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互联网思维看素质教育

时间:2022-03-10 11:31:45

用互联网思维看素质教育

在互联网时代,素质教育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变化,同样也面临新的平台和内容。善用互联网的优势,能为素质教育提供新的平台,赋予素质教育新的形式,建立素质教育新模式。适应互联网时代,就是素质教育新的课题和机遇,培养适应新时代的人才,是素质教育培养的目标。

提供素质教育管理新平台

在互联网时代,学校通过智慧校园,建构了科学、有效、完善的管理机制,建立了中层管理QQ群、教师QQ群、课题QQ群、教研组QQ群,实现工作QQ群全网式覆盖。其次,各班级建立QQ群、微信群,提供了有效展示活动的平台。开展课外实践活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探求意识,提高他们的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有利于因材施教,发展特长,形成学生个性中的独特性;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使他们的个性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互联网时代,素质教育的成果能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一个学生的钢琴演奏可以让全班甚至全校的学生、家长欣赏到,学生更可以利用互联网在微信群、QQ群里开个人演奏会、画展,出个人作品集。另外,校园微信公共平台的建设使素质教育成果的展示,理念的宣传,工作的布置都得以在全校师生、家长中得以快速的落实和开展。增添素质教育求知新内容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个人如何学会求知?除了选择合适的书本阅读,互联网上铺天盖地的知识如何选择,如何有效地筛选、重组、利用?这些新的教育内容正是当下应教给学生的。互联网时代,网络课程、网上学习、网上购物、网上订票等在我们生活中日益普及,教师应该教给学生新的学习内容,培养搜集信息、选择信息、生成信息、创造信息等各种新型能力,互联网时赋予“学会求知”新的内涵。

创新素质教育课堂新形式

课堂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教师是素质教育的实施者。互联网时代,教师培训的形式更加多样:学校通过利用教研组活动、备课组活动等开设沙龙或讲坛,对教师进行集中培训。通过校园网、博客网、精品视频网、QQ群、微信、微博等各种平台进行网络培训,提高教师素质教育的视野和能力。学校的“精品视频网”,不仅是学生、家长喜爱的学习平台,也是教师在网络上进行教研活动、自主学习的平台,教师通过对同行优秀课例的学习,再通过QQ群、校园网等网络平台进行互动研讨。不仅教师可以开展线上备课,线上教研,学生也可以线上“选课”。学生在网上选课可以了解、选择自己喜爱的课程,无论在学校或是家长,依托互联网,学生能完成隐形的“校本课程”。互联网不仅让素质教育走进学生的生活,还拓宽了学习的时间和空间。

建立素质教育学习新模式

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兴趣都不同。虽然教师早认识到这一点,但传统教学统一的课堂却无法真正分层教学,也局限了素质教育的时间和空间。互联网时代使教学模式发生了变化。在学校,出现了基于翻转课堂的教学。翻转课堂承认了学生的不同,并能真正实现分层教学,每个学生可以按自己的速度来学习。学习速度快的学生可以掌握更难的课程内容,速度慢的学生则可以反复学习,并寻求教师的帮助。学生按照自己的进度安排学习和完成与之匹配的作业。翻转课堂实现了学生个性化学习,也使素质教育的时间更宽泛,空间更自由。每个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发现自我,表现自我,发展自我,同时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向着成功发展,使每个人的个性意识倾向和个性心理品质都得到和谐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素质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作为教育工作者,应适时抓住机遇,创新素质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让每一名学生快乐成长。

作者:朱莉萍 单位:安徽省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