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策略探析

时间:2022-10-16 09:16:28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策略探析

初中语文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初中语文阅读不仅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和阅读能力,也有利于陶冶学生的情操,带领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领略我国几千年来的传统文化,使学生体会全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特色以及风情。其次,对于学生以后的生活以及工作而言,良好的阅读能力也具有很大的帮助。但是我国现阶段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主要采用的是“灌输式”教学模式,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仅仅强调文章的语言特点、写作结构以及中心思想等,语文阅读教学停留于表面,并未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思想探讨,这样无法开阔学生们的眼界,使学生领悟语文阅读教学的乐趣,导致教学质量低下。

1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语文阅读能力也属于一种交流、沟通方式,主要指处理文字的能力以及接收信息的能力。在实际生活中,人们想要获得自己需要的信息内容,大部分都是通过阅读的方式获取,比如看杂志时、和其他人签合约时都会要求当事人阅读、分析,因此阅读能力是人们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种能力。因此,为了使初中生能够尽早适应社会,更快适应工作环境,语文老师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应该特别注重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新课改后,对初中语文教学,尤其是语文阅读教学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构建有效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课堂,提高初中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已经成为初中语文教师思考的重点。目前,我国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质量低下,普遍存在低效现象,非常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2有效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质量的策略

初中生正处于关键的青春期,性格活泼、好动、好奇心强,但是缺乏自我控制能力,也喜欢贪玩,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采取以往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应该丰富语文阅读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对于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兴趣,使学生由以往的被动学习转变成主动学习。同时,一般初中生的想象力较为丰富,但是传统教学模式使学生的思维变得格式化,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初中生的创造性思维,这非常不利于初中生的全面发展。初中语文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学生想象力、思维能力的培养和发展。而且一切教学活动一定要围绕着学生开展,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体现出来,鼓励学生自觉、主动投入到语文阅读教学活动中。笔者经过多年来的教学经验,针对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提供了几种有效教学策略。

2.1课前预习

课前预习是一种非常有效、科学的学习方法,但是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很多学生并没有注重课前预习环节,这主要是由于课前预习并无实质性的内容,让学生觉得比较空泛,而且教师检查也比较难,因此很多学生在学习新课程之前并不会预习。假如学生在学习新课程之前并没有进行及时、有效的预习,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很容易感到迷茫,更不用说能够主动参与到学习过程中,这样自然会导致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比较低效。因此,初中语文教师一定要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课前预习习惯,为此教师可以在每节新课之前布置课前预习任务,让学生们写读后感。例如,学习《济南的冬天》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提问学生,“你们阅读这篇文章后最喜欢济南冬天的哪些内容,并说出自己喜欢的理由,同时思考济南的冬天和我们这儿的冬天有什么区别?”这个问题比较开放,并没有标准答案,学生只要想的合理,都可以作为答案,这样可以更好的激发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样也可以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预习习惯,锻炼学生的文字处理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

2.2积极创设阅读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根据阅读文章的内容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更好的完成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任务。如果课文中有的文字不容易被理解的情况下,教师可以设计特定的教学情境,使学生更好、更加全面的理解课文的内容,提高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例如,学习《十三岁的际遇》的过程中,教师为了使学生能够深入的体会作者在刚入学时候的心情和心理活动,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一个开学的教学情境。假设学生们顺利考进北大,然后让学生照着作者书写的誓言念,身临其境的体会作者当时的心境,让学生可以更好的理解大学生犀利机智、敏感、生机勃勃、专注、清新、纯洁、自由等特点,使学生更加深入的体会到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情感,更好的理解文章内容。

2.3积极开展合作竞争学习模式

传统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仅仅强调阅读成绩以及学生阅读教学方式,并没有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以往的“一言堂”、“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忽视了学生的主动能动性,没有理解学生真正的学习需求。因此初中语文教师应该创新语文阅读教学方式“,合作竞争”学习模式是迎合新课程改革的一种新型有效教学方式,不仅可以有效增强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也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思维。初中生的年龄差不多,学生之间很容易沟通、交流,也容易产生共鸣,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加强合作学习,可有效增强学生的归属感,使学生更乐于参与到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活动中。比如,在学习《论语》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们自由分组,然后让每一个小组朗读,并且将一句话或者一段话想要表达的意思用肢体语言表演出来。课文中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这句话,小组中可以派一名学生阅读这句话,然后让另外两个学生拥抱,这样可以使学生更容易理解文章的内容。当然可能有的小组表达得并不全面,其他小组也可以补充。或者有的小组有更加新奇的表演方式,也可以和其他小组进行竞争,这样可以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真正的喜欢语文阅读。综上所述,如何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是当前初中语文教师思考的重要任务,初中语文教师应该积极创新阅读教学方式,指导学生正确的阅读学习方法,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重点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真正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

作者:赵秋梅 单位: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