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学管理观念更新策略探讨

时间:2022-06-24 03:05:31

学校教学管理观念更新策略探讨

摘要:新形势的发展下,对于学校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学校教学管理也面临着观念更新和改革的局面。本文主要从学校教学管理更新入手分析,提出了学校教学管理改革的策略,从而创新学校教学管理模式,提升学习管理的效果。

关键词:教学管理;更新;策略

传统的学校教学管理随着时代改变和教学理念的更新,已然无法满足新形势下的需求,为培养出符合社会和时代需求的综合素质人才,必须对以往陈旧的教学管理模式予以改革,融入新的观念,实行新的管理机制才能实现新时代开放的学校教学管理。

一、新形势下学校教学管理的更新

1.从理念上实现转变,争取共同治理

传统学校教学管理中的主体是由学校科层,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管理单位实现学校教学管理任务,在明确的制度下实现自上而下的管理,其更为关注从属结构因此并不适用于目前新形势下的学校环境。传统的教学管理形式在一定程度上而言会导致管理者拥有较强的控制欲望和管理主义,与眼下学校的专业属性和变革理念并不匹配。学校教学管理并非一项简单的工程管理任务,在形势下应当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打破封闭式思维,与多方建立联系,全面、科学的考虑教学管理的特殊性,争取以整体性的管理实现教学管理目标。在理念上实现转变,将以往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转变为共同治理的想法,在多元化主体的共同管理下,能实现教学管理的和谐和互动。管理不仅是从上而下的,应当更为自由和灵活,以多角度的思维意识注重提升教师的能力,从而实现教学管理共同治理,协调学校其他系统,形成新形势下新管理模式。

2.发挥专业职能,转别为自主化的管理形式

在学校教学管理中,不同的岗位职能专业性均很强,为满足新课程标准,提升学校教学效果,应当对专业岗位的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充分发挥专业职能的同时对工作加以创新。在新形势下不仅社会公众更追求自我和个性,对于学校教学管理而言,也应当认知到改革和自主的必要性,在教学管理中不能仅行使自身的权利,应当意识到学校的义务,并非只对学生单方面的要求,更应当倾听到学生的要求,从学生的角度考虑学生的需求,从而以人性化、自主化的管理形式不断创新。若仍坚持以往传统的管理形式,始终处于高高在上的管理者角色,而不与学生沟通和交流,很容易导致学生在长期紧张的被动状态下产生心理畏惧或者厌烦情绪,并不利于培养新时代综合素质人才。只有加快教学管理理念的更新,充分意识到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在提升专业职能的基础之上,转变为自主化的管理形式,才能匹配学生的发展需求,调动其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以创新和人性化的管理形式,实现新时代的教学管理目的。

二、新形势下学校教学管理改革的策略

1.以教师多元化的评价系统,实现教学管理的创新

任何教育活动都脱离不了教师的参与,教师是学校知识传播的使者,是学生与之密切接触的对象,学校的教学管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自我管理。由于教师日常的行为、教育理念、教学方式、教学态度都会都学生产生影响,因此应当对教师实施多元化的评价,从而实现教学管理的创新,完善教学管理的模式。在以多元化形式评价教师时,可充分考虑到教师个体的特征和差异性,避免用“一刀切”的形式对所有的教师评价,综合认知教师的年龄、性别、专业、工作背景、专业性质、学科区别等因素,以特色化的形式给予教师肯定和认可,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和鼓励。在教师评价时,应当完善评级和考核机制,多角度的实施考核,不仅从精神上给予鼓励,还应当从物质上予以嘉奖,除了设立综合荣誉之外,还可以设立单项荣誉例如“课程开发奖”“理念创新奖”“专业技能优秀奖”等,在多元化的评级系统下,提升教师自我管理意识。此外,教师也可以在多元化的评价体系下,对自身有更深的了解,加以改革和弥补自身的不足,激发工作和学习的热情,从而提升实际教学效果。

2.管理中心逐渐下移,实现扁平化形式的教学管理

管理中心逐渐下移是满足新形势学校教学管理的必要措施,创新的改革了学校教学管理形式,方便了各个级别的人员沟通和交流的同时还加强了每个人员的责任意识。管理中心的下移实现了扁平化形式的教学管理,确定了各级责任人,将一个年级组或者一个教研组作为了管理核心,对应的强化了部门责任意识,有利于各个组织发挥其能力,展现其优势,在彼此互动之下提升教学管理效果,转变了以往单向管理的形式,让学校的各个阶层主动自觉的增强自身的责任和自主意识。扁平化形式的教学管理可提升基层人员在学校管理中的能力,依靠基层的力量为教学管理注入新的生命力,建立有机和谐的管理职权体系。管理中心的下移并不代表学校高层领导放弃了学校教学管理工作,而是以另外一种更好的形式帮助高层领导在实际中增强教学管理效果,权利的适当下方可方便人员调动学校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在有力的资源协调下,学校基层人员能更好调动起积极性,促进能力的发挥,同时站在最佳的执行管理位置上,依据现实具体情况,密切各个部门的沟通,及时发现管理问题再进行汇报和研究,从而不断改进管理模式。学校教学管理的改革应当本着理念和方式的更新,从建立多元化的教师评价体系和实现管理中心下移两个方面加以创新,从而在全面、科学、共同治理下实现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刘继广 单位:广西桂林恭城县龙虎乡中心校

参考文献:

[1]黄玲青,王博.新形势下高职院校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思考[J].现代商贸工业,2014,23:129-130.

[2]杜芳芳.当代学校教学管理的观念更新与策略转换[J].教育发展研究,2014,24:80-84.

[3]陈威,王丽娜.当代学校教学管理的观念更新与策略转换[J].文学教育(下),2016,01:164.

[4]苏倩.当代高校教学管理的观念更新与策略转换[J].新课程(下),2015,0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