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化视角下小学美术教学策略探微

时间:2022-09-27 02:53:50

生活化视角下小学美术教学策略探微

摘要:我国现代教育史上著名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了“生活教育理论”,认为“生活即教育”,强调我们的学习应当与生活进行紧密的练习。知识源于生活也应用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学校教育不能够将知识学习与生活分割开来,在小学美术教学中,从生活角度出发进行美术教育也成为了当下教学的重要趋势,让学生感受生活中的艺术,从而培养学生科学的审美观念,帮助学生获得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小学美术课程标准也指出教师应将美术课程的教学内容与学生们的生活经验紧密结合在一起,帮助学生在生活实践中感知美术的价值,本文围绕“基于生活化视角下的小学美术教学策略探微”这一主题展开探讨。

关键词:小学美术;生活化视角;教学策略

我国教育家陶行知提出“生活即教育”理念,强调了生活经验与学习的有机联系,在教学中,如果一味地只进行知识层面的灌输,那么就会导致学生缺乏基本的知识运用能力,不符合我国当下对于人才的培养需求,因此在小学美术教学中采用生活化教学,能够为学生们搭建起一座沟通美术与生活的桥梁,一方面能够有助于学生利用生活经验去更好地理解美术知识,另一方面也能够让学生们运用美术知识去进行生活艺术的思考。简而言之,就是在小学美术课堂中,创设富含生活化的教学情境,采取生活化的教学手段,让学生在生活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感受生活,提高美术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一、创设生活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要开展生活化课堂,情境的创设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通过创设富有生活气息的情境,将原本刻板的课堂与学生的生活有机融合在一起。教师要善于运用多媒体,结合课堂教学的内容,为学生创设生动有趣的生活化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创设情境的过程中,要把握两个基本的原则。首先是具体可感,其次是充满生活化意味,一般来说,小学生偏于具象化思维,因此创设具体可感的情境更符合学生们的思维特征,而充满生活化意味则是生活化教学的基础。教师可以在掌握这两个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更好地创设情境,比如在学习《童话的小屋》这一课时,教师可以先给学生们播放一段《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动画,当学生们置身于童话世界时,教师可以给学生们增加一段故事后续,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可是恶毒的皇后仍然不肯放过美丽的白雪公主,于是使用魔法把白雪公主和小矮人们的房子变没了,他们没有了房子住。这个时候学生们也跟随教师讲解的情节而感到焦急,这个时候教师再故作神秘地告诉学生,自己能够为他们变出童话房屋,学生们听到之后感到非常惊奇,期待教师接下来变出的房屋,然而在变出房屋的过程中,老师的魔法失灵了,只变出了一些大小、颜色、形状不一的纸盒材料,这个时候教师再寻求学生们的帮助,能不能和自己一起为白雪公主建造童话小屋,学生们热情高涨,为了解决白雪公主与小矮人们的困境,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小屋制作当中。通过创设这种充满生活气息的情境,能够有效带动学生的学习情绪,也让学生们更加明确自己参与活动的目的,让美术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二、加强户外练习,注重生活观察

很多美术教师秉承传统教学理念,让学生在课堂中进行机械反复式的练习,这样的训练固然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一些成效,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对学生们的发展是不利的,学生们在这样枯燥的练习中会对美术形成理解误区,逐渐失去对美术的学习热情,甚至产生厌学心理,因此教师要丰富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们处在动态的学习课堂之中。生活化教学就是让学生们在生活中感受知识,情境的创设固然是有效的教学手段,但毕竟也只是虚拟的,教师可以将教学课堂搬到户外,让学生们真正地贴近生活。比如在学习绘画花朵时,教师可以直接带领学生在校园中进行观察,让学生们在校园中选择自己最喜欢的花朵,了解它的名称、形状、颜色,与别的花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增进他们对于教学内容的理解。当了解全面之后,再根据自己实际看到的进行临摹绘画,由于学生们喜爱的花朵不同,看花的角度不同,所以他们画出来的画也是不同的,充满了自己的个性,并且在观察花朵的过程中,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指导,让学生们更容易在生活中用同样的方式去观察其他的事物,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更善于去发现生活的美,这样才能够在日常生活中积累有效的美术素材,在绘画时才能够充分地调动这些素材进行绘画主题的表达,美术是需要一定的想象,但是这种想象也要有一定的生活基础,因此让学生们学会观察生活才能够更好地提升他们的美术能力。

三、运用美术知识,点缀美好生活

艺术来源于生活,当然也服务于生活,生活化教学不仅要让学生们在生活体验中学习美术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将学习到的美术知识运用到生活之中,点缀我们的生活。比如教师可以让学生们进行班级小报的制作,四位同学为一个小报制作小组,每两个星期换一次小报内容,并由全班同学进行评比,选出学期最佳小报,这样学生们在制作小报的过程中,既要考虑到内容的充实,也要考虑到绘画的美观,每一个小组制作出的小报都是独一无二的美术作品。教师还可以让学生们通过剪纸等方式为班级设计装饰品,来美化班级环境,通过这些实践指导,很多学生在自己生活的房间中也摆设了许多自己设计的装饰品,这就说明学生们正在通过学习到的美术知识去装点自己的生活,做到了知识的实践运用,这正是美术教学的重要价值。

四、小结

总而言之,美术教学离不开生活实践,生活也离不开美术内容的装点,因此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站在生活化的视角进行教学符合当下教学改革的需求,教师要结合教学实际,为学生创设生动有趣的生活情境,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同时带领学生们走出课堂,走进生活,真正感受生活中的艺术美,让学生成为善于观察生活的人,并且指导学生们积极地进行美术实践,提高知识迁移能力。

参考文献:

[1]丁海华.联结生活,感知审美存在———小学美术生活化教学例谈[J].小学教学研究,2014(2).

[2]欧阳永波.巧设作业,连接课堂与生活———试论小学美术作业布置如何实现生活化[J].教师,2016(36).

作者:谷薇 单位:淮安市淮海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