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的有效运用

时间:2022-01-16 04:58:48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的有效运用

摘要:目前,在我国开展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作为一门实用性的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及计算机操作能力,都具有很重要的影响。结合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实际情况,积极地的运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教学方式非常关键。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的有效运用策略,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本文将简要分析,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的有效运用策略方面的相关内容,旨在促进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的有效运用。

关键词:初中;信息技术;微课;运用策略

在初中教学活动中,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的有效运用策略,对于提高信息技术的教学质量及学习效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初中教师如何针对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实现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性,是教学中非常关键的问题。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通过发挥微课的优势,带动学生的学习氛围,使之可以更加有效的学习信息技术课程。因此,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应充分重视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的有效运用策略。

一、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准备阶段的策略

(一)检查教学准备,确保教学活动正常实施

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检查教学准备,确保教学活动正常实施,是教学准备阶段的策略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一般情况下,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环境主要有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为了有效的提高微课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检查教学准备,确保教学活动正常实施,充分发挥微课教学的优势,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充分重视检查教学准备,确保教学活动正常实施这一教学策略。

(二)重视机房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准备阶段,重视机房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的有效运用中,教师通过微课的形式指导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同时,还应引导学生重视机房管理工作,在学生参与机房管理工作中,逐渐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生可以逐渐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此外,重视机房管理,制定有效的教学方式,也是提高信息技术教学质量的基本前提之一。因此,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重视机房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非常重要。

(三)强化集体备课,做好课前有效基础

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备课是做好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要前提,强化集体备课,做好课前有效基础,更加有利于发挥集体的智慧,分析学情,深入研究信息技术教材,制定符合学生实际的教学策略,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之可以更好的学习信息技术课程。同时,强化集体备课,做好课前有效基础,有利于教师及时的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而调整教学方案,满足学生的多方面学习需求。因此,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为了充分发挥微课应用的优势,强化集体备课,做好课前有效基础,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二、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实施阶段的策略

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的有效运用中,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深入分析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实施有效的教学策略,可以极大的促进学生学习信息技术课程。一般情况下,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实施阶段的策略主要有:情境导入,激发学生的未知兴趣;因材施教,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学习;协作学习,共同分担任务等几方面内容。

(一)情境导入,激发学生的未知兴趣

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通过情境导入,激发学生的未知兴趣的方式进行教学,可以促使学生主动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进而提高自身的学习兴趣。通过情境导入,激发学生的未知兴趣的方式,完善以往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信息技术教学的质量,增加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情感沟通,使教师可以及时的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学习问题。例如,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结合教学的主题,设置不同的教学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逐渐爱上学习。因此,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除了重视学生的学习状态,还应充分应用情境导入,激发学生的未知兴趣这一教学策略。

(二)因材施教,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学习

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因材施教,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学习,也是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实施阶段的策略之一。教师在了解学生实际学习情况的前提下,通过因材施教的方式,针对学生学习能力、学习基础的不同,进一步完善教学方案,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学习,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能力。因此,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关注因材施教,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学习的教学策略,具有积极地现实意义。

(三)协作学习,共同分担任务

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实施阶段的策略中,协作学习,共同分担任务也是其中重要的内容之一。在开展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可以针对学生在探究学习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学生通过协作学习,共同分担任务的方式,共同努力的思考和解决问题,使之在探究问题的过程中,逐渐提高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因此,在实际教学活动中,重视协作学习,共同分担任务也非常重要。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新课程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的有效运用策略,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微课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有效运用,完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之可以更加主动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因此,在实际教学中,重视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的有效运用策略探究,具有积极地现实意义。

作者:张勇兆 单位:扬州市江都区大桥镇中学

参考文献:

[1]方丽君.微课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的意义与存在的问题[J].新课程•中学,2016,(03).

[2]董红波,齐琪.微课程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4,(12).

[3]徐明.微课,让课堂更灵动———也谈微课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2016,(Z1).

[4]陶凤.微课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J].新课程•上旬,2014,(03).

[5]孙艳.微课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