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质量分析

时间:2022-10-19 11:11:54

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质量分析

当前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明确指出,班主任是中小学生成长道路的引领者,更是学生管理工作和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施者。但从相关调查研究结果得知,多数初中班主任在管理中受传统应试教育影响仍然运用一言堂模式,要求学生服从,忽略学生建议,以致于部分学生产生逆反心理,除了影响学习成绩,一定程度还不利于身心发展。因此初中班主任要从多个方面尝试提高班级管理质量,让学生在宽松、和谐、民主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一、教师学会适当放手,充分发挥学生个性

初中班主任要充分了解每位学生,给予他们尊重,关爱,才能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应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在评判学生时不能带有个人情绪,要做到一分为二分析,公平公正处理学生矛盾。班主任和学生接触时间最多,往往在处理问题时会决定其自身在学生心中的形象。成绩优秀的学生犯错误同样要进行批评教育,爱犯错误的学生一旦有了进步要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只有做到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还要打造精英团队;培养一批热情、学习好、学生信得过、负责的班干部。其中在选用班干部时要知人善任,量才使用,根据学生实际能力安排职务,不小材大用,也不大材小用。班干部培养方面,需要班主任引导班干部制定班级各项计划,同时引导其深入学生中集思广益,使制定的计划有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在实施班级计划中要让班级组织如知识竞赛、主题班会、郊游等各种活动,要求组织内容有鲜明的教育性且要求班干部左右联络沟通,将班主任的愿望和要求及时传达给学生。更重要是协调好班级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矛盾,协调任课教师与学生矛盾,使班级矛盾降到最低。总而言之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实施分层管理,让每个学生在班级中都能尽自己应尽的责任义务,受到应受的教育权利,班级全体学生协同合作,由此才能发挥班级管理优势最大化。

二、实施刚柔相济管理,引导学生参与活动

相关研究证明,刚柔并济中的柔在班级管理中是最有效果的,主要因为一个班级无法脱离规章制度,同时需要学生借助心智去完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而刚性管理只能解决不能这样做的问题,无法解决如何做的更好问题。尤其当前大部分初中生的自尊心都特别强,有时情感占据主导,渴望得到教师和家长的尊重、信任和理解,更不希望他人来干涉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所以柔性管理能收获比刚性管理要好的效果。建立一套和教育规律相符的班级管理是制度是提高班级管理质量的前提,也是维持班级秩序和实施规范管理的必经程序。例如要求学生热爱祖国,帮助同学,具有良好的劳动、道德和文明习惯和诚实正直、自尊自爱、遵纪守法的行为,但道德只是一种软性的规定,没有权威机构执行,因此就要在班级中通过形成道德约束机制不断强化学生自律能力,同时发挥舆论作用引导学生参与进来,最终让这些要求成为内在要求并作为规范自身行为动力。

三、营造和谐民主班级,提高教师综合素养

班主任是班级的主心骨,日常工作琐碎,要面对来自学校、学生、家长等多方面问题,需要班主任具备高素质才能完成。尤其需要学校在新课程改革趋势下将初中班主任整体能力水平提升到全新的高度,在班级管理中引入人和有利于缓解和学校关系紧张、家长过分介入教育及班主任与学生沟通偏差等问题。首先了解研究学生,走进学生心灵;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真教育是心心相映的活动。”了解学生内心是营造班级人和管理的前提,只有内心和谐了才可能有和谐的行为。因此班主任要用心走进学生心灵,只有走进学生心灵才能使其敞开心扉,接受教育。初中生在成长中虽然有相同的年龄特征,然而每个学生优于环境、遗传、教育条件不同会呈现出复杂多样的个性心理。班主任面对是充满朝气和天真活泼的青少年,管理好学生就要针对其不同个性心理开展教育。例如班主任可调查班上哪些学生喜欢唱歌?哪些学生热衷美术?哪些学生擅长跳舞?班主任了解学生兴趣和特征便于为以后活动提供合适的人选,也利于进一步发展学生性格特征。其次为学生创造自由发展空间;教育就是要充分解放学生,让学生从分数和升学的禁锢中解放出来,还可以放飞学生心灵。班主任要正确引导学生情绪和心理,密切关注学生品德和人文知识,教育时不可太过严厉,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才能在未来教育中以理服人。

四、结语

总之,初中生正处于心理和生理的特殊转型期,无论是认知还是能力都在不断提升。班主任作为班级教育者和领导者,有责任提升班级管理质量,促使学生全面发展。在管理中应学生适当放手,让每位学生都能发挥自身个性,同时实施刚柔并济管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班级活动,更要为学生营造民主、和谐、宽松的环境,提升班级管理质量。

作者:张静 单位:包头市第五中学

参考文献:

[1]杨平艳.浅谈班主任如何加强班级管理提高教学质量[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5(17).

[2]李莲桂.浅谈班主任班级管理——搞好班级管理是提高学习质量的重要前提[J].学周刊,2012(11):24-24.

[3]佟爱辉.浅谈班级管理与教学质量提高的关系[J].教育界:综合教育研究,2015(1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