正是在这种社会关系中产生了自己的责任,对别人负责是责任,对自己负责也是责任。同样,一个大学生也要在承担社会责任中实现人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大学生在空前残酷的竞争压力下,缺乏作为事业和家庭顶梁柱的责任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婚恋中缺乏斗志,逃避责任,表现出趋利浮躁的风气,更多地注重追求物质享受。同时,以个人为本位,一旦涉及个人具体利益,往往优先考虑个人得失,缺乏集体主义精神,缺乏对未来的人生发展规划,一旦发展前景不能顺利实现,容易产生迷茫。

(四)面对挫折,心理素质较差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的重要因素。充满竞争的现代社会里,创业大学生们承受的生活压力、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很大,经常会陷入心理困境。为此,面对挫折需要加强心理锻炼、提高心理素质,养成积极向上、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良好心态,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应对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困难与挫折。虽然人们总是希望能一帆风顺,但创业道路上的挫折总是不可避免。不少大学生的心理抗挫能力越来越弱,尤其当面对自己所希望的目标在付出种种努力后,目标需求却不能得到满足时,极容易产生紧张心理和消极情绪反应,甚至无所适从、焦虑、抑郁,逐渐形成精神疾病,这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社会化进程及其身心的健康发展,成为大学生成长中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主要有这样几种表现:第一,生活苦闷,部分经济困难学生压抑着自己对经济条件改善的欲求,导致自我封闭,从而加重心理压力;第二,学业苦闷,学习上的相互竞争、繁重的学习任务、紧张的考试压力以及考试成绩与期望之间的差距等,成为不可承受之重;第三,恋爱苦闷,为自己处理不好异性关系或恋爱关系而苦恼;第四,人际苦闷,大学生由于成长环境、生活习惯、性格特点、心理素质以及处理问题的方法等方面的差异,往往在人际关系方面会出现一些矛盾,困扰自己身心健康的发展。

三、对策思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创业教育创新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创业教育创新,就是要在高校创业教育中,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创业品质、创业行为等,提升大学生创业综合能力的教育及其过程。

(一)用社会主义理想激发创业精神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引领高校创业教育创新的强大精神武器,也是激发大学生创业精神的巨大精神动力。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首要内容是要在共同理想的号召下,激发出大学生强烈的自主创业兴趣,培养大学生的自主创业精神,使大学生在主观上愿意进行创业。[2]第一,要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敢于用知识、技术、风投资金、寻求合作等多种途径创立新的工作岗位,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过程中,磨炼意志,发展自我。第二,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经济转型发展新形势下开展创业的机遇、困难与艰辛,培养创业机遇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凭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开创自己的事业。第三,引导大学生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正确认识社会发展的趋势以及美好的前途,在注重创业成才以及自我价值实现的同时,担负起对国家和社会前途与命运的责任意识,走好成才创业之路。

(二)用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创业行为

社会主义道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基础,它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以社会主义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社会主义道德是优秀传统美德的继承,同时体现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时代要求,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大学生创业的成败。推进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开展,应该把社会主义道德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大学生的创业道德,规范大学生的创业行为和创业实践。一方面,强化对大学生创业者道德认知的引领。在大学生创业行为过程中,通过理论教育把创业的法治、诚信等道德规范和要求教授给学生,使社会要求的创业准则转化为大学生的个人准则和行为指南。另一方面,提升大学生创业者社会义务和道德责任的情感担当。社会责任感作为维系社会人才市场存在和运行的一种内在于人们良知里的要素,是大学生参与社会竞争的核心能力之一,不仅左右其自身的创业能力和创业发展,更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三)用社会主义价值引领创业取向

大学生的创业取向是创业者对创业目标的目的性认识,是创业时采取的行为方式判断和选择的标准,一个大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选择怎样的创业目标和创业方式,都会受到创业取向的影响。在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社会各种价值观呈现出交流、交融、交锋的新态势,思想意识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高校在全方位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中,需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大学生头脑,用社会主义价值引领大学生创业行为。具体而言,第一,要在价值目标层面,超越对创业教育功利性的狭隘认识,不能把创业看作是解决就业困难的无奈选择,为创业而创业。要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性高度,以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创业教育理念,以发展个人兴趣特长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人本视角,指导具体的创业教育改革活动,最终促进大学生人才素质和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提升。[3]第二,要在创业理念层面,指导大学生创业者实现和谐创业,自觉把个人兴趣、专业特长、经济目标与社会需要有机统一起来,通过创业实现自我价值,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第三,要在创业行为层面,增强法治思维,自觉用法律法规约束自己,采取合法合规的创业手段,保证依法办事,把创业的每一个步骤都置于法律法规的许可范围内,决不能为了利益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四)用社会主义精神提升创业素质

创业是极具挑战性的社会活动,是对大学生创业者能力、心理、胆识等全方位素质的考验。高校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必须用社会主义精神来改造大学生的主观世界,提升大学生的创业素质,为创业实践和创业成功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第一,提升创业意识,做好创业思想准备。帮助大学生创业者增强自我实现、追求成功的创业愿望,清醒认识创业过程的困难与风险,以积极主动的人生态度和进取精神克服创业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将创业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执着追求,顽强拼搏。第二,提升创业心理品质,做好创业心态准备。大学生创业之路必然充满艰险与曲折,不仅需要大学生创业者独自面对变幻莫测的激烈竞争,还需要正确决策随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并能够持续保持积极沉稳的心态。第三,提升创业资源意识,做好创业技能准备。大学生创业者除了努力拓宽人脉、信息、资金、团队等外部资源外,还要注重积蓄好创意、思路、技能等内部资源,这样才会使创业活动成功的几率增大。第四,提升创业竞争意识,做好创业风险准备。在激发大学生激情创业的同时,要让大学生创业者客观评价自己的创业能力和资源。在鼓励大学生敢于竞争、善于竞争夺取生存权的同时,要让大学生创业者理性看待创业竞争失败的风险,做到想赢也能输得起。

作者:张宝强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鲍艳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下的大学生创业价值观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3.

[2]张玉利.创业管理(第2版)[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218-220.

[3]梅伟惠.美国高校创业教育[M].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10:1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