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合作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实施

时间:2022-01-17 03:10:40

小组合作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实施

摘要: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在各种不同行业的竞争下,表现出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所以我们需要团结,需要合作。新课程教育的改革十分重视小组的合作学习,因为小组合作学习满足当今时代进步的要求,符合社会现状。时代在进步,训练方式要不断进步,由于小组合作学习的一系列优势,使它成为目前各个学科、各个课堂最优先采用的教学方法。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教师们对此方法的实施掌握还不够熟练,导致在教学过程中出现了错误的方向,比如师生们注重小组合作的形式,而往往忽视小组合作带来的效果等。

关键词:新课程改革;高中体育教学;小组合作学习

根据新课程改革对当代教育教学的要求,教育教学要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促进学生的共同发展,促进师生的教学成长。作为新课程改革的重要目标,小组合作学习是我国基础课程改革所强调和倡导的新型教学手法之一,同时它是新课程改革的一个亮点,将成为高中教师在体育教学实践工作中广泛使用的教学手段之一。体育是一门独立的学科,所以体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为了适应新的形势,高中体育教师要充分学习和借鉴其他学科中合作学习的经验,以更好地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实施小组合作。

一、注重要高体育合作小组分组的合理性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更符合社会要求的教学手法不断出现。小组合作学习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普遍采用的一种富有创意且实际效果良好的教学理论,因为它的效果显著,所以被大家称为近年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高中体育老师们要注重学生分组的合理性,要做到让学生之间可以互补,让他们相互发展,共同合作。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富有创意和实效的新型教学组织形式,不仅能够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还能够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促进学生社会交际的发展。每个国家、每个地区在小组合作学习上的形式和名称都有所不同,但是综合看来,小组合作学习在各国的基本形式是一致的,就是以合作学习为基本形式,以团队的成绩作为评价标准,促使学生共同实现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所以,教师一定不可忽略分组合理性这一理念,因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性格和个性的差异可能会在实际合作过程中对学生产生影响。在具体高中体育教学过程中,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是指以小组合作活动为基本形式,运用民主化教学形式,系统地利用教学动态因素间的合作互动性,采取合理有效的分组方法来改善课堂教学氛围,促使全体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和锻炼,共同实现教学目标。

二、为学生设计合理的分组任务

小组合作学习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拥有很多理念,在这些理念当中,最令人注目的是它的互动观。因为合作学习是把教学动态因素之间的互动作为促进学生学习的主要途径的,所以这种互动观不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和传统的教学观有很大的差异,它不再局限于师生之间的互动,而是把教学互动延伸到老师与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小组合作学习提倡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认为其是教学系统中有待开发的宝贵人力资源,是教学活动成功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在课前做好准备,为学生设计好合理的合作任务,以充分实现互动性,因为老师会发现在课堂上,学生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比任何其他因素对学生的学习成绩、社会化发展都更具影响力。在课堂上,同伴之间相互作用的重要性往往会被老师和学生忽视,事实上同学之间的社会相互作用是学生身心发展和社会化实现的基础。所以,只有做到合理地为学生选配合作任务,才能充分地开发教学中的人力资源,它对于我们正确地认识教学的本质,减轻师生的负担,提高学生学习的参与兴趣,增强教学效果,具有深远且重要的意义。

三、小组合作学习在教学中的运用

高中体育学科与其他学科存在很大的差异,所以在教学方法上是完全不同的。老师们不能全部借鉴别的学科的教学方式教学高中体育,在高中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们一定要科学地组建合作小组,使小组建设达到优化,还要熟悉每个学生,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以便更好地指导学生学习。另外,在教学课堂之前,老师要准确把握小组合作学习的内容,小组合作学习的时间要求紧凑,在小组合作过程中和结束后,教师要给予及时的评价,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小组合作学习是以小组为单位的,所以首先要建立学习小组。教师要合理而科学地组建小组,这样有利于学生充分发挥个体及学习小组的优势。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体育老师们要熟悉每个学生,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这样组建的小组才能有自己的活力,学生与学生之间形成互补,反之,如果老师不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自身特点,盲目地给学生分组,这样会给小组合作带来很严重的负面影响,并且使得学生的优势无法发挥,有悖于教学的宗旨。在高中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高中体育课程教学要适时调整。尤其是教师要根据合作小组的特点准确把握体育教学的内容,以此促进小组内部的相互切磋、小组之间的相互竞技,实现培养学生协作学习的体育理念。在小组合作学习进行过程中或者结束后,老师要及时对学生之间的合作做出评价,对优胜者给予表扬,要求他们在未来的合作学习中更进一步,对失败者给予鼓励,并帮助他们奋起直追。以这样的方式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

四、结语

在高中体育小组合作学习中,我们可以发现小组合作学习可以减轻教学的压力,在合作过程中也能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可以更好地提高学生自己的体育技能和团队意识。在新课程改革的教学体系下,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所以老师们要不断创新,不断学习,利用全新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小组合作学习作为新课程改革的重要教学方法之一,完全符合当代教育教学的要求,很好地引导学生与学生之间相互合作与共同进步。

作者:李永娜 单位:泗洪县兴洪中学

参考文献:

[1]董克宇.论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运用.新课程学习,2011.

[2]杨艳.小组合作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