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对高职英语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2-25 11:29:15

外国文学对高职英语教学的作用

一、当前高职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的英语学习自信心不够当前的高职学生多为“90后”的孩子,他们学习依赖性较强,学习意识较淡薄,学习目标不够明确。同时,高职学生的英语学习层次差距较大,部分学生的初中英语基础不够,长此以往就形成了英语学习自信心不够的现象。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成为了英语教师的首要问题。“90后”的学生往往乐于从生活中找寻学习的目标、方向,从生活中、历史事件中找寻学习的轨迹。英美文学是学生能直接接触原版文学作品的途径之一,年轻学生兴趣广泛,可供选择的文学作品数量偏大、范围较广,在学习中教师应做好引领作用,找寻适宜的文学作品给学生阅读,增强他们的学习自信心。在布置阅读作品时,既要让学生能接触各类文学作品,又要考虑涉及的深度和难度,保证学习效率。

(二)教学内容枯燥单一当前高职英语教学中主要采用的是高职类英语专用教材,教材内容多以书面文字为主,学生在学习中常以跟读、听写的方式完成学习过程。教学内容相对枯燥单一,偏离当前社会的生活现状,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普遍不高。

(三)学习和考核制度不完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仍以笔记、练习等书面学习方法为主,这种学习模式忽略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无法调动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当前英语考试的模式仍旧主要以笔试为主,在学业成绩的评定中,仍以书面考试成绩为主,忽略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和听说读写综合应用能力的考核,学习评价体系单一、不全面。

二、英美文学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一)丰富充实教学内容从学情分析入手,选择与学生情况相符的书籍进行教学,使学生走进文学作品,并进一步开始与作品文字、作者进行“对话”、“交流”,尝试理解作者的表达意向、艺术语言、社会特点,领略作品的文字美、意境美、艺术美。教师在授课中,应对学生的阅读方法、形式进行有效的指导,让学生能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和技巧,继而能阅读、分析、理解原著和作者的意图,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赏析作品,开拓专业视野,拓展专业思维,完善学习理念。

(二)改变授课模式传统的课堂教学中,仍旧以教师讲、学生听为主,这种授课方式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参与性。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充分应用现代化的辅助教学手段,使学生在短时间内掌握较多的文学知识,尤其对高职学生来说,理论研究的要求相对较低,教师应该把重点放在指导学生如何欣赏和分析文学作品上面。以英美小说为例,可通过让学生观看文学名著原声影视碟片,分析主题表现、人物塑造、情节安排、叙述角度、细节描写、语言风格等,以此来丰富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同时提高他们的英语读写能力。授课前,可以提前布置阅读任务,学生通过互联网、图书馆的资源,预先熟悉即将讲到的作家及其主要作品,认真收集查阅相关的信息资料,以便在课堂上交流、讨论、传递信息,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探究的习惯。

(三)改进课程评价体系闭卷考试是英语教学最常用的评价考查方式,这种考查方式倾向于记忆常见的知识点,而对学习活动的过程评价较少。在课程教学中,应客观、全面地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评价,可以采用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课程评价。教师除了闭卷考查相关的英美文学知识点外,还可以要求学生撰写英文课程论文,或者要求学生在课堂上表演文学名著片段等。这样一方面可使学生在课下进行认真的准备、讨论、分析;另一方面也可以锻炼学生自学、独立思考和合作交流的能力,提高他们听、说、读、写的能力,同时也能加强他们对英文文学名著篇章的记忆与理解。职业院校学生专业综合素质的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英语教学中,更要突出英美文学的授课地位,通过多项教学改革措施,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增强教学效果,重视英语专业与社会、自然和人自身协调发展的关系,突出培养学生的英文阅读能力和英语专业素养,以实现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目标。

作者:秦怡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