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律动在声乐教学的意义

时间:2022-04-10 10:50:01

舞蹈律动在声乐教学的意义

【摘要】声乐教学是实现全面素质教育的有效手段之一,同时也对深化教育改革有重要意义与作用。声乐与舞蹈关系密切,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本文首先对舞蹈律动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进行分析,然后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舞蹈律动;声乐教学;意义

有形无声是舞蹈的显著特点,属于视觉艺术的一种,声乐刚好与舞蹈相反,有声而无形,是听觉艺术的一种。舞蹈与声乐也有一定的共同点,都是借助肢体与器官对人类思想以及情感进行有效表达。将声乐教学与舞蹈动作进行有效结合,不仅可对声乐教学起到促进作用,也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促进舞蹈教学的作用,促使教学效果生动化以及形象化。声乐与舞蹈相结合是一种直观的表达方式,对推动声乐教学具有革命性意义。

一、舞蹈律动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分析

(一)舞蹈律动对声乐教学有强化情感表达的作用。歌唱艺术是人类表达情感的主要手段之一。在对内心的情感进行表达时,人类通常会对优美的声音进行充分利用,同时利用熟练的发声技巧对情感进行有效传递。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对思想内容以及音乐情感进行形象生动的表达,还会最大限度地引起倾听者的情感共鸣。在实际进行歌唱时,要遵从内心,借助自己的声音对情感进行充分表达,给予倾听者艺术的享受。歌唱时,一定要注意将自己的感情与声乐进行有效结合,防止出现音乐中只有声音与技巧的现象。因此,歌唱的关键就是对情感的表达,以及引起观众情感上的共鸣。从艺术表达角度来说,声音与情感是一个整体,感觉在其中占有重要地位。为对歌唱艺术效果进行有效表达,促使情感与歌唱紧密联系在一起。演唱基础与声乐教学质量对歌唱情感的表达有直接影响,人类生产以及发展过程都可以通过声乐情感尽情表达。因此,在实际进行音乐教学时可将舞蹈动作与其相结合,不仅可以有效促进声乐教学质量的提升,还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对音乐感觉进行寻找,促进我国音乐事业与教育事业的发展。(二)舞蹈律动丰富声乐教学内容。自身的身体条件是舞蹈和声乐的基础,视觉以及听觉也会对舞蹈和声乐产生直接影响。我们将二者进行有效结合,不仅可以丰富声乐教学内容,还可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声乐教学课堂。为提高声乐教学质量,必须对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和创新,这也是声乐教学未来发展的方向与趋势。传统的教学方式枯燥乏味,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高,不仅对学生自身发展有影响,还在一定程度上对教学质量产生影响。将声乐与舞蹈进行有效结合,可对这一现象进行有效改善,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可根据实际情况与学生自身状况对教学方式进行科学合理的改变,以提高学生兴趣为目标,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与自主学习能力。在进行声乐教学时,将其与舞蹈元素进行充分融合,有利于造型艺术的构建,在这个过程中也实现了对节奏等知识的教学。所以说课堂教学内容的创新对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起到重要作用。学生在进行歌唱时难免会有些不足,但是舞蹈动作以及身体姿势会对这一现象进行有效弥补,不仅帮助学生提升自信心,还在一定程度上对教学内容进行丰富。学生只有在学习中主动参与,才会对学习效果进行有效提升,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时,一定要利用各种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三)舞蹈律动对声乐教学的辅助作用。舞蹈是视觉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以身体姿态与动作作为表现工具,对思想情感进行充分表达。静态与动态是舞蹈造型的两种主要形式,利用身体语言作为基础对情感进行表达就是舞蹈的内涵与本质。同时舞蹈也是一种有规律的运动模式,通过对音乐节奏以及情绪进行阐述,对声乐教学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音乐是听觉的艺术,声乐是音乐的特点与语言的语音,也被称为歌唱艺术。声乐是歌唱艺术语言和声乐艺术的结合,创造一个生动、悠扬的听觉形象。

二、舞蹈律动在声乐教学中的意义研究

随着艺术专业的划分,声乐专业教学过程中存在盲目强调专业的误区。在艺术教育过程中,根据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我们应重新审视我们的声乐教学,以及传统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方法和教学目标。从舞蹈的角度来促进音乐教学改革,从教学改革的根本出发也会发现许多融合过程中的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探索和研究,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舞蹈节奏与声乐教学的积极作用是显然存在的,而真正推动改革和声乐的科学发展还需要声乐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探索总结,舞蹈与音乐等主体相辅相成,各种艺术元素的完美结合,给人类带来更多的艺术享受。

作者:罗国玲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帝.舞蹈律动在声乐教学中的意义研究[J].艺术科技,2015(6).

[2]江花.舞蹈律动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探悉[J].鸭绿江月刊,2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