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学与学生素质提升

时间:2022-12-25 05:08:49

生物教学与学生素质提升

现代社会的发展把科学技术的创新作为主要的发展动力,而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对人们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比如学生不仅需要具有一定的认知能力,更需要掌握良好的实践能力。因此,在培养学生认知能力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素质实践能力成为教学工作的重点。生物教学对于学生素质实践能力的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成为生物教学的主要方向。

一、影响生物教学与学生实践能力提升的因素

1.学校的制约因素。据调查显示,很多学校关注的是升学率,所以教学工作都是为升学率服务的。这种教学模式虽然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应试能力,却完全忽视了学生的实践能力,造成学生对于生物学科的重视程度不高,影响了学生整体的发展情况。2.学生的主体因素。在生物教学中,学生的主体性因素,是生物实践能力发展的核心要素。主体因素包含学生对于生物课程实践的兴趣、态度和动机等。在生物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生物实践课程,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也是推动和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实践工作的最大动力。但目前,中学生对于生物课程的学习和实践并没有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很多学生甚至不愿意参与课后实践,这也是制约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和教学融合的一个因素。

二、生物教学与学生素质实践能力提升的融合方式

1.激发学生生物实践动机。在学习生物课程的阶段,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需要长期的积累。影响学生生物实践能力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学生主体性的发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这也是生物教学和实践能力共同发展的核心要素。因此,想要培养学生生物实践的能力,教师需要使用良好的课程实践和教学方式,让学生能够对生物课程实践充满好奇心。这样,学生才能够在生物实践过程中获得丰富的知识内容,以此更好地提高学生的生物成绩,有效培养学生生物实践学习的动力。2.创造培养实践教学条件。教学的核心问题是教师要学会思考,利用理性的思维进行教学,教会学生如何增长知识,提高本领。这样才能够保证学生成为整个问题的提出和解决人员。校园作为教学的前沿阵地,它必须为学生的实践学习创造条件,让学生更好地学习生物课程,保证其相关能力和学科学习相互融合,进而带动整体课程的发展和进步。

综上所述,快速进步的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提出了更新的要求,所以培养学生的自身素质实践能力是基础教育的最主要任务。为培养学生的能力,生物课程最新标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就目前的校园发展情况来看,生物教育和学生素质实践能力的提升很难找到更理想的结合方式。想要改变这种现状,学校需要进行改善,也便为社会生物学的发展输送更多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李宝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素质拓展教育的探索——以福建农林大学为例[J].中国林业教育,2017,(3).

[2]杜鹏娟.基于学生职业素质提升的兽药学教学团队实践能力提高途径研究——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兽药学教学团队为例[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7,(3).

[3]张丽霞,曲丽娜,.生物技术专业“产学融合”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探索[J].安徽农业科学,2014,(34).

作者:严月涛 单位:盐城市亭湖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