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体育教学困局

时间:2022-12-26 03:22:15

试议体育教学困局

由于有了这些框,教学时既可利用这个场地进行羽毛球的训练,又可利用这些框进行各个项目的教学,如前滚翻教学、跳绳教学。接着整合“大操场”。每个学校都有一个自己的大操场,看起来,这些大操场都被利用起来,其实不然,由于“趋近性”的心理,很多处于大操场的边缘地带常常被“浪费”掉了,针对这种情况,对这些“浪费资源”进行合理规划,将其设置为“杠体运动区”“跳远跳高区”……这样就使得“浪费掉的资源”再次被利用起来,也让体育运动变得“无处不在”。

一、合理改造器械,让体育运动精妙得当

随着运动形式的不断创新,那些单纯依靠“肢体”进行运动的项目变得越来越少,也越来越不受学生的欢迎,于是运用器械的运动项目渐渐地进入人们的视线,并成为学生体育锻炼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了教学的方便,国家教委为全国各校都配备了多种多样的运动器械,然而有的器械并不能适应学生的运动训练,使得这些器械白白地被浪费,为此,我们有必要对一些器械进行改造,使得它们更加适合于教学,适合于学生的运动锻炼。对跳高器械的改造。跳高器械是针对学生跳跃性、协调性而设计的,然而由于跳高器械的金属性与“冰冷性”,使得很多学生因担心受伤而在内心深处产生一种恐惧,从而影响学生的正常发挥。为让这个跳高器械更加“亲近于”学生,让学生消除内心的恐惧,我对跳高器械进行了两个阶段的改造:首先利用学生们手中的皮筋替代跳高器械中的横杆,由于皮筋的弹性与柔软性,学生一下子接受它了,在跳高练习中,学生们一个个跃跃欲试,都表现出争先恐后的样子。然而由于皮筋的弹性,很多学生产生只有腿脚跨过就能过的思想,以至于他们都不能很好地对待此项训练,为此我又进行二次改造,将皮筋的两头与中间分别挂上三个铃铛,只要触碰它,就会发生响声,由于有了这个“提示”,训练时,学生一下子就改掉了“漫不经心”的心态,使得运动训练得到大幅提高。

二、合理创设教材,让体育运动灵活多样

“教材只是一个例子。”这句话不适用于语文学科,更适合于体育教学,由于运动无处不在,又由于运动项目极其繁多———同样一种上肢力量训练,既可以采用杠体训练,又可采用徒手训练。更何况,教材中罗列的运动项目,有时受场地、器械的限制,根本无法开展起来。我们可以合理地创设,改编教学内容,让体育运动灵活多样。对教材中的前滚翻教学内容的改编。“前滚翻”是小学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协调性、柔韧性的一种训练项目,但由于学生身体的发育还不够完善,大脑支配四肢的过程还不够协调,为此该项的教学内容常常不能很好地完成。我在教学时,对教材中的前滚翻进行了改编,将其分解三个独立的动作“蹬腿”“团身“”滚动”,并依据这三个动作特点设置三个小游戏:“蹦蹦鼠”“不倒翁“”小皮球”。然后让学生针对这三个游戏动作进行分项训练。待学生“熟练”掌握这三个动作后,我再引导学生将这些动作串联起来,并示范给学生看,由于有了“运动铺垫”,故而学生在进行前滚翻的训练中,都能很好地完成课标规定的要求,更为重要的是,学生的学习情绪完全被调动起来了,原本枯燥的前滚翻教学变得有趣起来。只要我们合理、有效地规划、改造、创设身边的资源,那些原本影响我们的因素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作者:张志兰单位: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