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篇分析在英语阅读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4-01 04:29:27

语篇分析在英语阅读教学的应用

摘要:高中英语阅读是学生英语成绩中较为关键的因素,教师应该重视学生的英语阅读水平,合理运用语篇分析理论全面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通过语篇分析的几个步骤,教会学生分析阅读中语句的连贯性,从而深入的理解文章内容,顺利完成题目。本文先提出语篇分析的基本内涵,之后指出当今高职英语阅读教学的现状,最后提出合理运用语篇分析理论,全面的提升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提升英语成绩。

关键词:语篇分析;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应用探究

传统的英语阅读教学存在很多问题,多数教师虽然重视学生的阅读能力提升,但是却忽视了学生在阅读中方法的改进,缺少整篇文章的合理分析,多数教师不会运用语篇分析理论去讲解英语阅读,进而影响学生的阅读能力。随着社会的发展,教学方法层出不穷,教师应该学会运用语篇分析理论,教给学生科学高效的通篇阅读的方法,有效的解决高中学生在阅读理解方面的疑难问题,指导学生采用正确高效的阅读方法,从语句、段落及整体结构方面去剖析文章,从而有目的性的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一、语篇分析的内涵

语篇分析理论近几年开始被应用于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当中,而语篇分析的真正内涵就是通过整篇文章的内容与语言环境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一种分析方法。语篇的连贯性直接取决于对话双方的共识,通俗的讲,语篇分析就是要求学生对于文章通篇阅读之后,对其中的对话、语句、语境进行自己分析,找出其中的关联,最终解决问题。语篇其实来源于文章的语境,它是整篇文章的基础,学生要先从文章的整体方面进行阅读,之后分析每一段路的语句,进一步把段落之间的关系捋顺清楚,找出段落之间思维的连贯性,通过语篇分析阅读理论,让学生分析出作者真正的写作意图,从而可以很好的分析透彻文章,解决问题,让阅读不再困难。

二、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现状

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一直是教师关注的重点内容,而阅读又是学生较难学会的英语知识,而现今很多教学方法不甚理想,教学质量偏低,存在很多问题。其一,学生缺乏正确阅读的认识。高中是学生学习的关键时期,很多学科都进入了冲刺学习阶段,学生每天要完成很多知识内容的学习,应接不暇,再加上英语学科的困难性,学生往往不喜欢阅读,缺少正确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方法,从而影响阅读水平的提高。其二,教学方法缺少新意。高中英语教师多数只顾及学生的成绩,忽视教学方法,认为时间紧、任务重,对于英语阅读教学方法过于古板,只是单纯的教给学生按顺序阅读,导致学生阅读兴趣低,阅读质量差。这样的教学问题普遍存在,教师应该关注阅读教学,运用语篇分析理论,全面的改善教学问题。

三、合理运用语篇分析、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1.改进阅读方法、重视阅读内涵语篇分析理论有着很高的实用价值,教师要教会学生这种阅读方法,让学生深入理解文章内容。在阅读前,教师可以先让学生阅读段首和段尾,让学生初步的了解文章的主旨,为接下来深入阅读做好基础;在阅读中,教师要做好引导工作,不同内容的文章有着其独特的结构,教师要教学学生理顺结构特点,采取不同的思路分析文章,同时,对文章的人物、事件、时间等关键词做出归纳,把文章结构列出来,有利于学生分析问题,找出答案。在阅读后,对于一些问题,教师要教会学生回答问题的方法,回顾文章主题,把问题答案标注在文章中,通过这样的练习,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2.运用语篇分析、培养阅读兴趣良好的阅读习惯也是提高阅读能力的方法之一,而语篇分析更是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选择一些有趣的文章,借此吸引学生的眼球,通过这种趣味性的文章培养学生的热爱阅读的兴趣,为以后长篇阅读打好基础。此外,通过语篇分析理论,指导学生对整篇文章合理把握,对文章的语境和内涵正确分析,对关键语句进行标记,以便回答文章问题。同时,在阅读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对文章中的疑难问题进行讨论,锻炼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对文章的整体把握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综合水平。英语阅读是需要长期积累的,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利用语篇分析理论,提高学生对于文章的理解能力,缩短阅读时间,提高阅读效率,进而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提升英语成绩。

四、结语

综上所述,英语阅读是英语水平的综合体现方式,更是学生考试中分值较高的一项内容,教师要积极推广语篇分析理论,教会学生正确分析文章内容,提取出关键语句,提升学生的整体阅读水平。同时,教师也要及时的关注学生的阅读能力的提升,采取多元化的语篇分析形式,让学生感受到新奇的阅读分析方式,从而改善传统的枯燥阅读形式,进而促进学生更加热爱英语阅读,提高英语阅读水平和英语成绩。

作者:杨月 单位:渤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慧.语篇分析与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剖析[J].考试周刊,2014(8):6-7.

[2]刘永忠.语篇分析视角下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J].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2013(7):19-25.

[3]蒋迪燕.基于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语篇分析理论初探析[J].文理导航,2014(7):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