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化教学理念在历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20 03:19:10

生活化教学理念在历史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整个高中学科体系中,历史学科作为该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在教学的过程中引起高度的重视,使得历史学科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真正展现出其独特的生命力。但是从目前高中历史教学的现状来看,普遍存在着教学模式僵化的现象,因此将历史与生活密切联系起来进行教学以增强课堂教学的活力与效果,是当前高中历史教学研究的重点课题。本文主要从分析当前高中历史教学缺乏生活气息的原因入手,从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评价四个方面阐述了生活化教学目标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具体应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几点应注意的问题,以便更好实现生活化教学理念与高中历史教学的完美融合。

关键词:生活化;教学理念;高中历史教学

历史本就源于生活,因此采用生活化的教学理念进行高中历史教学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高中历史课堂教学效果。从当前高中历史教学的情况来看,普遍存在着课堂教学方式陈旧、课堂气氛沉闷等问题,这使得高中历史教学难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同时,随着当前高考压力的不断增大,教学目标只停留在追求分数的层面上,学生与教师之间也缺乏有效的沟通交流。因此,将生活化的教学理念融入高中历史教学,是当前高中历史教师值得思考与探究的重要课题。

一、高中历史教学缺乏生活气息的原因

首先,教学目标定位不够准确,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越来越重视学生对教学过程的感受,要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从而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学生在情感上的认知。但是从当前高中历史教学目标的定位来看,过分重视考试的分数,仅仅以一张试卷来对学生进行评判,这种教学目标的考核是存在问题的,过分重视学生对历史知识的掌握,却忽视了学生对知识的实践运用能力,没有经过实践运用,学生很难真正理解到历史中的教育意义。其次,教学内容与生活相脱节,学习历史的最终目的在于了解认识过去,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同时警醒未来,但是当代教育中的封闭性,导致教学内容往往都是围绕着考试,与实际生活的联系性不够强,这都是导致高中历史教学缺乏相应的生活气息。

二、生活化教学理念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1.教学目标。要实现生活化教学理念与高中历史教学的完美结合,首要的是需要教师转变相应的教学观念,在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出最为适宜和具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教学目标,从根本上打破传统的教学观念,改变以往填鸭式、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将历史课堂与实际生活真正联系起来。2.教学方法。在融合生活化教学理念的高中历史课堂,转变其教学方法主要是从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入手。在教学手段方面,传统高中历史教学主要采取的是讲解法和练习法,这虽然能帮助学生在课堂上对知识的理解,但是在此基础上再适当加入演示法、启发诱导法等等,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教学模式方面,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进行教学,通过语言、影像、音乐等方式创设出相应的历史情境,能够使学生的学习能力、认知能力、情感活动等方面得到有效的锻炼与发展。同时,高中历史课堂教学可以并不只是把学生局限在教室中,可以让学生走出教室,通过社会调查、考察等方式进行历史知识的学习,从而使高中知识与生活有机联系起来。3.教学内容。生活化教学理念与高中历史教学相结合,其主要是将历史教学内容生活化,使学生在学习历史知识的同时,能够将这些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并且在运用的过程中,不断挖掘生活中更多的历史知识素材,从而丰富学生的历史知识和生活经验。使高中历史教学内容生活化,可以通过合理地运用本地素材来实现,使本土历史资源的生动性、直观性、形象性等特点在课堂教学中充分体现出来,让学生感受到历史与生活密切联系,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究历史的欲望。4.教学评价。教学评价作为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发挥着诊断、激励和导向性的重要功能,因此在融合生活化教学理念的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学评价的制定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其一,评价内容的综合全面,立足三维教学目标,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全方位关注,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制定相应的评价要求,可以侧重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运用、体验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在此基础上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其二,评价方法的多样性。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评价可以选择档案袋评价法、表现评价法等等,档案袋评价法能够使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比较充分的了解,表现评价法则主要侧重于过程和质性评价,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及材料的分析、归纳、整理。

三、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生活化的注意问题

1.学生个体的学习情况。对于教师来说,实现高中历史教学生活化,需要教师从学习、生活、心理、思想等各方面对学生的情况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例如学生对高中历史学科的学习态度、学习兴趣、学习方法等方面,都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学生历史学科的学习效果。同时,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发展特点大不相同,这需要教师能够结合不同学生的特点,开展具有一定针对性的教学,尽可能做到因材施教,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2.师生关系的生活化。师生关系和谐与否会对课堂教学效果产生重要的影响。促进和实现师生关系生活化,在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形成一种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师生关系,能够大大地帮助学生对知识进行理解,使教师和学生之间产生一种情感上的共鸣。这也提醒了教师,在高中历史教学的过程中应该适宜的给予学生鼓励与支持,尊重和倾听学生的不同意见和建议,这不仅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而且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树立学习高中历史的信心。

四、结语

综上所述,历史源于生活,要想真正学好历史,实现高中历史教学的生活化是其课程改革的必然之选,这也需要从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评价方面去不断优化高中历史教学课堂。同时,教师也需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个性发展状况,注重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以不断提升高中历史教学课堂的教学质量。

作者:王云诗 单位:山东省临沭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李娟.生活化教学理念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3.

[2]杜颂吉.生活化教学理念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吉林教育,2014,34:16.

[3]颜茉莉.漫谈生活化教学理念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5,53:114.