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进”制度对班级管理的意义

时间:2022-10-24 10:07:55

“四进”制度对班级管理的意义

摘要:学生管理是学校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它不仅是常规工作之一,更是一所学校实现教育目标,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的基础。近些年淄博市技师学院推行的班主任管理“四进”制度,即进头脑、进宿舍、进教室、进家庭,不失为促进学生成长进步和全面发展的有效方法。本文对此进行了分析阐述。

关键词:学生管理;班主任;四进

技工院校学生学习自觉性和自我约束力差,要想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班主任需要勤于观察、勤于督促,从平时入手,从点滴抓起。近些年来淄博市技师学院推行的班主任管理“四进”制度,即进头脑、进宿舍、进教室、进家庭,不失为促进学生成长进步和全面发展的好方法,值得借鉴。

一、进头脑解决的是学生思想方面的问题

首先,班主任每周组织学生填写一次《个人周报告手册》,及时了解班级和学生状况;其次是要与学生当面谈心,利用课余时间不定期地进行,争取每两个月能和每名学生交流一次;同时,在谈话期间可以侧面打听其他同学的状况,以便获得更真实的情况。谈话时要针对每个学生的差异,因材施教,对学生进行恰当、适时、有效的教育,遵循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科学原理,准确把握学生的心理特点,帮助他们改掉学习生活中的坏习惯,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增强顽强拼搏的意志,从而培养学生健康完善的人格。

二、进宿舍解决的是学生生活健康方面的问题

《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学生宿舍住宿管理的通知》第一条中指出:“学生宿舍管理事关学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关系到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稳定,也关系到我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据统计,技工院校的学生们每天在宿舍度过的时间约为13~17小时,远大于在教室学习的时间,因此管理好学生宿舍是对学生学习的有力保障。班主任每天至少进宿舍一次,检查宿舍安全隐患;查看宿舍内务卫生情况,指导学生按照温馨雅室的标准整理宿舍,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常见问题,提高学生们的自理能力;同时指导学生搞好宿舍人际关系,和舍友和睦相处,从而保持良好的心态。除了正常上课时间,周末探望交流也很关键。有些学生是第一次离家在外地生活,尤其是在周末和节假日时,班主任要理解他们思乡的心情,时不时地到学校看望他们。笔者带给他们的一些自制小咸菜,或者是小零食,就能使他们感受到温暖与亲情;有时干脆把他们叫回家来改善伙食,一起包水饺、做点风味小吃,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便于开展学生管理工作。

三、进教室解决的是学生学习方面的问题

教室是学生学习战斗的最前线。知识学习方面,班主任要勤与任课老师沟通,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建立完善的监督、激励机制,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风;纪律方面,班主任可以按照学院和各系的学生综合测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检查、评比制度,加强班干部队伍建设和学生的正面引导,形成良好的班风;出勤方面,班主任要严格执行《学生请销假制度》,做到本人请假,通知家长,事后销假,并将每周的请假学生人数统计张榜公示,与学生学期末综合测评挂钩。班主任要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团队观念”和“执行力”的教育,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执行力拓展训练”,增加学生的集体主义责任感和自豪感,增强班级凝聚力。也可通过一系列举措,完善班级软硬件建设,创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较高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

四、进家庭解决的是学生家庭和家长方面的问题

技校学生入学时年龄大多十五六岁,在此之前他们的生活环境、家庭教育方式和方法我们不得而知,这就需要班主任和家长沟通交流。针对不同家庭情况,我们可采取以下途径:一是家访,即老师亲自登门拜访,到学生的家里与家长进行交流沟通;二是校访,即在学校接待家长;三是电访,给家长打电话、发QQ或微信等,在开学之初建立QQ群或微信群,便于老师和家长们沟通。通过以上途径校方可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家庭环境与家长的教育方式和期望,学校能够根据学生和家长的性格进行引导教育;同时和家长保持双向沟通,让学生无论在学校还是家里都能受到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性格,为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孟浙江 单位:淄博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