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09-20 10:48:08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困境及对策

一、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困境

1.教师缺乏对阅读的深刻认知。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很多教师对阅读缺乏深刻的认知。大多数教师通常只重视教材上文章内容的讲解,照本宣科的讲解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学生对文章内容没有真正的理解与掌握,没有真正地掌握阅读方法,而是采用死记硬背的方式对文章进行背诵,从而导致教师讲一点,学生记一点。此外,教师没有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从本质上来讲,没有引导学生用心去体会文章的内涵,没有理解文章蕴藏的真正意义,从而使学生的阅读水平较低,这便使教师与新课程改革所提出的要求背道而驰。2.阅读教学观念较落后。无论是文章中的具体事例,还是考试中的阅读理解习题,从本质上来讲都是希望读者可以用心体会其中的内涵,能够真正地与作者进行心灵对话,产生一致的观点。在阅读过程中是读者与作者用心交流的一个过程,因此,学生在阅读中的主体性和主动性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在阅读教学中,以教师为主体,所有的教学程序都由教师来掌握与控制,教师习惯根据教材采取满堂灌的教学形式,让学生在阅读学习中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长期以来,这种阅读教学观念比较落后,教师没有考虑到让学生对阅读问题进行独立思考,只是让学生依赖于教师,失去了阅读的积极性,不利于学生长远发展。3.学生文学素养较低,阅读积累不足。根据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初中学生读过四大名著的只占5%,由此表明,教师在阅读教学中,没有重视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与阅读能力,使学生没有打好阅读基础,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1)由于初中学生作业太多,面临着中考的重大压力,目前大多数学生不但要学习教材知识,还要上各种各样的补课班,没有空余时间用心阅读。(2)在阅读教学中,教师采用传统单一的教学方法,采用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没有留给学生阅读与思考的时间。

二、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策略

1.教师应认识到阅读的独立性。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首先,教师应让学生独立进行阅读,可以让学生在各不相同的文章中收获不同的乐趣,这是一种有效的阅读教学手段。其次,阅读是语文教学的重点,应具有独立性,由于学生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限制,没有真正地将语文阅读教学的独立性充分地发挥出来,大多数教师把阅读教学当成提升学生写作水平的一种途径,并没有真正地认识到阅读的独立性。因此,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应让学生自主进行阅读,自主发现问题,并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法,应善于为学生创造开放性的阅读环境,让学生在自主阅读中体会到阅读所蕴藏的真正意义。2.革新教学观念,以学生为主体开展教学。在阅读教学中,大多数教师通常采取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没有认识到学生的个体差异,无法调动学生在阅读学习中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这便对学生的个体发展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拥有平等的阅读学习的机会,教师应做到一视同仁,当然,由于学生阅读基础不同,所以,教师应进行分层次教学,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地展现出来。例如,在进行《济南的冬天》阅读教学中,首先,教师提出了一个问题,《济南的冬天》中心思想是什么?然后,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阅读。其次,将学生分成小组进行讨论交流,充分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自主思考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相互学习,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最后,教师以小组为单位提问,针对不同学生提出自己的意见,教师引导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答案的最佳方法与途径,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提升学生自主思考问题的能力,还能提高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3.积极创设阅读条件,积累学生的阅读量。应积极鼓励学生进行阅读积累,只有积累优秀的阅读文章,才能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所以,在阅读中,教师应让学生读懂文章中的语言和文字,并鼓励学生把文章的内涵组织成自己的语言充分地表达出来,这样有助于学生了解文章的含义,学生将会有一种快乐的阅读体验,为今后阅读打下夯实的基础。

总之,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应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养成独立思考问题的好习惯,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确保学生阅读学习的有效性。

作者:孙丽娜 单位:辽宁省本溪市第五中学

参考文献:

王孔新.新课程标准下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J].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学报,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