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08 04:26:40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存在的问题

1.1对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

目前,我国的中考仍然以传统的应试教育为主,虽然基本上所有的中学都开设了信息技术课程,但是由于该课程在中考分数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小,所以学校和教师并没有对信息技术课程给予过多的重视,在信息技术课上,教师对学生的管理也比较宽松,没有严格地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来进行授课,甚至在一些学校,教师占用信息技术课来上其他的课程。在这样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的影响下,许多的初中学校中都将大部分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了在学生其他文化理论课程的教学中,并没有认识到信息技术在当今社会中的重要性。

1.2教学模式过于简单单一

作为一种新兴的事物,信息技术具有较强的趣味性,能够激发起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但是正是由于信息技术出现时间较短,所以目前我国的初中学校信息技术课程还处于发展的阶段,教学体系还不够完善,教学模式仍然是沿用的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比较单一落后,导致原本趣味性十足的课程变得枯燥乏味,使得学生们对信息技术的课程逐渐失去了兴趣。

1.3教学基础硬件设施落后

现阶段,一些学校由于缺乏充足的资金,再加上学校对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将大部分的资金都用于了其他教学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之上,所以导致信息技术教学的基础硬件设施与实际的教学需求严重不符,在硬件设施的配置上,无法达到教学大纲和教材中的要求。在一些学校中,由于设施的不足,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只是通过PPT课件进行,学生很少有机会进行上机操作,这对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质量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1.4教师信息技术水平较低

当今社会,信息技术的发展速度飞快,信息技术的知识体系十分庞大,涵盖了大量的新技术和新思想。面对这样一个新兴的事物,初中的教师缺乏一定的知识和技术的储备,没有形成严谨的信息技术知识教学体系,甚至一些学校所聘用的信息技术教师本身的信息技术水平也比较低下,要想将这些先进的技术和知识教授给学生更是难上加难。

1.5学生缺乏实践动手能力

由于一些学校设施的不足或者安排的信息技术课程较少,导致学生没有充分的时间进行上机实践操作练习,所以造成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弱的现状。在一些学校,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为学生增加了信息技术的上机操作课程时间。但是,在进行上机操作时,由于教师的水平有限以及学生学习的目的不明确等多方面的原因,导致在课上,学生的操作内容较少,难以满足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要求。

2提高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质量的对策

2.1加强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视

学校和教师要充分地认识到如今信息技术在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抛开传统思想的束缚,改变思想观念,顺应信息社会的发展趋势,将信息技术课程与语数外等其他主要的理论课程摆在相同高度。同时,学校要制定科学明确的信息技术教学目标,为初中信息技术的教学指明方向。

2.2改变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如今信息技术教学的需要了,因此,必须要加快改变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既要为学生讲解理论课程,同时也要鼓励学生更多地进行上机操作,另外,还可以让学生之间进行小组讨论,以便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的效率。

2.3完善基础的教学设施设备

学校和政府应该加大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资金的投入,购置先进的计算机设备,努力完善信息技术教学的基础硬件设施,为提高信息技术教学的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充足的计算机设备有利于增加学生上机进行实践操作的机会,从而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另外,学校还应该积极地完善信息技术教学的软件设施,构建学校网络存储共享和资源管理服务,从而为学校的师生提供更加方便地服务,从而提高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质量。

2.4提高教师在教学中的水平

针对信息技术的特点,信息技术教师需要对自身的教学素质和技术水平进行提高,学校要定期对信息技术教师进行培训,以满足教学的要求。同时,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所以在平时教师也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以跟上时代的发展要求。另外,为了提高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学校还应该建立信息技术学科的监管制度,对教师的教学进行有效地额监督,从而为提高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

2.5培养学生在学习中的兴趣

在信息技术的教学中,教师要善于综合利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来培养学生学习信息技术课程的兴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教师要不断地对信息技术的教学进行研究和探索,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对教材进行深入的分析,并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从而开阔学生的思维空间,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3结论

信息技术在当今的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信息技术必将是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因此,初中学校和教师必须要加强对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视,积极地完善信息技术教学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信息技术教师教学的水平,激发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积极性,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信息技术优秀人才。

作者:梁文斌 单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扁都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