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思考

时间:2022-08-09 11:24:22

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思考

摘要: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已经普遍被应用于各个领域,且目前中学院校都已跟随时代的脚步,开设了信息技术课程,以开阔学生的知识面,并帮助学生为未来的学习与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本文对如何优化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进行了深入思考。

关键词:初中课堂教学信息技术

有相关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大部分中学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效率并不高,且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兴趣也偏低,这不仅不符合新课程的发展要求,还不利于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更不利于学生成绩的提高[1]。因此,教师必须积极寻找问题的根源,并寻找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1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常规的教学方式总是导致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有时因为教学方式太过单调、枯燥的关系,使学生不会积极主动地去学习,从而导致教师教了多少,学生就只会学多少的尴尬局面。另外,教师大多会受到应试教育的长期影响,习惯于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导致学生对信息技术课堂越来越不感兴趣,再加上教师留给学生自己动手操作的时间太少,且对于学生的问题都是统一讲解,而不是引导学生去探索去解决,故而导致了学生“惰性”的养成,极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2]。因此,信息技术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到教学问题的严重性,积极创新教学方式,促使学生快速融入到良好的教学气氛中,并集中注意力努力学习信息技术知识。以《在Windows中画画》为例,该课程主要是让学生了解在Windows中既能输入文字,又能进行画画,其教学的重点是让学生理解画图程序的相关操作与窗口的绘图工具的作用,使学生学会利用绘图工具进行编辑、绘制与储存。教师可以先利用计算机为学生演示几组不同的图片绘画成品,如漫画、花朵等,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勾起其好奇心,并激发他们的兴趣,同时缓和课堂气氛。随后教师再进行有效的教学,使其充分掌握相关知识,并熟练操作,此时,学生提出了问题“老师,画荷花的时候,怎么让它的花瓣看起来整齐一些?或怎么给花瓣上颜色呢?”这时教师刻先为学生进行讲解与演示,然后引导学生自己动手操作,若记不住相关流程,教师可进行适当点拨;另外,教师还应鼓励学生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画出不同的图片。之后学生通过学习,自己画出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片。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很好地完成了信息技术教学的任务,还锻炼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2重视学生的预习与复习,提升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性

据了解,在以往教学方式中,教师总是将主要的精力放在课堂上,而忽略了学生的课后学习,再加上中学生多处于青春期,思想不够成熟,对很多事情总是想的不够全面(不明白预习与复习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即使在课堂上认真听课,下课后或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过滤后,就很容易将课内所学习的知识忘记,长此以往,不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因此,教师应认识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与“温故而知新”的道理[3],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的预习与复习习惯,从而提高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性。以《认识Photoshop》为例,该课时主要讲解图片的处理,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自行预习,大概了解该章节的主要内容,然后,教师再为学生依次演示几组图片,并设立问题“图片中,小狗衣服的颜色有共有几种,分别是哪几种颜色,它们是同一只小狗吗?或小狗身上的衣服是同一件吗?”等,当学生发现其中的秘密(衣服的颜色变了)后,就会产生强烈的兴趣,从而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与探索欲。随后,教师再引出后续的教学内容,并详细讲解图片色彩的处理方法,接着,让学生自己操作处理一些图片,最后,教师再以问答的方式与学生共同总结归纳该章节的知识点,从而加深学生的了解。在下课前,教师还需有技巧的布置课后作业,让学生反复练习,使学生进一步熟练技术操作,从而加深操作流程与知识的印象。

3合理设计分层教学任务,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

在传统教学法中,教师总是采取“满堂灌”的方式进行教学,往往忽略了学生的个体差异,致使学生在还未完全清楚这个问题的时候,教师就已经开始了下一个内容的讲解了,从而也导致学习能力稍差的学生不能及时地跟上教师的进度,反而拖慢了整体教学的进度。为此,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4],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采取分层式教学的方法合理设计出符合学生接受能力的学习任务,并鼓励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合作学习,共同探究,从而使学生顺利掌握学习的方法,并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以《资源管理器》为例,该章节的内容主要是建立文件夹、移动、复制、查找、删除文件及对文件进行重命名等。教师可以先将详细讲解章节内容的知识点,然后再现场演示操作的步骤,并相应将教学任务分成几个层次,从简到难依次设计任务难度,如学习能力较差的同学完成任务1,内容包括“新建文件夹、重命名、删除文件夹等”,并进行反复练习;接受能力稍好的同学,则一起完成任务1与任务2,其中,任务2内容包括“文件内容的编辑、移动、复制、保存”等;而学习能力较好的学生除了要完成上述任务外,还需加大难度,如“完成查找文件夹、恢复已删除的文件夹、清空回收站等操作”,并要求这些学生反复练习全部章节的内容的操作,同时,教师还需为其讲解为什么很多硬盘上的文件夹不能随意重命名或不能随意删除等注意事项。另外,教师还需鼓励成绩好的同学多帮助学习成绩较差的同学,使他们懂得互相帮助,从而达到共同进步的“双赢”效果。

4结语

总之,初中教师应积极寻找方法优化信息技术课堂,如构建良好教学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重视学生的预习与复习,提升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性;合理设计分层教学任务,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等。通过创新课堂教学的模式,让学生充分掌握信息技术的相关知识,熟练计算机的操作流程,并使其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从而提高了教学的整体效果。

作者:马志龙 单位:宁夏固原市第七中学

参考文献:

[1]王棋.关于现代教育技术优化课堂教学的几点思考[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24):10-11.

[2]邱成.如何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实现高效课堂[J].科技视界,2015(05):247.

[3]高赞.浅谈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学周刊,2014(07):201.

[4]陈浩.任务驱动教学法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2014(02):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