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美术教学改革与思考

时间:2022-01-05 04:13:22

职业院校美术教学改革与思考

1职业院校美术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质量低下。伴随着教育体系架构的不断更新与完善,在党中央、教育部门的支持下,我国的职业教育事业也取得了空前的发展。尽管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了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的建设发展,但学校仍旧把师资建设放在重点专业的学科教师引进方面,对于美术、音乐这些辅助课程的师资建设并不关注,美术专业师资力量严重匮乏,使得了美术教学缺乏了必备的“软实力”作为支持,美术教学也只能由其他专业老师替代,教学活动应付了事,严重影响了学科教学的发展,教学质量日益低下。

(2)教师的重视力度不到位。现阶段,国内的绝大多数职业院校还是把美术教学看作形式课程,普遍重视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在美术课程上的关注力度相对较低,仍旧停留在简单的绘画技能教学上,偏重于理论知识的系统性传授,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发展重视力度不足,出现了厚此薄彼的现象。除外,还有部分美术业教师时代认识不足,缺乏了市场触觉,在开展教学活动时,所使用的教学内容和传统的教材大同小异,并没有根据班级学生的专业特色和市场发展需要进行合理调整。

(3)课堂教学中心化。一直以来,教师都觉得课堂是教学活动实施的中心,也是唯一的场所,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应该把课堂作为主阵地。这就使得了美术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把教学的活动范围局限在只有四面墙壁的教室里、课堂上,既没有让学生走出课堂,进行相应的社会实践教学活动,也没有请进一些时代感突出的多元化教学方法,这就使得了学生的美术能力发展受到了禁锢,学科教学成效日益低下。

2新时期下职业院校美术教学的可行性改革策略

(1)革新教学理念,深化学科教学认识。不断升华教师的思想意识对全面提高职业院校美术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审美能力以及创作能力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意识产生动机、动机产生行径,行径指向目标,这是现代心理学揭示的根基内容。因此,职业院校的美术教师应加大对美术学科教学工作的重视力度,并根据各班级的专业发展实际和学生的未来发展目标,制定相应的教学规划,尤其要注重教学创新工作的落实,以切切实实把美术教学工作作为各专业教学的辅助学科做好,以达到美术教学与专业教学共同发展的目标。一方面,美术教师可以根据各专业的实际,以社会发展需要为前提基础,以培养综合性技术人才为主线,设计一套适合不同专业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发展的教学方案。同时,教师自身也要积极参加到学校的再培训工作中去,不断学习与增值,大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以全面提高美术教学质量。

(2)调整课程设置,提高美术教学层次。职业院校的每一门课程都有它固定的分类,每一门课程都和学生的专业有着紧密相连的关系。因此,美术教师应该对课程进行合理设置,使美术教学能够满足学生的专业课发展需要,也就是说,教师要做到因“专业”施教,让美术课能够与专业环环相扣,使其服务于学生专业技能的发展。相信只有做到这一点,美术课程才是真正能适合高职学生发展的优秀课程。为此,从事美术教学工作的教师,应对自己所教班级的专业内容有一个具体的了解,以及明确了解该专业所涉及的美术知识,并以此为基础,拟定与专业相辅相成的教学计划。譬如:在给数控专业的学生上美术课时,就可以根据数控专业的专业特色,重点教授图形图像方面的知识内容,让学生能够正确把握到图形的设计。这样一来,学生就可以把美术知识和自己所学的专业结合起来,从而达到美术与专业共同发展的双赢目的。

(3)优化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审美能力的发展是美术教育的核心。美术学科教学中所涉及的知识内容,除了可以对学生的专业能力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还可以对学生的人格发展起到一定的指引作用,这就要求教师在实施教学活动时,渗透一些历史文化、自然科学类的基础、代表性知识,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情感教育,让学生的学习目标和情感目标共同发展。当然,如果教师仍旧在使用传统的授课模式,是难以起到好的教学成效的,要想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去接受老师的知识,就需要教师对呆板的教学模式进行优化,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例如,在学习《北京明清故宫》时,教师就可以引进信息技术中的动态演示功能开展演示教学,并扮演导游的角色,在多媒体演示的情境中和学生一起走进“故宫”,依照演示顺序逐一分析故宫中每座宫殿的历史、设计风格、色彩布局,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并引导学生在“游故宫”的过程中提出一些与自己懂的基础性问题,以便巩固学生所学的知识。

(4)结合社会实践,拓宽学生的学习领域。实施新一轮新课程改革,意在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以帮助学生在课堂中所学到的知识迁移到现实生活中,并运用到解决实践问题的实践之中。美术教育重点突出“美”字,不仅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发展学生的审美能力,增强学生的艺术文化素养,还能够以美术知识为基础,开展一系列的美术创造活动,回馈社会。为此,在职业院校美术学科的教学中,教师要努力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组织一些实践教学活动,以调动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对知识的认知和把握,以拓宽自己的学习领域。

3总结

美术是国家教育方针的重点教学内容,其不仅是职业院校实施美育的必然途径,同时也是素质教育必不可缺的重要内容。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时代要求人才不仅要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还需具备良好的审美能力、艺术文化素养和道德素质。作为从事职业院校美术教学工作的教师,必须要与时俱进,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要求,全面落实素质改革,走出学科教学困境,重塑美术教育的新形象,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美育功能。

作者:李道安 单位:铜山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