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交互式白板推动幼儿教学发展

时间:2022-12-29 10:36:29

运用交互式白板推动幼儿教学发展

一、交互式白板运用的作用

1.唤起孩子的求知欲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幼儿在学习新知识时,往往会利用对某一事物的好奇心来吸引注意力变成“想要知道为什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学会关注孩子的好奇点在哪,以此为契机将学生引入教学课题中。交互式白板的运用正好能够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引起孩子的注意力,唤起孩子的求知欲望。

2.激发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创新活动是激发创新思维最好的方式。教师在运用交互式白板上课的同时,创造各种能够激发孩子创新思维的环节,引导孩子多元化思维的发展,同时也锻炼了孩子的灵动性和创新性,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创新的魅力。交互式白板就是引导孩子通往创新道路的桥梁,促进了对孩子创新思维的培养。

3.增强教师与孩子的课堂互动性

交互式白板演示教学内容的多彩性与形象性是传统“黑板+粉笔”的教学模式无法胜任的,它能让孩子更加直观地感受知识的传授,同时,也能够增强教师与孩子的互动性,交互式白板的教学方式拉近了孩子与课堂的距离,改变了黑板教学冰冷的传授方式,让孩子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

二、有效运用交互式白板教学的途径

1.培养创造性思维与课堂丰富性相结合

每个孩子都有一颗小小创造家的心,喜欢五彩缤纷的课堂,喜欢动画片般的教学内容,而交互式白板教学方式正好拥有孩子们想要的这些功能。就拿幼儿美术绘画课程来说,画图画是最能展示孩子内心丰富性与个性的方式。传统的美术教学课程就是教师在讲台上演示画图的过程,孩子进行模仿。这种教学方式不仅不能让孩子感受到美术的魅力,还局限了孩子的创造性思维,不利于孩子发散性思维的发展。但是,交互式白板恰好弥补了传统教学的弊端。教师在上课中,可以利用交互式白板的数字化,开启视觉效果与听觉效果的多种感知,营造一个生动的教学环境,让孩子在丰富多彩的课堂中激发创造性思维。教师在利用交互式白板上美术课时,可以充分发挥其多种功能,自由选择画图的线条,或粗或细,或红或绿,演示完后,教师还能“回放”,让孩子再一次感受画图的乐趣。例如,在《小青蛙》的画图课程中,教师首先利用PPT播放各种青蛙的形态,让孩子对青蛙有了初步了解,然后用画图软件进行初步的画图,或者让孩子主动走上讲台,在台上演示自己眼中的青蛙是什么样的。随后教师还可以引导孩子进行想象,青蛙是生存在哪些环境中的,青蛙的食物是什么等等,让孩子展开想象的翅膀,丰富图画的内容。面对孩子稀奇古怪的想象,教师要以赞许的目光与孩子交谈,包容孩子天马行空的思维。

2.良性互动丰富课堂的趣味

交互式白板能够让教师与孩子进行良好的互动,一改传统教学模式的单纯讲授模式,让抽象的知识点变得形象化。比如,在小班简单数字教学中,教师可以播放《数鸭子》的儿歌,并配上视频,让孩子们在音乐中体会数学最直观的表现,同时又能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在教学过程中,穿插一些数字小游戏,让孩子们在乐趣中感悟数字的基本特点。

3.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

面对交互式白板的教学方式,教师还处在一个初步探索的过程,有效地运用交互式白板需要教师进一步地学习,吸收新的知识,充实自己也充实课堂内容。教师需要进一步学习交互式白板的运用技巧,避免在讲台上出现不必要的忙乱。掌握新软件的运用,用科技的力量来充实教学,为教学添上一双新科技的翅膀。交互式白板的有效运用无疑是为幼儿教学增添了新的色彩,让幼儿的求知过程更加丰富多彩。教师在日常工作中,要积极地吸收知识,紧跟时代步伐,充实自己的过程中也丰富孩子的求知世界。我相信,在教师的不断努力下,有效地运用交互式白板的教学方式,定能推动幼儿教学的全面化发展,为幼儿教学开展增添新的助推力。

作者:钱琼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西张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