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教学应注意的原则

时间:2022-04-25 03:00:53

初中英语教学应注意的原则

一、趣味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英语学习是否感兴趣,直接决定着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态度、行为,直接决定着学生的学习效果。学生对英语学习感兴趣,自然会产生高涨饱满的学习热情,刺激大脑皮层不断产生兴奋点,自然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亦然。故而在新课程下,我们要注重教学的趣味性,加强学生兴趣的激发与培养。如多媒体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以图文声像全新的视角来向我们诠释着英语与教学的魅力,这比起传统教学中一张嘴加一块黑板加一本教材的教学模式,更具形象性、动态性与艺术性,大大增强了教学的趣味性,可以有效吸引学生注意力,使学生进入学习的最佳状态,使学生一节课始终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与积极的学习心态。如在学习Unit10Wheredidyougoonvacation时,我利用多媒体强大的视听效果与动态效果,将静止的文字教材转换成一段段精彩的视频,带给学生一场丰富的视觉盛宴,这样的教学更加富有艺术魅力与强大的趣味性,可以激起学生强烈的学习意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二、主体性

现代教学更加关注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新课程明确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提出要将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英语学习的主人。这是对传统教学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的根本性变革,更加关注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由传统教学中单纯的教者转变成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为学生的主体参与与主动思考提供时间与空间,让学生主动而积极地投入到英语教学活动中来。让学生亲历学习过程,享受学习过程,在学习过程中学到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的技能。

三、交际性

英语是一门语言,对听说读写具有很高的要求。要学好语言的真谛,就在于在真实的情景中进行交际。传统的翻译式教学,依靠记与背所学到的永远只是语言的皮毛,而并不能灵活地、准确地加以运用,来更好地为我们服务。因此,在英语教学中,要体现教学的交互性与交际性,为学生创设各种真实的生活交际情景,让学生在学习中运用,在交际中学习。这样才能真正掌握英语的精髓,才能真正地学好、用好,才能真正学到有的晚英语。如在学习PEP七年级下Unit2Where’sthepostoffice时,为了强化学生的理解,帮助学生更好地记忆,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我并没有就教材进行枯燥的对话训练,而是发动学生一起来布置教室,让学生置身于真实的交际情景中,调用学生的生活经验与知识储备来进行交际,这样更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真正理解与掌握。

总之,学无止境,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也不能停下教学的步伐,要将课堂教学与教育形势结合起来,遵循学科学习规律与学生特点,加强实践与探索,以摸索出更多有效的教学途径,全面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有效性。

本文作者:尹庆华工作单位:山东省昌邑市潍水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